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禮納里部落(11) 房屋瑕疵猶可修補,文化裂痕何時痊癒?

在禮納里部落(原瑪家農場)永久屋歡喜入住三個月後,網路上卻流傳一支由立法委員高金素梅辦公室所製作的「原住民災民入住海綿永久屋」影片,當中無奈陳述永久屋施工品質瑕疵的主角,正是禮納里部落中的大社村與瑪家村居民。

影片中,居民指控:「這個所謂的永久屋,牆壁是用釘槍釘的美耐板,兩層美耐板中間竟然用海綿填塞,房屋骨架是­用螺絲鎖的輕型鋼,大門會卡到樓梯,浴室的洗澡水會漏到隔壁房間……」並拿起鐵鎚敲開牆面、露出類似泡棉的隔間材質以示實況,隨著鏡頭的移動,房間牆壁滲水的水漬、大門卡到樓梯的窘迫情境也一一展示在網路觀眾的面前,道盡了居民的不滿與無奈。

永久屋瑕疵出現,援建單位忙修補

對此,大社部落居民、同時也是社區營造員的阿坊安表示,房屋瑕疵問題的確普遍存在於大社部落永久屋之間,以她自己的住家為例,漏水、裂縫、螺絲未栓緊、大門卡到樓梯等問題樣樣不缺。「像我爸爸自己把一面牆拆掉,不是用拆的,是用撕的耶!用手一撕就把牆壁撕下來了。」阿坊安的家裡更是處處貼滿了藍色膠帶,呈現半工地狀態,「漏水的地方也貼、廚房也貼,我不知道那是幹什麼的,應該是還要來修的,我都不敢撕。」

阿坊安並反映,大社部落家屋普遍出現瑕疵,好茶部落卻相對完好,許多大社居民都認為自己受到了差別待遇,心中鬱悶難平。

面對居民的埋怨,負責禮納里部落永久屋援建的NGO世界展望會於影片流出約三周後,決定由會長杜明翰於3月30日親自南下,向居民解釋世界展望會的處理方式。在這場說明會中,做為援建單位的世界展望會與謝英俊建築師事務所對於永久屋瑕疵的說法提出了數點說明。

其說明的爭點有三,對於「內裝以泡棉填充」的說法,世展回應其並非泡棉,「室內隔間牆為輕鋼骨配合雙面水泥纖維板,內填玻璃棉作為吸音棉,具有隔音隔熱功能。以上所有規格俱為目前室內隔間之主流工法。」;而房屋漏水、裂痕等瑕疵,世界展望會也以「本會與營造廠商簽有5年結構保固及2年滲漏保固合約,有問題將立即負責修繕」回應;並於最後提出專業結構技師的保證,再次宣布永久屋的安全無虞。

IMG_4751 [1]

家屋中處處可見工程標示用藍色膠帶。

對建材認知不同,永久屋美意打折

參與禮納里久屋援建的謝英俊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師洪明裕則表示,三個永久屋基地均由同一個工班施工、同一個時間完成,「絕無對任何部落特別認真或鬆懈的道理」。對於居民認為品質不佳的輕隔間,洪明裕設計師則再次強調,這是很常見的輕隔間材質,居民可能對建築材質不夠瞭解,才會認為他們偷工減料,

至於大門敞開即會擋到樓梯的不良設計,洪明裕表示,「現行的開法(把手在左、往右推開)與多數人的習慣較符合,如果改成反邊,除了有使用習慣的問題之外,開門的迴轉空間範圍便無法擺設任何家具,原本就不甚充裕的空間會更顯狹小。像台東局部的房子就將把門換邊開、免除擋到樓梯的情形,但瑪家農場因為共同管線地下化,牆壁中增設設備箱體,致使牆壁厚度較厚,換邊開一樣會面臨大門無法開到底的問題。」洪明裕建議,可以將樓梯第一階切一個斜角,或將門改為外開,可免除開門擋樓梯的窘境。

對此,家中樓梯早已自行切除第一階的阿坊安表示,家中尚有爸爸與叔叔可以自行修復家屋,自己家裡有人可以修繕,已經算是幸運。「家裡沒有能力自己修房子的人呢?只能一直等啊!等人家來修。」

而對於世界展望會會長親自做出「全力維修保固」的承諾,阿坊安表示,後續的確有包商進場修房子,他們可以看到世界展望會負責善後的誠意,只是大家比較好奇,為什麼一棟新房子住三個月就會出現這麼多瑕疵?

「大家都在猜,應該是因為趕工,最後要趕工來落成啊!而且只有我們大社有,好茶那邊幾乎都沒有(永久屋瑕疵情形)!」阿坊安道出了大社居民心中的疑慮。對此,謝英俊建築師亦沒有表示反對,早在禮納里永久屋落成之際,謝英俊便表示,政府要求永久屋儘速完工的壓力,洪明裕建築師也坦承,施工期程的確有受到壓縮。

IMG_4741 [2]

被斜切一腳的樓梯,在禮納里部落中是常見的景象。

IMG_4760 [3]

居民認為,螺絲沒有栓緊是工程趕工導致。

居民:遷村過程不安,並非挑剔家屋

對此,阿坊安無奈表示,並不是要怪世界展望會或任何人,「我也覺得世展很可憐,做了很多事,好像變我們的村里辦公室一樣。」阿坊安並表示,謝英俊建築師「自力營造家屋」(註一)的理念並不是不能被認同,只是大社居民經歷了被政府拐騙下山的過程,又再次遇到永久屋瑕疵,心情實在非常不好。

「我打個比方好了,現在就像我去餐廳吃飯,別人一樣付五十塊,菜卻吃得比較好,我卻吃得很爛。更何況這餐廳不是我自己愛來的耶!是你當初政府連拐帶騙要我進來吃的!」一語道盡了居民對於當前永久屋瑕疵為何如此難以忍受的心情。經歷了莫拉克「天災」、又被迫放棄山上土地的「人禍」,心中茫然不安的大社族人,終於在永久屋出現瑕疵的時候將心中的不滿一次爆發出來。

離土離鄉,根著何方?

「老實說,大社很多人都覺得,乾脆回山上去算了,當初為什麼要我們全部搬下來?現在原民會說要發給我們一戶十萬元改造家屋,交換條件也是要我們把戶口遷下來!山上的戶口完全不見了!我很擔心,我們的下一代就要完全失去我們的傳統領域、我們的根了。」禮納里部落的所在地是瑪家部落的傳統領域,大社部落與好茶部落普遍有「在人屋簷下」的心情,仍將原生部落視為永遠的故鄉,山下只是避難場所,如今卻得在政策進逼之下一步步被迫遷離。

「就算我們原來的村子不安全,我們可以在傳統領域上尋找其他適合的地方當我們的聚落,例如青山,是我們討論過的一個地點。但是政府就一直要我們搬下來!」阿坊安這樣陳述的同時,大社部落正有剛遷完戶口的婦女要開車回家,手上拿著「瑪家村」的戶口名簿,臉上露出安心又無奈的表情。「早點遷下來也好,不然怎麼辦呢?」

被迫遷離傳統領域的無奈,在他人土地流浪的心情,災後至今的艱苦重建,混合成大社族人對永久屋的陣陣抱怨,在網路上流傳開來。「我知道一定又有人要說原住民不知道感恩,人家給你房子了,你還不感謝,但是這話能聽嗎?我們經過的是這樣的過程,我們也想回去蓋自己的房子,要這樣看才對,我當初去簽永久屋的時候,心情非常不安,心跳跳得很快,覺得好像有什麼事情非常不太對勁,一直到今天也是這個樣子,不是真的要挑剔人家的房子。」

學者:原民長期未被瞭解尊重,令人難過

對此,在莫拉克災後旋即投書呼籲政府應「讓雲豹帶領族人找到回家的路 [4]」(http://www.coolloud.org.tw/node/45787)、重建不應貪快的台大城鄉所教授劉可強沉痛地表示,他早就知道會有這樣的結果,所以一直都不願意進瑪家農場去看他們。「可以想像,他們住進去一定很多不安、很多不舒服,情緒沒有出口,所以看到房子這樣就反應非常大、發了脾氣。」

劉可強指出,台灣長久以來從未真正站在原住民立場思考他們真正需要的規劃,導致族人長期壓抑,今天以這樣的形式爆發出來,他一點都不訝異。但這樣的問題積重難返,即便有少數原住民知識份子提出批判與分析,暫時仍難看見改變的曙光。「我只能說我心裡很難過,真的很難過。」

今日發生在禮納里部落的永久屋瑕疵爭議,由於牽涉各界善款是否妥適運用,使世界展望會與謝英俊建築師事務所均以積極謹慎的態度處理,並以「維修保固」的心情戰戰兢兢地修補房屋瑕疵。但若今日大社部落的憤怒不安並非僅為房屋品質而起,台灣社會又要何時才能同以亡羊補牢的心情,慎重修補自身長期對原住民文化「視而不見」的歷史瑕疵?以避災避難之名而起,卻在高屏各地引起遷村爭議的永久屋政策又何時才能慢下腳步,靜待雲豹帶領族人找到回家的路?

IMG_4765 [5]

剛遷完戶口的大社婦女,還要趕回屏東市區工作。

IMG_4019 [6]

遠離傳統領域之後,大社部落的下一代,是否還能找回自己的根?

註一:謝英俊及世界展望會的家屋重建理念,請點選這裡閱讀。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