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勤和重建新起點─公共避難屋起架

10月9日勤和平台上舉行公用避難屋的起架儀式。現場村民們四處奔忙,招待貴賓、安排活動、準備餐食…將近十一點,在眾人同心禱告中,避難屋骨架在晴空下冉冉立起;至此,選擇原地重建的勤和族人,在爭取安身之所的漫漫長路上,終於走到了柳暗花明。會場顯得熱鬧歡欣,而回首來時路也倍覺感慨。

4 [1]
攝影/劉瑋婷

避難屋起架,重建路的新起點

選擇就地重建的勤和村民,雖然有人因重建過程中法規和政府決策的重重阻礙,另循管道在自有地上興建避難工寮,但對於無法興建避難工寮的其他村民、以及因路況極可能在颱風中滯留勤和的其他族人,唯有能容納眾人、設有備災指揮中心的公用避難屋,能讓居民真正安居安身,留在原鄉重建。

族人認為,有了公用避難屋,大家才完全放下心來,終於可以全心投入更重要的產業重建工作。

居民對援建單位紅十字會台中支會深深感謝,未來也將由紅會高雄支會協助大家完善防災備災機制。除了大力協助的援建單位和其他提供協助的NGO,部分選擇遷居樂樂段的勤和村民也到場分享就地重建族人的喜悅;桃源鄉受災較重的的各村亦有代表前來參與,表示支持。

在申請公用避難屋過程中,與勤和村一樣走過相似崎嶇路的那瑪夏南沙魯村,更帶來感同身受的支援和祝福。另有高雄縣府重建會、原民處長官前來參與典禮。

1 [2]
勤和平台上一早就喧闐熱鬧,村民為了起架典禮忙碌奔走(攝影/劉瑋婷)。

2 [3]

3 [4]
避難屋骨架在眾人的禱告中立起(攝影/劉瑋婷)。

重建路曲折,還賴族人相扶持

儀式開場前,經歷一段小小插曲,因日前有水泥車在通往勤和平台的狹窄農路滑落,造成本來崎嶇的路面再度毀損,起架儀式需用的吊車差點爬不上來而耽誤了典禮時程。勤和重建會也向到場祝賀的縣府重建會執行長吳裕文請命,希望政府正視這條路的重要性予以修整。因為將來這不但是勤和人在風雨中的避難之路,也是復興、拉芙蘭、梅山三村聯外道路毀損後能夠下山的近路。

回顧一年來,勤和村民在對留居戶不利的法規之中,與公部門周旋而筋疲力竭;漫長茫然的重建路更令村子曾經的團結和諧,面臨拉扯撕裂,不少村民顯得百感交集。一位婦女形容,災後重建的過程猶如上帝降下的考驗:「考驗我們如何彼此相愛。」公用避難屋落成後,村民希望成為共同的避難空間,也希望為目前不同選擇的族人留下一條回家路。

勤和村就地重建發展協會的總幹事劉行健在典禮上發言時,感慨萬千而語重心長表示:「不要問政府、重建會給了我們什麼,而要問我們為重建做了什麼。如同上聖經上聖徒門遭受挫敗返回同心合意重建聖殿不屈不撓的精神,一同為本村未來重建盡一分心力…讓所有支持我們的朋友們,看見我們自己在重建道路上奮鬥的情形…」

5 [5]6 [6]
典禮會場湧進了來自各地各單位的祝福。

7 [7]
留居戶們獻出古調和聲,回首來時路,感謝與感慨盡在不言中。

[8]

翻山越嶺,回到有羊群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