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東日本大震災訊息整理,請您共襄盛舉

「東日本大震災」重創日本,也對國際社會產生重大震撼,包含災民安置、遷居,受海嘯破壞區域之重建模式,以及核災處理模式…議題,這些經驗對災難頻傳的台灣社會都將是重要借鏡。

目前921震災重建基金會收集了「日本東北地方太平洋沖地震」後,日本政府公布的「緊急情報」、「災害對策」、「支援制度」、「社會福祉法人全社協」、「日本災害對策關係法律」與「日本復興基金」等資料,錄成網頁

http://www.taiwan921.lib.ntu.edu.tw/japan.html [1],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能夠透過這些資料,了解日本政府鉅細靡遺的一面,也想想台灣能否從中學習,或是分享經驗。

前921震災基金會執行長謝志誠表示:

「921地震重建工作告一段落,莫拉克風災接著叫台灣山河走樣,苦難的日子還沒走完,又見到日本東北地方來一個9.0的大地震。地震、海嘯與核災,真叫人類文明無言以對。日本處理災難的謹慎,以及日本人民面對災害的態度,令人敬佩。因此,我懷著謙卑的心,有秩序地來整理日本災後釋出的資料,分享給國人,並希望有志之士,一起來把這些資料轉譯成中文,讓大家更容易閱讀。」

另外,台灣數位文化協會也成立了「東日本大地震災情網路中心」http://gbjp.tw/ [2],將持續分享來自日本的消息。

在東日本大震災發生之前,已有日本社造組織局部翻譯「莫拉克新聞網」的文章,在日本網站露出,希望增加台日經驗交流,日本震災發生後,台日雙方都期望能更頻繁的進行互相的資料翻譯工作,互相交換台灣與日本經驗。

因此,我們很期望有更多朋友,願意來共襄盛舉,參與中文翻日文,或日文翻中文的工作,願意參與的朋友,請來信留下聯繫方式,我們會與您聯繫,非常期待各界的共鄉盛舉,來累積對災難應變的經驗。

有意願的朋友,請留言,或email : editor@88news.org [3]

921震災重建基金會 http://www.taiwan921.lib.ntu.edu.tw/japan.html [1]

Untitled-1-500 [4]

數位文化協會「東日本大地震災情網路中心」http://gbjp.tw/ [2]

Untitled-3-60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