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魯凱1120:運動串連,阿禮、大武部落安全評定

透過各地串連 災民為自己發聲

這個禮拜,魯凱青年行動小組到了高雄鳳山市,支援那瑪夏鄉、桃源鄉、六龜鄉的遊行。此遊行主要訴求「把路搶通,把電通了」讓災民可以回到原部落生活。

此次遊行民眾從鳳山教會走到高雄縣政府前,要求縣長楊秋興出面回應民眾的問題。除了魯凱青年行動小組到現場支持外,玉山神學院許多師生也前往聲援。

我們要透過串連,互相幫忙,讓災民的聲音讓政府聽到。體制內的會議上所提出來的意見較難被採納,透過高雄縣這次的串連,有許多值得我們借鏡之處,未來各縣市也可能會利用遊行的方式,直接表達訴求。

政府目前的安置與通過的條例,我們覺得較不尊重災民的感受。主流媒體對於八八水災後的熱度慢慢沒有了,相對地政府對於災區的情況也較少關注,但是之前安置情況、重建情形,這些日積月累的事情,讓人民已經受不了了,因此很高興我們能夠集體跳出來替自己發聲。

由於各個部落訴求不同,有些部落希望回到原鄉生活,有些希望原地重建,但是這麼多種聲音,卻沒有經過統整,導致示威的力量被削弱。

加上現場民眾情緒激昂,當高雄縣長楊秋興出面時,各個部落都提出各自的需求,縣長看到一個解決一個,現場場面混亂,縣長回答完一個問題後,民眾也無法馬上針對問題繼續追問,事後發現縣長的回答跟之前民眾得到的一樣。

例如針對安全區的問題,縣長說,只要中央勘查為安全,民眾就可以回到原部落居住。但是安全區劃分的問題正是民眾想要了解的。

未來我們還是希望是由「大家」一起進行這樣的活動,但是各部落受災情形不同,衍伸的問題也不同,因此事先要統整各部落不同的情形,由單一窗口向政府提出訴求,以免因為缺乏組織性的行動,讓示威遊行無法達到它該有的效果。

阿禮 大武 重新勘驗後的重建規劃

本週阿禮與大武部落的重建有了新的發展。官方評估已經出爐,大武被評估成安全的,目前大武部落希望採取避難屋的方式作為未來重建的考量。雖然大武被評估為安全,但每到雨季,交通容易中斷,而避難屋就是居民在山下的中繼屋。雨季時到中繼屋避難,雨季結束再回到部落生活。

避難屋的概念最早由屏東縣政府提出,但上報中央時礙於政策無法執行,因為政府政策偏向於興建永久屋,避難屋與中繼屋並不在考量範圍。再次提出避難屋概念,其中有可能會再遭受到波折,我們會將訴求對口對準中央,就看中央願不願意對中繼屋概念鬆綁。

阿禮之前評估為一半安全一半不安全,再次勘驗後被評定為全部不安全,所以目前阿禮部落遷村意願很強。可是居民考量重點還是在於政府將如何規劃原有居住地。由於山上還有耕地,所以阿禮居民希望能夠回到原部落耕作,也可以回到該地區進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