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基礎設施修復慢,南橫地區產業重建難

行政院重建會於2月14日在六龜區公所召開第一次的「高雄市南橫地區產業重建專案會議」,討論南橫沿線災後產業重建問題。儘管會議上,政府各部會報告寶來溫泉已重啟鑿井工程、藤枝森林遊樂區將於民國101年重新開園,並期待寶來溫泉與藤枝森林景點的結合帶動南橫復甦,但與會的各地區代表不約而同指出,南橫沿線仰賴觀光,各區產業無不息息相關;而道路不通、基礎建設沒有復健,才是產業無法復甦的關鍵。

「沒有道路一切都是空談。東部的聽說亞口不通,他們就不來了,遊客到美濃,就不會再上六龜了。」「基礎設施沒好,辦活動只是反效果。真情巴士把一堆遊客拉進來,通通在抱怨說只是來吃吃便當。」盼政府正視道路修復等基礎工程,才能真正推動產業重建。

此外,縣市合併後,市政府接手重建事務仍有斷層,也成為重建進度的變數。如行政院重建會已定案桃源區將施作四條吊橋作為替代用的農產運輸道路,因市府上任後認為要「再觀察」而停擺。對此,主持本次會議的重建會副執行長陳振川指示:「市府要延續,不要重頭來,不要這個時候還在慢。」盼市府盡速上軌道,在本年度汛期前加速道路等基礎工程的重建。

道路未修復,產業如何重建?

本次會議討論南橫沿線的產業重建,但主要著重在寶來溫泉區以及藤枝森林遊樂區兩大部分。林務局茂管處報告,寶來溫泉已經在2/14正式開工鑿井,預計今年6月底完成。林務局屏東林管處也表示,今年應該可完成藤枝林道修復,屆時可通行中巴,預計在民國101年藤枝遊樂區就會重新開園。

寶來居民則質疑溫泉的完工進度。黃姓居民指出,前縣政府曾撥預算鑽鑿兩個試驗井,但因土地徵收及地上物賠償的問題談不攏而遲遲無法動工。「(賠償金額)政府沒有撥出來,讓廠商承擔。芒果樹一棵三千三(元),廠商跟人家開幾百(元)。我看6月底完工是公事上的表面話,到12月底也不會完工。」

他並指出,觀光產業的問題,未必全在於溫泉,而在於道路。「寶來、甲仙、旗山……都是相連的。寶來沒有景點、南橫不能進,只能到梅山,客人一聽說只到梅山,都不來了。」南橫各區景點相通,遊客出遊都會規劃全線,如今許多景點不能通行或毀壞,出遊興致大打折扣。「客人問可以去哪裡玩,我都沒辦法回答他。我說,要嘛你就只能去到梅山,要嘛你就待在房間裡。」

對此,桃源區勤和就地重建協會劉行健表示贊同。他指出,桃源區南橫公路修復極度緩慢,政府承諾將完工的工程也時時跳票:「削山便道說要去年12月底完工,也沒有。勤和的撒拉烏橋去年就說要發包了,現在也沒有。」在此情形下,「3月4月梅子李子季很快就要到了,沒有道路一切都是空談。東部聽說啞口不通他們就不來了。遊客到美濃就不上六龜了…….」劉行健也提及,政府對於觀光宣傳不足,許多遊客認為南橫全線仍在毀壞狀態,自然不會前來。

災後,政府於觀光產業上不無經費挹注,如六龜大橋等大型建設落成時都舉辦大型活動,宣傳災區觀光,也推行如「真情巴士」政策盼帶動觀光復甦。但寶來居民指出,這些宣傳和活動沒有配套,景點已破壞而未建設,未能真正幫助重建。在寶來經營超商的業者表示:「基礎設施沒好,就不要辦活動,辦活動只是反效果。真情巴士把一堆遊客拉進來,通通在抱怨說只是來吃吃便當。」

在地想像的「產業重建」

產業重建會議的討論聚焦在寶來溫泉,但重建會副執行長陳振川也直言:「溫泉鑽探上有風險,挖不挖得到也還不知道。」開鑿後,尚有各種架設管線、分配、使用等取供問題,希望市府一併規劃,「不要只負責鑽井。」顯然溫泉產業能否重振,仍有諸多困難和未知數。在討論中也有人思考不同的產業重建方向。

六龜山城花語協會王坤煌指出:「觀光應該設在民生生活圈而不是設在十八羅漢山上,那裏根本沒人住。」認為六龜觀光應該展現在地人文風貌。「六龜也有很多合法民宿,結合民宿、自行車、導覽,也是六龜的新玩法。」他並提出將六龜周邊的彩蝶谷、清水公園等景點做整體規劃,才能創造新景點:「這樣就不會來六龜沒地方玩。」

他並提出,農業其實也是六龜重要產業,但政府挹注在重振農業的資源卻很少,「(農業重建經費)原鄉比例與六龜比例很懸殊,幾千萬對幾百萬。」希望政府正視對六龜農業的各種輔導、規劃、宣傳。

新市府上任,重建有斷層?

儘管農業是原鄉重要產業,政府撥下大筆經費,農糧署報告到原鄉輔導生產愛玉子等成果,但與會的桃源居民認為首要之急仍是道路問題,深恐發生去年雨季時因無路運輸農產導致作物棄收的慘況。對於會議討論皆聚焦在知名景點的觀光規劃上,有人私下嘀咕:「梅子都快砍了,還賞梅花呢!(意指青梅無法收成,不如不種)」許多從桃源趕來與會的居民,在會議未結束時便星散離去。

桃源區雖然已開始施作削山便道作為汛期時的替代道路,但削山便道變數頗大,至今未能完工,完工後也無法保證雨季時不會崩塌。因此行政院重建會多次開會,決議在桃源區仍以「四條吊橋」作為替代農路。四吊橋將連接的三座平台,皆為居民農地所在之處,以保證削山便道若在雨季時崩塌,仍可藉由吊橋運輸農產。

此方案由桃源區公所勘查提報原民會撥款施作,但本次會議上,區長謝垂耀提出:「因為市府說削山便道完成了再觀察(是否仍施作四條吊橋)。」表示此方案暫時停擺,另外「原民會也說沒經費」。

對此,陳振川表示:「請市府再回去討論,因為這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我們召開不知道幾次會。原民會也不是說真的沒經費。」

據悉,吊橋方案已由重建會基礎建設處處長顏久榮多次開會協調後定案,確定將施作,但市府上任後認為應等削山便道完成後再觀察,顯見重建事務在移轉交接中,仍有斷層。重建會副執行長陳振川表示:「市府要延續,不要重頭來,不要這個時候還在慢……現在還不是汛期,不要說等到汛期來。」

災後將屆兩年,高雄災區終開始邁向產業重建的討論。但現況則為道路等基礎復健進度拖沓,推動觀光上也尚無配套和整體規劃。新上任的市府如何持續災區重建工作?而政府對於產業重建資源分配及藍圖規劃,是否符合居民期待?記者將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