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禮納里系列(7)好茶村:生活該是回復平靜的時候了。

前言:

新好茶村的新生活在族人熟悉一段時間之後,慢慢開始進入真正的生活。

遷居到禮納里部落的好茶村民,之後的農作生活面臨到無地耕種的困境。羅春生夫婦表示,目前他們的耕種地點都要回到之前安置所旁的耕地,去採收種植平常食用的農作物。

族人也表示,生活該是回復平靜的時候了。經過這麼長的時間與政府溝通遷村的問題,現在好不容易來到新的環境,希望可以重新開始一個全新的生活。更希望可以在這裡開始有一個全新的開始,部落的生活可以有全新的希望。

羅春生夫婦,在之前安置的場所隘寮營區的腹地空間種植的農作物。羅春生的老婆表示,平常也都在家裡幫忙先生種田,空閒時間就做傳統工藝。但她也表示,因為有些上了年紀的老人家,因為眼睛不好,所以也都沒有在做了。

但其實透過羅春生太太的製做銷售經驗。部落老人家沒有一個固定的銷售管道,所做的織布袋子都送給別人。部落族人對於手工藝的銷售其實沒有很完整的概念。

因此在銷售管道不穩定的狀況下,部落族人即便有不錯的編織手藝,對於利用這個技術來轉變成謀生的功能,其實意願都不太高,大部分的族人都還是回歸到最傳統自給自足的耕種模式來維持平日的生活以及三餐。

安置所的日子,吃飯的時候都不知道怎麼吃。

聊到永久屋的居住狀況。羅春生夫婦表示,很好啊!他們表示,「以前在安置中心小小的,環境又那麼臭,養豬的味道很重,很嗆,都不知道怎麼吃飯。」

好茶村先前的安置所環境四周鄰近養豬戶,居民長時間處在養豬戶排放排泄物臭氣的環境中生活。搬到空氣清新的禮納里部落,族人都表示這裡的生活環境實在是太好了,視野很舒服,空氣也很清新。

颱風來時,很多東西我們都來不及拿。

訪談的同時,羅春生的老婆也回憶起家中很多的魯凱族服飾都沒了。她表示,當時很多的衣物以及生活物品都掩埋在土石流下,來不及去搶救家中的物品。

她說,「我們的東西都沖走了,很多東西我們都來不及拿。我們的東西很多,我們沒有拿,山地衣服還有做的很多編織的東西都沒有了。」

雖是一半魯凱族語,一半中文的表達著失去的東西來不及拿。仍就可以透過羅春生的老婆表達的語氣中,對於很多事物的不捨與無奈。

而對於莫拉克風災後,慈善團體所捐贈的家具物資,羅春生夫婦也都表示非常的感謝,讓他們重新有一個可以生活的家。

好茶村民在新環應的適應下,還有很多的生活問題在邊生活邊解決中去平衡生活中的各種衝突。也讓我們一起祝福新好茶村族人的新生活在新的一年有一個全新的開始,記者也會繼續做相關追蹤報導。

image003 [1]

部落的小朋友,正在適應騎腳踏車的環境。

image005 [2]

羅春生的老婆表示,他們所種植的農作物大部分都是自己吃,只有紅藜才有做販售。

image007 [3]

羅春生夫婦平常的生活就是到田裡栽植傳統農作物,目前禮納里部落尚未規劃出族人可耕種的空間,羅春生夫婦倆目前就來回之前隘寮營區耕地與禮納里部落兩地。(上圖為羅春生)

image009 [4]

紅藜是魯凱族人傳統食物中很重要的其中一個主食。

image011 [5]

村民趁天氣好的時候將紅藜拿出來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