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長治百合部落(20)魯凱日:吉露部落小米祭精神,另一個全新的出發!

前言:

吉露村因莫拉克颱風導致部落房屋隨著崩塌的土石下滑,在去年部分遷居入住至長治電台第一期永久屋。而在今年預計第二期永久屋工程即將在八月完工,也讓第二期流浪在外的族人今年終於可以團聚在一起。

吉露部落在最初遷村過程較不同於其他遷村部落的情況是,當時由於政府所規劃安置的空間不足,在鄉公所協調以依親的方式,致使風災後吉露村族人散居在山下的親戚家中安置。

但這樣的安置差異也讓當時雖然部落裡有自救會的組職 ,但卻無法發揮自救會的功能。而在第一期入住的族人生活陸續穩定之後,部落的整體生活逐漸凝聚也在災後遷村的第二年順利的舉行部落祭典。

吉露村長表示,「現在我們的故鄉沒辦法再回去住,雖然是這樣子,可是我們的文化很重要。不要因為我們現在搬遷下來,讓我們的文化消失。」

image007 [1]
吉露村災後第二年在長治電台基地舉行部落祭典。

豐年祭:是魯凱人最大的節日

村長在祭典過程也不斷的用魯凱族語提醒部落族人,「小米祭的文化是一個很重要的祭典,但最主的是我們要如何來教育我們的下一代?讓他們知道這個祭典的重要性!」

吉露村長也再次跟族人說明吉露村小米祭的精神。他說,「小米祭的精神是我們要慶祝我們這一年的豐收,這是我們魯凱族很重要的一個文化,但這個祭典過程中最大的目標,就是在這個過程中教我們的下一代!」

他更提醒族人表示,「我們魯凱的文化要延續不要中斷,因為豐年祭是我們魯凱人最大的節日。」

部落族人也表示::「魯凱族以前沒有所謂的過年,沒有!哪裡來的端午節?沒有!哪裡來的中秋節?也沒有!只有這個時節,才是我們唯一魯凱族的節日,其他的節日都是不存在的。」

霧台鄉長:霧台鄉道路會永遠保持暢通,請部落族人放心!

霧台鄉長顏金成說,「霧台鄉道路會永遠保持暢通,請部落族人放心!那邊的土地是我們的媽媽,是我們的土地!」

祭典當天霧台鄉長顏金成也到場與部落族人一起分享吉露村今年的豐收。對於目前部落的公共設施進度他表示,公共設施的經費已經撥款下來,8月份會開始發包動工,今年年底就有公共設施可以使用。

image005 [2]
霧台鄉長顏金成至吉露村參與小米祭典,勉勵族人舉辦部落祭典的用心與說明部落公共設施預完工進度。’

屏除掉「男尊女卑」的觀念,我們彼此的距離才可以拉近。

對於吉露剛遷村後漸入穩定的發展狀況,鄉長也表示,這個村長雖然剛剛上任,村幹事又是女的。但他也提醒並讚許部落族人,「女孩子來做事比男孩子更細心,就如同我們吉露的人,雖然人少但是小而美,用心最夠!」

對於魯凱族傳統社會較重視男性的文化,村長指出,「男女要平等,只要是有能力的,思考很週到的我們就要用她。這樣子,我們彼此的距離才可以拉近。屏除掉『男尊女卑』的觀念,在這個地方跟大家分享這個想法。」

部落婦女也表示:「我們魯凱以男生為主,從我懂事到今天都是。甚至男生沒有入贅的習俗。」她說,「因為過去魯凱的男人入贅會被人看不起,因為那是表示父母親沒有能力替自己的孩子蓋房子,所以孩子才入贅。」她也表示,除非家中沒有男生,而女兒入贅的方式結婚,這樣的情況才會是被允許入贅的。

魯凱族的日子是不是可以再改一下?!

但鄉長也對今年各部落祭典學生參與人數減少的狀況與部落族人提出討論。他說,「今年的祭典我感覺到參加的學生很少。為什麼會這樣?因為這個時候,是考試的季節,而當時在訂定魯凱族的節日時,比較沒有注意到這個問題。」

他也表示,在這個部份,會再跟原民會那邊請求,我們魯凱族的日子是不是可以再改一下。至少改到7月15日到7月20日左右,讓這個時間跟考試錯開。

吉露村小米祭精神另一個全新的出發!

記者詢問不同部落裡40年次左右出生的族人大部份都表示,魯凱族現在的祭典其實跟以前有很大的不同了,這個過程當中轉變的因素太多。

其實以前只要在小米收成完畢之後,部落族人就開始分工準備部落祭典,所以早期的準備過程與準備方式與現今我們所看的祭典過程,已經有很大的差異。

即便如此,至今族人還是很重視這個祭典所傳達的意義與精神,只是時代與環境的變遷,型式有所不同。但對吉露村來講,今年在山下的祭典是新環境的另一個開始,更是吉露村小米祭精神另一個全新的出發!

image009 [3]
八八風災霧台鄉吉露村因房屋隨著土石崩落已不適宜居住,在決定劃定特定區域之後,族人都遷居至長治電台永久屋基地。(2011年6月拍攝)

image003 [4]
吉露部落用木雕圖騰裝飾的家屋。

image001 [5]
家門庭院鋪上石板裝飾的吉露部落。(上圖為遷居長治電台基地的吉露部落局部環境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