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萬丹首創「紅豆味噌」 災後產業再創新

八八災後,為了幫助災區民眾重建生活及產業,萬丹鄉生活重建中心與社區大學老師倪光輝的共同努力下,以在地特色農產-紅豆,成功研發出「紅豆味噌」,不但色香味俱佳,更是全國首創。生活重建中心表示,將陸續在萬丹鄉六個社區開班授課,免費教導民眾製作的技術,未來有計畫成立產銷合作社的方式,為地方產業開出一條新路。

image001 [1]
萬丹生活重建中心主任倪榮村(右二)、社區大學老師倪光輝(右三)及中心的社工員,開心地推薦新研發出來的「紅豆味噌」。

莫拉克風災後,全鄉超過一半的村落,2,705戶居民受災,其中以香社村、灣內村、後村村及崙頂村災情尤甚,水淹達一層樓高,至今災民談起水災仍餘悸猶存。屏東縣慈善團體聯合協會承接萬丹鄉生活重建中心,由前屏東縣社會處長倪榮村擔任中心主任,以「災後生活要比災前更好」為其重建主軸,積極協助鄉公所的防避災工作,更把每個月就業媒合成功的人數掛在牆壁上,最為其主要績效之一,近日也成功研發「紅豆味噌」,為在地產業引出新的契機。

倪榮村表示,剛開始的想法,是想以紅豆來釀酒,並取名「相思酒」,但終告失敗,在曾服務於台灣菸酒公司,有30年釀酒經驗的倪光輝老師建議下,用在來米作米麴,成功開發出「紅豆味噌」。倪光輝說,目前初步研發出來,若要成為商品販賣,口味上還需調整。

紅豆營養價值高,是常見的養生食材,萬丹鄉素有「紅豆故鄉」之稱,質量及產量堪稱全國第一,每年定期舉辦的「紅豆節」更是地方上的盛事。在紅豆的相關產品上,如紅豆餅、蜜紅豆、紅豆香腸及紅豆酥等,其中以紅豆餅(台北稱車輪餅)為主要,而紅豆味增的研發,也讓紅豆產業的利用更加多元。味噌在國人飲食上的應用甚廣,例如拌炒、酌料、醬汁等,鄰國日本更是其國民日常飲食的主要材料,以紅豆味增作為地方上的獨特創意產品,未來發展潛力,讓鄉民十分期待。

image002 [2]
萬丹生產品質優良的紅豆,紅豆餅為其最為知名的地方特色美食

即日起,重建中心與倪光輝老師將陸續在萬丹鄉六個村開班授課,目前先在崙頂村上課,22個名額已額滿。倪榮村說,教導村民學技術後,將組織產銷合作社,並透過設計、包裝、行銷等過程,將產品商品化。他說,要讓「災後生活要比災前更好」,最重要的就是居民們有賺錢。

屏東縣社會處社工課長林聖峰肯定萬丹重建中心的成果,他以「開路先鋒」的概念比喻,讓社區居民看見一些創新的元素在這裏面出現,提供新的思維方向,另一方面,當效益回饋到社區後,就會漸漸朝產品的精緻化發展,對於地方的產業會是種良性的循環。

除此之外,重建中心也協助井仔頭社區成立清潔環保勞動合作社,提供災民自謀生計的機會。另外,以經營照顧產業為主的生活照顧勞動合作社也在積極籌備中。

image003-1 [3]

image004 [4]
傳統味噌與紅豆味噌,除了顏色上的不同,口感上,紅豆味噌多了紅豆的甜味。

image005 [5]
重建中心社工員不簡單,十八般武藝得樣樣行。紅豆味噌的包裝設計,是由社工員郭慧敏所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