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高士永久屋「遷村型」無著 縣府:不會放棄

延宕多時的高士永久屋興建工程,在震災基金會資金的挹注之下,於今年4月初復工,目前完成將近五成,預計七月底可全部竣工。但僅適用莫拉克特別條例的22戶,另以「集體遷村屋方案」申請永久屋的20戶,目前仍無著落,屏東縣政府表示,不會放棄。

屏東縣原民處副處長蔡文進表示,目前仍在積極找尋資源當中,本月9日社會處長及原民處長專程北上拜訪龍山寺,尋求可能的資源。蔡文進強調,屏東縣政府不會放棄,「原來的世界展望會的經費用罄,其他團體如慈濟可能會有能力來處理,但慈濟可能較不希望在山坡地上蓋永久屋,所以這部份也比較不可行,所以我們也試著在找其他可能性的方案再試看看。」蔡文進說。

image001 [1]

法律保留解釋空間 公所、部落各有解讀

按「舊高士部落永久屋基地開發計畫書」規劃容納47戶,而實際通過僅22戶,餘下25戶,經部落會議根據實際居住事實討論出20戶,符合集體遷村方案規定,過程中,在「實際居住的事實」的認定上產生不同意見的紛歧。舉例而言,有部落族人擔任軍警職,週間必須旅居外地,假日曾能返鄉居住,是否符合「實際居住的事實」。

「集體遷村方案」的關鍵核心在於「實際居住的事實」。原民處蔡副處長5月3日前往高士,他說,內政部的解釋為「經常性居住」,至於怎樣算是「經常性居住」則由部落會議來討論。

由於法條並未明確解釋,保留了解釋空間,行政體系各科層皆有解讀,難免造成誤會。但令部落居民不滿的是,公所辦事人員解釋未明,甚至語帶恫赫,感到相當失望。

image002 [2]

莫拉克特別條例到期後 怎麼辦?

高士村長李德福還指出,永久屋基地的公共設施不當問題。「新的集會場地的規劃,寬11米,長24米,不足一個籃球場的一半,花了800多萬蓋了這個,未來不知該如何做集會使用,還不如做封閉式的,還能當作避難空間。」他認為,當初規劃的顧問公司未與部落充分討論。

七月底永久屋即將竣工,22戶居民入住沒問題,但是餘下的20戶居民,仍然無家可歸。設置在部落內的安置中心是假部落的托育所的空間開設,在未尋得資源的前提下,勢必仍必須繼續開設,不但居民的生活品質不良,也壓縮部落的使用空間。「一旦莫拉克特別條例到期後,我們居民如果還沒永久屋,真不曉得該何去何從。」這是高士村長及居民們心中最大的擔憂,也是最大的期盼。

image00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