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春之頌系列(2)當梅價成為沒價

四月份是那瑪夏鄉青梅盛產季節,為促進產業與旅遊,同時舉辦「春之頌」系列活動,希望帶動產業活力。但那瑪夏鄉的梅子收購價格,卻比外縣市低許多。

南投縣信義鄉信義酒莊的廠長張勝正表示,在信義鄉,手採梅的價格每公斤約在45元,那瑪夏鄉則僅有15元,相差三倍之多,至於竿採梅的價格則差異不大,信義鄉的竿採梅是8塊至12塊之間,那瑪夏鄉竿採梅則是一公斤9元(註1)。屬於信義鄉農會體系的酒莊,以這樣的價格收購青梅已行之有年,讓那瑪夏農人感到相當羨慕。

DSC06360 [1] DSC06874 [2]

談到信義鄉與高雄地區梅子的收購價格落差,張勝正表示,可能的原因在於「南部的農會沒有主導權。」他以信義酒莊為例,農會帶頭提高收購的價格,最大的效益是農民可以直接受惠,但收購價格高也需要產品品質穩定,使得消費者也能買到優質的農產品,同時,因為農會的收購價格高,「中盤商進來買,他也不敢低價買。」

一般而言,梅子的銷售可分為兩種文市、武市兩種管道,文市屬於下游的零售,手採梅主要運送到此,而武市則是大型批發市場,而除了製作成脆梅外,梅子還可以製成梅胚,將來可提供作為蜜餞,張勝正提到,目前製作蜜餞的工廠則以彰化員林的蜜餞工廠為大宗。

DSC06711 [3]

八八風災後,原鄉地區許多梅園都遭到土石流沖毀,或是農業道路受損遲未修復,那瑪夏達卡努瓦里長孔効平一例,他表示「我的梅園已經被土石流沖走。」他指出,目前的產地收購價,每公斤收購價格在9元(竿梅)左右,農會也已經開始收購。

就以信義鄉和高雄地區梅價相較,高雄的梅農似乎只能「望梅興嘆」,在高雄的梅價漸漸「沒價」,高雄市議員伊斯坦大‧貝雅夫‧正福直指梅價收購是一個長期累積的問題。

事實上,每年的梅價都是由農糧署、蜜餞公會共同討論制定公告價格後,再由中盤商到產地收購,以今年為例,收購價格訂在9塊至13塊(竿梅),意即中盤商收購價格都應在此區間,農糧署則在此價格之外,以每公斤補助2塊錢的方式補助中盤商,貝雅夫表示:「所以這9塊到13塊,應該是農民的實際所得啊!可是現在中盤商收的價格比這個還低,然後還有農糧署的補助!」

他舉例,以往曾經有三天內梅價就跌至6塊的窘境,直接受到影響的是梅農,而中盤商卻仍有政府的補貼。

貝雅夫三月份曾與農糧署、蜜餞公會、甲仙農會共同針對梅價召開會議討論,他認為,「設農會應該是要為農民服務!農會應該要檢討,農糧署補助中盤商,農會也應該要告知農民農糧署所制訂的公告價格以及對中盤商的補貼,像手採梅應該1公斤是要30塊,現在卻只有15塊錢。」

梅價逐漸沒價後,梅子的採收季也將告終,原鄉地區的梅價能否導正,端看相關單位是否能「正視」也「重視」這個問題,否則即便消費者在末端花錢想買台灣的農產品,實際上對於務農者的支持卻仍有限。

DSC06343 [4]

註1:梅子的摘採分為兩種方式,手採以及竿採,竿採是指人站在梅樹上,以竿子敲打梅樹,下方有其他人用網子鋪在地面,再將打落的梅子集中收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