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來義國小修復工程完工 歡欣中存有擔心

莫拉克風災重創來義國小,造成校園內的校門、圍牆、司令台遭大水沖毀,操場部分流失,教材園損壞嚴重。張榮發基金會援助校方復建,歷經一年多,斥資百萬,於3月30日舉行「復建工程落成典禮暨村校聯運及國幼班落成」典禮。

落成典禮首先由學生帶來精采原民歌舞表演,隨後由張榮發基金會鍾德美執行長代表將完工使用執照交與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象徵成果交付及希望的傳遞,鍾佳濱副縣長也代表屏東縣致贈感謝狀予基金會,並與陳玉賢校長合贈由當地文化雕塑大師楊浩以合成塑鋼製作、上面題有「長榮海空遊世界、榮發慈善福台灣」字樣的原住民「豐年祭」作品。

來義國小是張榮發基金會援助5所八八風災受災學校中第一所完工的學校,除修復原先校園校門、圍牆、涼亭、穀倉以及司令台等設施、提供舒適美觀的硬體外,也融入許多排灣族傳統的文化元素。

image001 [1]

遭水災重創的來義國小校區,在張榮發基金會的協助下修復完工。

鍾德美執行長致詞時表示,鼓勵來義的孩子可以有更多元的生涯規劃,未來就讀高中、大學時可選擇航海相關科系,畢業後有機會到長榮服務。她強調,清寒學生就讀高中、大學期間,張榮發基金會將提供清寒助學金。至於新近完工落成的來義國小,基金會將持續給予關心和協助。

張榮發基金會特別委託當地傳統部落文化雕塑大師楊浩,為學校製作仿石板建材、穀倉及傳說中排灣族誕生由來的太陽神及百步蛇圖等許多立體浮雕,刺籐球、保固祝、北排灣婚宴儀式、戰士及酋長的圖騰,呈現部落中互助、團結、英勇的精神。

來義國小師生及家長以辦喜事的心情來見證新校舍竣工的喜悅,但也有家長擔心,學校緊鄰溪流,河床內的土石未疏濬,下一次的大雨,若在把上方的土石沖下,來義國小仍有可能再次面臨重大的災害。

image011 [2]

學校與來義溪僅隔一條馬路,且河床砂石幾乎未疏濬,讓長不免擔心來年的大水,學校仍有受災的疑慮。

image003 [3] image004 [4]

(左)落成典禮上,學生帶來精采的舞蹈表演(右)張榮發基金會鍾德美執行長代表將完工使用執照交與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

image005 [5]

剪綵儀式,以樹藤取代傳統的綵帶,相當原味,但也相當難剪。

image006 [6] image007 [7]

(左)歡迎遠來的貴賓(右)會後鍾德美執行長與原住民小朋友牽手跳舞

image008 [8]

同樣身負災區學校重建重任的泰武國小校長伍麗華及長榮百合國小校長陳世聰也參與了來義國小的盛會。

image009 [9] image010 [10]

(左)重建修復後的圍牆,由學生家長們當任志工,為孩子的校園彩繪。(右)校長特定扮贈感謝狀給協助圍牆彩繪的家長代表。

image002 [11]

司令台正面的道德牆,採自張榮發基金會發行免費贈閱的「道德月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