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南沙魯產業起「布」 從花布康乃馨開始

南沙魯的產業除梅子、觀光外,不斷有新的創意出現。四月中旬,人稱雲淡哥的郭玿廷特地自新竹南下,由芬多精協會提供場地,進行客家花布的康乃馨製作教學,學員除了協會成員,還有來自南沙魯的布農族人,結束周日上午的禮拜後,驅車前往市區上課。

DSC07067 [1]

參與這堂課程的南沙魯居民Ibu直言,自己從沒想過客家花布也能有這樣的創意呈現方式,「原來這種材質也可以這樣作,而且作起來還滿好看的耶!」但她也觀察到,在產業重建甚至是創造部落產業的過程中,可能會出現多方面學習但卻未能有特定專長的窘境,「我是覺得,多元的接觸是好的,可是時間不要太長,接著就鼓勵大家選擇一兩項,然後朝這個方向去鑽研。」

當天另一位婦女也坦言,「有時間學,可是沒有時間練習,因為白天要工作,晚上還有少量的手工藝訂單、家裡也要打理,幾乎沒有時間練習。」

對於此次南下教課,郭玿廷表示,自己也是透過學生知道南沙魯的故事,因而提出南下教課的構想,這次的課程不但完全不收費用,材料也無酬提供。

由於再過不久就是母親節,課程的選擇也與母親節結合以客家花布為素材,製作康乃馨,現場也不乏有部落男性參與課程活動,包含重建會會長李長榮與民族國小教師打亥,教室不時傳出「Tahai sinsi 你進度最快耶!」、「Tama Nu(李長榮)你今天來學做康乃馨,回去看到Cina Acumui的時候就要送她花,還要唱『我送你,花一朵~」的笑語。

DSC07099 [2] DSC07159 [3]

課程結束後,雲淡哥除了將其他材料全數送給南沙魯之外,也提到對部落重建的關心,他表示未來再次南下時,會 先上山看看部落有哪些素材可以拼貼、剪裁或透過其他方式增加藝術價值,此外,也強調「用簡單的素材就能夠發揮創意」進而為部落的產業重建與發展盡一份心力。

DSC0714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