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嘉蘭報告58—海棠颱風永久屋(上)

PeoPo 公民新聞 by 嘉蘭報告

這是嘉蘭村海棠颱風受災戶的永久屋。2011年1月29日,協助興建這些房子的世展會,邀請相關的政府官員和受災戶,一起舉行房子落成的交屋儀式。

海棠颱風發生在2005年7月18日,對受災戶而言,五年半的時間,是一個漫長的等待過程。在等待期間,這些房子流失的受災戶,有的跑到對岸的拉冷冷,住在自己搭的鐵皮工寮,像李虎夫婦、王章順夫婦,以及徐強惠一家人。

嘉蘭莫拉克颱風受災戶中繼屋交屋的當天,海棠受災戶決定向馬總統陳情。由於居民的努力爭取,海棠受災戶的處境終於受到重視。中央重建會才積極協調縣政府與民間團體,促成海棠永久屋的興建。

海棠永久屋在2010年5月28日正式動工,土地是以區段徵收私有地的方式取得。辦法是,政府將徵收的農地一半拿來蓋永久屋,一半還給地主當建地,不必付徵收費給地主,是個兩全其美的辦法。

海棠永久屋由蓋中繼屋的世界展望會與謝英俊建築團隊一起興建,經費是展望會募來的。施工的工人主要是在中繼屋參與協力造屋的八八受災戶,經過八個月的時間,海棠永久屋終於在2011年1月底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