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坐貨車,吃沙子─桃源孩子的上學路

下午五點,各村居民駕著小貨車一輛輛駛進桃源國中的校園,等待放學的學生。學生們熟練的跳上貨車,這一輛開往勤和,那一輛要去復興……一路搖晃顛簸,最遠的梅山里,還得花上至少半個小時,才能抵達家門。

八八災後,沒有客運當校車,桃源國中的孩子由居民自己開車接送,已是常態。一位復興里的家長說,現在河床路已經通了,路況比以前好得多:「以前走玉穗(農路)更慘,我們都叫它天堂路。」天堂路,顧名思義就是離天堂只有一線之隔,一不小心就會摔下懸崖粉身碎骨。只要雨天路況不佳,為考量安全,學生可能就得留宿在校;宿舍不足,就打地鋪過夜。

河床便道通行後,上下學「方便」多了,但沙土壓成的道路,遲遲未鋪柏油,仍引起居民抱怨。車輪行駛處,晴則塵沙漫天,雨則泥濘遍地,開車的為之喊苦,騎機車的更有安全之虞。

國中老師說:「我們的學生真得很可憐耶。之前是沒有路,有路之後,每天吃沙子上學。」除了些孩子要「吃沙子上下學」,也有居民表示:「車子該壞的地方都壞過了。」路況不佳,車輛損耗嚴重,維修費用對於正在重建中的居民又是一筆吃力的開銷。

最靠內的復興、拉芙蘭、梅山三里居民,在每次的重建會議、工程座談上都爭取將河床便道鋪設柏油,但始終不獲回應。「我真不明白,為什麼不鋪上柏油?雖然公路局是說之後下雨也會沖掉,但是早點鋪的話,我們也可以用半年吧!」拉芙蘭的一位婦女表示。「可能政府不想花這個錢吧!」也有居民如此推測。

1 [1]

公路局正在進行的「削山便道」替代道路工程。在居民陳情盼河床路鋪設柏油時,公路局曾回應此便道將再去年12/31就可完工取代河床路,因此不需多費資源在河床鋪上柏油。但由於工程有許多技術性問題需克服,目前預定完工日延至今年3月。

除此之外,由於災後客運行駛僅到寶來為止,學校不再有校車,校方只能將原本的交通費補貼給家長,請家長自行接送孩子上下學。居民雖然多次爭取學生、老人家需要客運以便於生活,但政府始終無法協調客運公司進入桃源里以上的聚落。學生們只能繼續「坐貨車、吃沙子」,老人家的生活也有不便。

復興的一位爸爸,今天輪值到接孩子回家的任務。他表示,家長們都會自己討論,安排時間輪流接送。因為家長多半務農,常在山上工作,輪值到了,常常得算好時間放下農務,提前趕下山來。

拉芙蘭一位婦女Ibu也表示:「以前比較方便,公車還會開到梅山。有往高雄,也有往台南的。老人家要去看病,或有事出去,都可以坐。現在就沒辦法,要找人開車載,還要看人家有沒有空。」

對於桃源區交通不便,公路局表示,「削山便道」替代道路已在進行當中:「我們預計三月完工,到時河床(便道)就不用了。」因此認為不需另鋪上柏油,未鋪柏油造成的車行不便,「這點要請鄉親包涵。」至於客運問題,則表示:「我們是說只建議走小車啦,但是有別的(大型)車輛要過的話,只要來跟我們申請就好了。客運的部分,是市政府在處理。」市府重建會則表示,雖然之前討論過客運問題,但市府重建會工作繁多,未能顧及這項細則,這項問題應交由交通部處理。

河床便道在去年底雨季結束時開通,終於結束桃源居民為時半年沒有便道的生活。但開通後,交通上仍有種種不便。八八重創南橫公路,衝擊農產、觀光等產業,復甦需要長期努力。然而,災後一年半,是否連基本的民生生活,居民都難以尋求公部門的改善,只能日復一日的「將就」與「包涵」呢?

2 [2]

(上、下)沒有客運,桃源國中的孩子每天坐小貨車上下學。也有家長騎乘機車接送。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