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小林的未來,由我們自己決定

前言:

永久屋的「意願書簽署」過程,是災後重建過程中,讓各社區部落內部紛爭的催化劑之一,在整體狀況未明的情形下,地方政府同意(或請託)慈善團體,個別聯絡災民,簽署遷居意願書,而非等待部落或社區會議的集體共識,導致社區集體討論機制瓦解,甚至因為個人聽見的訊息不同,慈善團體承諾與政府政策未必相同,而使部落內部對未來的想像不同。

為了團結邁向重建之路,小林村昨日正式成立「八八小林重建會」,會中由居民簽署「授權書」,授權由重建會全權處理永久屋申請、興建等事宜,(編註:委託書內容請點選下載,或見文後附錄) [1]而世展會、紅十字會及高雄建築師工會等團體,也至現場向居民說明,未來將協助興建的建築模式,

這樣的「小林模式」,是莫拉克災後的第一個「居民團體自決」的重建模式,也從此免除由各慈善團體或縣府單獨的永久屋意願簽署,災民可透過重建會來為集體的權益努力。

以下為自由時報20091109刊出的小林重建會成立過程新聞,提供大家參考。

「小林村的未來由我們自己決定,不是政府說了就算!」小林村自救會昨日宣布解散重組,成立「小林村重建發展協會」,會長蔡松諭正式接受小民災民委托授權,法理上將正式代表小林村民拒絕政府安遷慈濟大愛村,要求政府重視災民意願。

縣府建設處表示,目前慈濟在月眉農場已取得縣府執照,如果再度變更設計,永久屋興建恐怕會受到拖延,縣府會將小林村民意見,向行政院重建委員會反映,再談後續如何處理。

蔡松諭說,他雖然以災民代表的身分參加過數次重建會議,但他每次的建議發言,都不被政府重視,甚至被質疑「憑什麼以一人意見代替全村意見」,昨日他接受小林村民們正式簽署授權委託書,未來他對政府的建議,就是小林村民的集體意識。

蔡松諭說,他不懂政府為何堅持只要慈濟搭蓋永久屋,卻不讓其他慈善團體加入重建工作,村民們日前已決議小林村的永久屋要由紅十字會協助搭建,紅十字會和高雄建築師工會也達成協議,將替每一戶小林村民建造獨一無二的特色永久屋,而非統一單調沒有文化特色的慈濟大愛村。

昨日會議上,將小林村重建工作分為兩部分,72戶登記在五里埔的永久屋,將以「文化小林村」為重建主軸,公廨、紀念碑等都會建在五里埔;另110戶登記住在月眉農場的永久屋,則定位為「特色小林村」,將平埔文化的生活融入建築風格,連結五里埔帶動當地觀光事業。

此外,協會也要求政府應在五里埔重建小林國小,與會的高縣社會處長吳麗雪則表示尊重災民意見,但仍須再與各單位研議。

(本文轉載自「自由時報」20091109) [2]

附錄:小林重建授權書 [1]

委 託 書

立委託書人 (身份證字號: )

本人同意委託 台灣八八水災小林村重建發展協會 全權代理本人辦理申請永久居住屋一事,包含向中央行政機關、地方政府與各民間慈善團體進行永久屋之興建地點、永久屋申請資格、永久屋土地取得條件等各項永久屋相關事項之討論與取得,特立此書,以茲為憑。

此 致

台灣八八水災小林村重建發展協會

立委託書人: (簽章)

受委託人: 台灣八八水災小林村重建發展協會

法定代理人: (簽章)

連絡地址:

身分證字號: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聯絡電話:

中 華 民 國 九 十八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