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便橋又斷了 土坂村新興社聯外道路難行

達仁鄉土坂村通往新興社部落的臨時便道,因大水衝擊,便橋底部支撐的貨櫃,在九月二日早上十點半左右突然塌陷,上午緊急封閉,約60位部落居民受困。

八八風災時土坂村通往新興社部落的新興橋,也是新興部落唯一的聯外橋樑,在暴漲的溪水沖擊下整個毀損,留下的只有橋樑上有「新興橋」字樣的小塊石埤,就放在便橋旁,顯得格外諷刺。

照片 002 [1]
警察管制交通

照片 014 [2]
原本新興橋的石埤

經過一年後新興橋依然沒有進行修復,只能用貨櫃撐起的便橋來當做臨時的道路,雖然不便族人卻早己習慣了,不過就在萊羅克颱風來時帶來的雨量,再度讓這條溪流暴漲,貨櫃抵不住流強大的水流,傾斜躺在河道上,一旁還有大石壓著,

目睹當時倒塌的情況,族人想起仍心有餘悸,族人黃金里表示,當時有人徒步回家,就己經看到貨櫃己經傾斜,所以趕緊打電話給警察單位派員來關心,沒想到警察才一到,就看到貨櫃倒塌,雖然便橋下有兩個大貨櫃,但是要走過那條便橋還真的非常危險。

照片 007 [3]
貨櫃倒塌

而到達現場的員警也表示:在他來之前其實村長就己經先行來勘查了,當時目睹貨櫃倒塌真的很危險,所以必須一直待在原地來進行管制,等待大型機具來進行修復,還好當時倒塌時沒有人車經過,所以並沒有任何人受到傷害,另外,因為便橋的貨櫃倒塌無法通行,所以有大約60名的族人受困,而在外工作或讀書的族人要回來時,如果一定要經過便橋必須小心通過,最好是一次一人通過,目前只能要求挖土機用土石擋住便橋的兩邊,讓車輛不要通過以策安全。

族人在相隔約20公尺的對岸等待挖土機能夠儘快修復一條便道,讓族人可以方便進出,雖然便橋勉強可以步行通過,但為了確保安全,還是希望可以有一條安全又方便的橋樑可以通行。目前挖土機正加緊趕工,預計一天後就可以通行。

照片 012 [4]
族人關心便橋

照片 021 [5]
挖土機正努力修復

(本文轉載自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