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胖卡」進駐災區 協助社區自主重建

為協助莫拉克颱風受創災區之社區重建,屏東縣政府運用八八風災善款,與台灣數位文化協會共同合作辦理「屏東縣重建區行動電腦教室-胖卡,社區網路應用計畫」,以數位科技理念協助災區社區行銷社區產業並強化網路資源運用能力,協助輔導社區自主重建。

「胖卡」指的是一台改裝麵包車,搭配資訊裝備、志工及講師巡迴全台,帶領社區長輩、婦女、新住民姐妹善用電腦網路資源,便利生活所需,促進社區特色產業應用網路免費工具自我行銷。

吳麗雪:科技傳遞感動的力量,讓鄉親找到一個新的機會

「災害過後,如何讓鄉親找到一個新的機會,是很重要的事情。」屏東縣社會處長吳麗雪表示,未來希望透過胖卡行動電腦教室將數位應用概念帶進社區,提升社區內的資訊能力,藉由網路平台將社區內的故事說給更多人知道,並利用網路行銷推廣地方特色產品。

吳麗雪說:「東西是死的,但是透過生命的闡述,他就變的是活的,吸引人的。我常常覺得,社區的很多產品,在一般的商業市場上不一定具有競爭力,但是我們有故事與生命力,現代人要的就是這個感動。」

她以社區居民所縫製的手工包為例,鼓勵社區的人培養講故事的能力,將社區重建的故事,在地農特產品及手工藝等,在胖卡團隊的協助下,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傳達出去。

image001 [1]
屏東縣新任社會處處長吳麗雪說,社區產業行銷不同一般商業銷售,在於「感動人的力量」,他鼓勵鄉親運用網路的無遠弗屆,傳達社區重建的故事。

讓「網路鄉民」教「偏鄉鄉民」電腦

2008起,台灣數位文化協會發起「胖卡,數位落差行動巡迴計畫(Puncar Action!)」,以全台灣偏鄉社區及南部社福團體為行動計畫實作地點,是亞洲第一個即時紀錄且運用多樣Web2.0科技服務的數位落差計畫,更於2010年獲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大獎「數位社群類」榮譽獎殊榮。

八八災後,胖卡團隊曾協助林邊鄉永樂社區恢復電腦教室的工作,並指導居民電腦的操作與運用,來參與課程的幾乎都是中高年齡層的婦女居多。胖卡團隊不但全程用台語教學,更用簡單的比喻讓這群對電腦很陌生的長輩們,輕易的明白操作的原理。

居民表示:「現在不會電腦就像文盲,以前曾要求小孩子指導,但小孩子很容易不耐煩,我們也不好意思再問。好在有這幾位年輕人幫忙,真的很好。」甚至有一位阿嬤級的婦人,很不好意思的說:「我希望將來我也可以有自己的部落格。」

台灣數位文化協會理事長徐挺耀表示,很多偏鄉及社區希望發展社區產業,要如何做才能讓外界知道,網路是一個選項,甚至是唯一的工具。而過去協助偏鄉解決問題的經驗裡,讓他覺得城鄉的數位落差真的很大,他說:「他們的問題很小,可是卻困擾他們很久。我們就是去協助他們解決一些他可能永遠沒想到要解決,但事實上他要解決的問題。」

image002 [2]
台灣數位文化協會理事長徐挺耀表示:「我們只是去幫忙解決問題而已。」

此次計畫經訪視評估後,共計選出包括林邊鄉永樂社區發展協會、牡丹鄉高士社區發展協會、滿州鄉港仔社區發展協會、三地門鄉達瓦蘭部落人文關懷協會、霧台鄉霧台愛鄉發展協會、東港鎮下廍社區發展協會及來義鄉大後社區發展協會等七處社區組織。

未來胖卡在屏東縣莫拉克社區重建的輔導重點主要在於社區在地產業輔導、推廣與彰顯地方特色。內容將各社區的需求強化網路資源應用能力,如:部落格建置、拍賣平台或社區地圖經營等等。冀望能在胖卡團隊的協助下,有效輔導重建社區善用網路應用工具,提升地方產業價值,消弭數位落差。

image003 [3]

各社區發展重點不同,對於數位的需求也不盡相同。胖卡團隊經訪視後,針對各社區的不同需求,提供適合的協助。

image00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