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來聽舊部落說故事-重返來義系舊部落

八八風災前,來義村民已有經營舊部落做生態旅遊的具體規劃,並完成部分硬體的設施,不料莫拉克及凡那比的重創,將道路盡數沖毀,家園飽受威脅,然而舊部落的基地卻幾乎毫髮無傷。災後,來義族人決定要返回舊部落重新整理,將災前的夢想繼續實現。

二月中,來義部落族人沿著古道小徑,徒步登山,重返來義系的舊部落,這是九一九之後,第一次登上舊部落。來義鄉生活重建中心也召集數名大學生及NGO組織成員一同前往體驗,也「試營運」。部落的解說員講解過去的部落社會組織、先民的生活型態以及日據時期的遺跡,不時也以他們的母語與耆老及其他族人對話討論。

image001 [1] image002 [2]
(左)沿著古道爬回來義系舊部落,路徑狹小僅容一人通過,沿途出現不少山豬活動的痕跡。(右)部落的解說員陳美琴詳細介紹解說舊部落的景觀

來義鄉生活重建中心專案督導周克任表示,參與試營運的學生於結束都有意見回饋,主要是在於一些安全、解說素材及流程設計上的建議,對於未來要推廣舊部落生態旅遊幫助很大,鄉公所對此也願意大力支持。

來義村村長洪嘉明說,98年5月就已經「試營運」,也與旅行業這洽談,當時沿著林道開闢一條可以通過小巴士的道路可直達舊部落。正當一切到位時,就遇上了八八風災,不但過去遊客如織的大峽谷被土石填平,道路也遭沖毀,所幸舊部落未蒙其害。如今過去所仰賴的觀光產業及農業幾近全毀,族人更期待舊部落的經營可以帶來希望。

來義系舊部落仍保有完整的石板屋群,從其屋群的分布上可看出當時階級社會的權力分布,以及日據時期的分駐所、學校等歷史遺跡等。排灣族的著名「紅眼阿里」的傳說故事也發生在這裡。

在頭目的家屋前,部落解說員陳美琴指著家屋前的大榕樹說:「只有頭目家前面才會長榕樹,平民的家不會長…」她還指著另一處的水泥建物說:「這是日據時代的集水區,要取水的話,要先跟頭目講…」另外,如家屋的建築高度與防禦有關、以前的穀倉如何防老鼠等。

同行的部落族人也分享兒時回到舊部落舉行祭典的種種回憶。回到舊部落,平時話不多的來義族人,也變的話多了起來,眼神也亮了起來。如同陳美琴在網路上的留言:「舊來義的姿態一直保持著原有的氣質,等待我們為她帶來無限希望。」

image003 [3]
(上)從舊部落遙望現在的來義村(下)災後的來義村
image004 [4]

沿著前往舊來義

的古道,沿途發現不少山豬的足跡,老獵人走在前頭,用自製的工具開路,詳細地如何判斷山豬的足跡以及以往與山豬鬥智的故事,有講到過去在山裡面的生活點點滴滴。他說:「這條路,是我們以前每天都要走的路,因為我們的田在對面的山裡,所以要走過去種田。」

老獵人也是部落裡的祭師,具與祖靈溝通的能力,他指個對面山崩落的地方說:「對面山上的祖靈都退回來這個地方,守護子民的百步蛇也都回到這個地方,只有這裡是安全的,什麼永久屋,以後都不會在…」

經過這次的「試營運」之後,透過社群網站的分享獲得不少肯定回饋,也讓來義族人的士氣大增,鄉公所也表示支持,甚至有人提出要以「行動式」的解說方式,以真人著傳統服飾,模擬實境演出並解說。

過去台灣當局對於山林經營開發的不友善,國人以往的旅遊觀於生態的破壞,在八八風災後,雖是危機,何嘗不是轉機。低開發低干擾的生態旅遊,不再是搭乘車輛的走馬看花,而是腳踏實地去感受這山林的美,以及一點一滴山林的智慧、生命的感動。

image005 [5]
回到舊部落的第一件事,就是祭告祖靈。

image006 [6]
陳美琴說,這不是梯子,是過去用來馱運木材的工具

image007 [7]
石版屋的門口的高度在低,並不表示排灣族人身材矮小,是有防禦敵人的作用

image008 [8]
來義舊部落的石版屋

image009 [9]
陳美琴用石版畫出當年是如何防止老鼠偷吃穀倉的糧食的

image010 [10]
舊部落的感動與歡笑,才是族人認為最踏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