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邁向第二年的小農復耕─桃源青梅開始囉!

編按:去年三月,桃源鄉的布農族人與台灣農村陣線共同嚐試「小農復耕計畫」,學習製作青梅加工,如今已邁入第二年,在加工環境與方式都有更多變化。以下為今年度的工作報導,去年現場請點選這裡 [1]

春風三月,盛產梅子的桃源區,又迎來青梅累累掛樹梢的季節。留在原鄉重建的勤和族人,也展開新一季的無毒梅子加工。

八八風災之後,務農維生的桃源居民,生計受到重創,向來就因生產過剩而只能任盤商喊價的梅子,更開出一公斤只有六元的新低價。留在原鄉生活,為了現實的生計問題,也為試著改變歷來的不良產業結構,幾位勤和婦女在去年踏出無毒青梅加工的第一步。

從去年就參與梅子加工班,人稱「大Savi姐」的謝宜真說:「去年會沒有信心。一邊做重建一邊做這個,當然會沒信心。今年會比較有自信,人也越來越多。」去年,居民初接觸從未試過的梅子加工,難免忐忑;而申請建造避難屋未果,更時有將遭迫離原鄉的憂懼。

現正負責銷售與行政工作的吳秋芬表示,隨著避難屋的落成,「大家比較安心了」,進行產業重建無後顧之憂;去年試做的脆梅、梅醬等產品反應熱烈、銷售一空,更帶給族人自信,也吸引更多族人加入工作行列。一眼望去,過去由五六個堅持努力的婦女組成的固定班底之外,也多了一些新面孔,包括原本在外打工的年輕人,在梅子季節回鄉工作。

協助推動這項「小農復耕計畫」的台灣農村陣線工作人員陳芬瑜表示,這次最高興的,是看到部落開始發展出自己的分工模式:「外來的人總會離開。而且我們再怎樣,也還是會跟大家有隔閡,最好的是能回到他們部落自己的機制。」

過去一年的同患難與相磨合,選擇就地重建的勤和族人現在每兩週一次固定開會,並以每月慶生會等方式凝聚共識和情感,分工上也有一定的默契。謝宜真說:「去年沒有信心,一直靠別人。靠別人也不是不可以,可是別人會離開,之後還是要自己來,這也是成長吧!」

1 [2]

3/19勤和平台上就地重建協會的成員們舉辦了梅子採收季與三月壽星慶生會。後方為居民Dahu提供自己的工寮給協會,改建成梅子加工的工作坊。(圖片提供 /台灣農村陣線 光頭)

2 [3] 3 [4]

在公田打梅子。協會協調出一塊「公田」,加工梅子都來自於此。攀高援低的體力活,從小與梅樹為伍的族人駕輕就熟。雖然辛苦,但比起需要小心翼翼、精於計算的加工流程,是更令大家放鬆自在的工作。

4 [5]

5 [6]

6 [7] 7 [8]

收集青梅、裝袋、以自製簡易器材篩去樹葉,慣於集體勞動的族人很有默契的分工合作著。

8 [9] 9 [10]

打梅子告一段落,照例要小酌聊天,作為休息。豐收回程。

10 [11]

回到工坊烤火休息,等待午餐。Dahu拿出去年浸製的紅肉李酒與大家分享。

11 [12] 12 [13]

(左) 梅子要脫毛、榨汁才能熬成梅精。勤和的處理機器還未就定位,擔任勤和梅加工課程老師的吳老闆,大方出借自己的機器。婦女認真學習使用方式。(右) 榨汁機分離出來的梅核,有婦女帶回去,試著做成枕頭和裝飾品。

13 [14]

新舊面孔一起穿上今年才做好的工作服,來個大合照。(圖片提供 /台灣農村陣線 光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