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夏日豪雨侵襲,大愛村淹水及膝

2011年7月12日午後,美濃、杉林地區降下大雨,約兩個小時之內便降下了百餘厘米的雨量,導致多處淹水,最深處甚至水深過膝,位於杉林月眉地區的大愛村也不例外。大愛村的房屋周邊、出入口皆有淹水現象,居民車輛輪胎幾乎整個泡在水中,各式雜物隨水漂流,看來怵目驚心。

居住於大愛村小林區(居民稱為小愛區)的小林村民李錦容表示,大愛村淹水的事情居民已經向市府反映了很多次,至今仍未解決,他也覺得十分無奈。「水利局只有叫我們不要把東西堆放在屋外,免得被水沖走。可是就算我們不放,大水也會把其它地方的雜物沖過來啊!我今天就看到有一個老人家在深水中撈自己被沖走的東西,非常危險。」

「官方是有回一個公文給我們啦,說『已經有在改善排水設計』,但還沒發包也還沒施工啊。我是覺得,這種很迫切、很重要的事情,最好是快點解決比較好啦!」李錦容無奈地說。李錦容自己家代步的機車,早已因為害怕淹水而牽進屋內停放,絕不敢停在屋外。

對於大愛園區排水問題,高雄市政府重建會執行長古秀妃表示,大愛園區的諸項排水、滯洪工程都已經在設計、發包程序當中。其中大愛園區與小愛區內部排水工程與滯洪池工程已經在細部設計階段,預計下個月即可進行發包。大愛園區外部省道上的排水工程則因工程規模較大,細部設計所需時程較久,預計於年底完成細部設計,明年初開始將工程發包,預計於明年汛期之前可以完成。

對於居民的抱怨,古秀妃表示:「我們也瞭解居民這樣十分不方便,我們也要求相關單位進行程序時一定要快、快、快!」她也解釋,雖然大愛園區在設計之初便有滯洪池與排水系統的規劃,但後續工程款並未一次到位,且須進行細部設計,所以必須陸續發包。「像區內的滯洪池就曾經變更設計,這些都會花去一切時間。」

連日來的大雨,讓美濃與杉林地區飽受淹水之苦,杉林大愛村的居民也不能倖免於難。在莫拉克風災之後配合永久屋政策下山避災,卻再次受到淹水之苦,是許多民眾始料未及的。「山上土石流,山下家淹水,我們到底該往哪裡去?」不願具名的大愛居民哀嘆,應該也是許多居民共同的心聲。

大愛淹水 [1]

居民嘆:「山上土石流,山下家淹水,我們到底該往哪裡去?」(圖片提供/小林重建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