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重新出發前夕 小林夜祭練習日記

編按:小林夜祭即將登場,本文記錄夜祭前的社區大小練習場景,本篇報導內的照片,除另有註明外,均來自以下三位小林村小小攝影師:上平國小劉郁茹、小林國小姚家翔、楠梓國小劉洛彤,謝謝他們共同參與。

自8月11日的正式練習開始,經過了73天的漫長演練,小林村的夜祭即將在10月22日登場。每年秋日的夜祭,是小林平埔族人重要的節慶,2009年因為八八風災的重擊,毀掉了原有的公廨,也帶走了世代相傳的尪姨,而被迫縮減儀式、一切從簡。

經過了一年的平復與醞釀,小林村的夜祭小組找回了祭典中世代相傳的勇士、向頭、尪姨,也邀請耆老參與今年的祭典籌備。

合照 [1]
合照─甫換上正式服裝的婦女,與夜祭小組其他成員開心合照。

在組合屋群的礫石空地上,族人賣力地練習著,「素蘭小姐要出嫁」的樂聲迴盪,陣頭的神轎如通靈般上下震晃,廣場上,出現災難開始慢慢褪去的痕跡。

身為二十幾位夜祭籌備小組之一的潘俐君表示,一開始跳大鼓陣的時候,大腿非常酸痛,要回家拉筋、做重訓,現在已經好多了。原本從事美髮業的潘俐君表示,「我覺得現在園區有的工作都不適合我,想先受訓做紅十字會的志工。生計方面,現在在幫族人還有杉林地區的朋友做美髮,自己接一些工作。」

在一旁玩耍的小林國小學生姚家翔,興奮地替大人的練習拍照,他說:「我們現在寄讀在甲仙國小,聽說下禮拜我們的小林國小就要開始重建了。」

但與此同時,送水車急速地開入社區,為每一家放在門口的水罐注入純水。買水的居民表示:「組合屋的管線過了一年還是有消毒水味,煮也煮不掉,我們只好買水喝。」仍然透露著此地是臨時社區的訊息。

以下為小小攝影師拍攝的夜祭練習場景──

更換衣服 [2]
更換衣服:夜祭快到了,大家紛紛試套正式服裝。

阿嬤 [3]
平日已經在安養院生活的長輩,今日也回來參與夜祭練習。

音控 [4]
音控:新穎的播放設備,放著最古老的牽曲,伴著大家練習。

陣頭神器 [5]
陣頭神器:練習空檔,陣頭神器被整整齊齊地放在地上。

排練中 [6]

(上、下)排練中:大鼓陣練習之一。

練習 [7]

門牌海報 [8]
掛著杉林鄉的門牌,貼著夜祭重現的海報。故鄉,在異地重建。

水車送水 [9]
水車送水標示了這仍然是臨時社區,未來家園仍在重建中。(攝影/88記者何欣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