-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記取教訓,人命無價:小林罹難者家屬提起國賠

在莫拉克風災將屆兩年的前夕,小林重建會決定針對「精神慰撫金」與「子女撫養費」兩大標的提起國家賠償訴訟。提起訴訟的小林村民主張,因政府錯誤的越域引水工程而肇致獻肚山土石流、小林村滅村的慘劇,國家應承認越域引水為一錯誤工程,且對生還的小林村民給予賠償。

「我們也不要國家賠我們財產、房子,我們都不要。就算最後國賠出來只有一塊錢,我也覺得這是有意義的!」小林重建會會長蔡松諭表示:「我始終認為,小林村根本不應該死這麼多人,很多死亡是可以避免的,今天提起國賠,是為了給這些寶貴生命一個交代。」

IMG_5650 [1]
小林重建會會長蔡松諭與義務律師們向大家說明,提出國家賠償的原因與請求方式。

蔡松諭指出,莫拉克風災之後,政府對於防救災機制所做的改善十分有限,也未對越域引水工程進行全面的檢討,甚至將致災因素完全推給「超大雨量」,種種跡象顯示,政府並沒有記取莫拉克風災的教訓。「我們讓法院去判決,如果真的勝訴,賠償金額可能是非常大的,因為我們真的死了太多人,但我們真的不希望台灣再出現第二個小林村,希望這個訴訟,可以提醒政府,不要忘記莫拉克的教訓。」

目前除了已經入住大愛園區與五里埔永久屋的小林村民之外,尚有120戶左右的小林居民仍住在高雄杉林區組合屋內。居民齊聚在組合屋廣場,聆聽義務律師發言,並填寫「繼承系統表」以利計算國賠金額。

「20歲到60歲之間死亡的死者,在法律上我們會說他對生者負有扶養義務,所以將他算入撫養標準,再按照行政院主計處年度支出標準計算每個人可以得到的撫養金額。」接受小林重建會委託的法律扶助基金會律師陸正義表示,國賠金額有標準的計算方式。「至於精神慰撫金的部分,台灣現在金額最高的案例是921倒塌的東星大樓,每個死者是三百萬的賠償,公路局的豐丘明隧道事故,則是每個死者兩百萬。」

「但是,我們這樣請求,只是我們自己的請求,不代表法院會這樣判。」蔡松諭提醒大家。

組合屋前的廣場上,有些村民專心聆聽,有些人則默默書寫表格。眾多親屬的珍貴生命在此刻成為法律上的計算公式,廣場上的氣氛在吵雜中帶著幾分凝重。

「在莫拉克風災之後,我們受到很多人的幫助。今天提出國賠,不是說我們不知感恩,也不代表我們否決重建,這是兩回事。」蔡松諭再三地強調:「重建會提起這個訴訟,是為了公道和正義。希望政府能夠承認越域引水工程的錯誤、承認莫拉克風災的疏失。在未來能夠建立完善的防救災制度與災害預警機制,譬如日本的地震預警簡訊機制一樣,不要再讓悲劇重演。」

IMG_5675 [2]
填寫表格,確認是否可提起國家賠償。

IMG_5657 [3]
對於許多小林村的長者而言,失去小林村的青年們是永遠的痛。

IMG_5698 [4]
小林重建會國賠說明會的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