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大人的世界沒有孩子的基地?大社災童盼樹屋重建

上月25日,位於禮那里部落的長榮百合小學動土,曾在安置期間進駐龍泉營區,陪伴大社部落原住民孩子的藝術家李進賢潘紫云夫婦亦前往關心,部落孩子見到他們,問道:「我們的樹屋,甚麼時候要蓋?」

「親愛的「證服」,你好,我們都希望您不要拆掉我們大家愛的ㄕㄨˋ屋…」這是去年五月大社部落的孩子要寫給政府的陳情信,表達孩子想留下樹屋的小小心願,但仍遭到管理單位以安全考量為由拆除。

知情人士透漏,實為負責管理的社會處人員不願增加業務,再加上部落內部的紛紛擾擾,無人承接管理,只好面臨拆除。屏東縣文化處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願意重建樹屋。

應屏東縣文化處藝術陪伴的邀請,長年致力兒童美術的李進賢及潘紫云進駐龍泉營區,看到安置中心只有一個籃球架可以玩,就拆了自己兒子的樹屋及鞦韆架,費時兩個月,為安置中心內的孩子搭起樹屋。

image002 [1]

小朋 友寫給政府的陳情信,希望不要把書屋拆掉。

小朋友在樹屋上面玩耍、看書、畫圖,也因為有了喜愛的學籍及遊戲空間,心中有了歸屬的秘密基地,心也就逐漸安定下來。李進賢說,看到這些因八八水災而流離失所的孩子們,彷彿看到童年無無靠的自己。

李進賢的祖父是白色恐怖時期的政治受難者,父母親也因家鄉台東的土地屢遭土石流,而不得不離開到北部工作,留下當時五歲的李進賢及三歲的妹妹與祖母相依為命。但警察仍不時將祖母提去拘留,留下這對小兄妹無人照顧,坐在門口等親人回來,有時村人會接濟,但餓極了,連腳邊的蟑螂、蚯蚓都抓來吃。李進賢說:「那段期間的孤獨與恐懼,何其漫長。」

為家族平反,是李進賢最大的心願,但也因為這樣的童年經歷,更讓他心疼這些孩子的遭遇,但是大人的世界卻讓他感到心寒。拆了自己兒子的樹屋為災民的孩子搭建,最後卻因沒人願意管理,前村長推給新村長,新村長有說不知道,社會處的社工也不願意,最後只好被以「安全」為由拆除,不但小朋友心疼不已,這對藝術家夫妻更是傷心。

當初文化處找來媒體報導樹屋的新聞時表示,將規劃第二期長期陪伴計畫,將樹屋重建,孩子們以為陳情奏效,滿心期待樹屋「重建」,如今即將進入第四期了,仍然盼不到樹屋的消息,不知是否還將繼續?

image001 [2]

藝術家李進賢夫婦,看到災區的孩子只有一個籃球架可以玩,就拆了自己兒子的樹屋及鞦韆架,為安置中心內的孩子搭起樹屋。

image003 [3]

致力推廣兒童美術的李進賢夫婦,在自家後院為兒子搭起樹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