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莫拉克週年專題─重災區回顧(3):政策土石流 淹覆那瑪夏

民族國小的復建也始終沒有定案 [1]

那瑪夏鄉,是僅次於小林村的「明星災區」,全鄉人口3428人,分為南沙魯村、瑪雅村、達卡努娃村三大聚落。其中南沙魯村的重創,更被質疑與越域引水工程相關。災後,公共工程委員會首先否定工程不當對部落的災害,居民在悲憤中等待重建,但她們沒有料到,重建的永久屋政策,再次如土石流,摧毀著她們。

永久屋拆散部落

南沙魯在莫拉克風災因土石流直接流向村莊,首當其衝,全村共26人罹難,至今仍有10多具遺體未尋獲。對南沙魯村民而言,傷痛不僅是失去親人,還有必須在短時間內決定未來的無助。

村民ibu說,被安置在順賢宮時,對於部落的狀況並不清楚,「族人不希望在還沒有確定部落受災狀況之前,就判定部落回不去了」,希望回部落看看狀況再決定下一步怎麼走,因此部落決議先不討論「永久屋」的選項,傾向透過「中繼安置」的方式,先有安身的地方,再視部落狀況決定未來。

但就在南沙魯村民前往現今大愛園區的位址看了組合屋後,政府隨即宣布沒有中繼屋,要災民直接住進永久屋的政策。這使得原本部落的決議,在政府拋出「只有永久屋」的衝擊下形同泡影,南沙魯也因永久屋的選項而分為兩個群體。

之後,南沙魯約8成村民選擇住進大愛園區,但仍有120位居民堅持返鄉重建。原本政府遲遲不肯給予任何資源,並利用劃定特定區的方式,將部落劃為危險地帶,希望返鄉居民下山住進大愛村,但返鄉村民不斷斡旋,強調部落仍有安全地方可住,最後終於在今年4月獲得高雄縣政府同意興建避難屋。

避難屋使得村民在緊急危難時有地方可躲、不至糧食匱乏。目前土地由村民集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撥款協助整地,避難屋的興建則由世界展望會協助。

然而,部落中遭土石流沖毀的景像仍維持著原狀。衛生所內堆積著消毒水、地上則有注射針筒,戶政事務所內也是「逢雨就積水」,疏浚的工程也視天候狀況「走走停停」,貫穿那瑪夏鄉的台21線則是「遇雨則斷」。

面對受災嚴重的部落,政府卻未加速腳步協助重建,村民只能「各憑本事」一起承擔村內的重建工作,ibu說:「其實政府如果不給,沒關係,但是就說清楚,不要不說清楚反而讓大家無所適從。」

怎麼連話都說不清楚?

同樣無所適從的還有瑪雅村。瑪雅村雖在八八災後維持原貌無嚴重受損,但縣長楊秋興曾到現場勘查後,認為瑪雅村目前的位置不安全,專家認定瑪雅村「安全堪虞」。瑪雅社區重建會委員Slm說:「縣長覺得我們這邊不安全啊,就希望我們能遷村。」

但遷村議題何其重大?不願入住大愛村的瑪雅村民,堅決反對政府將部落劃定為不安全區域,經過兩次部落開會後,決定原地重建。之後獲高雄縣政長楊秋興口頭同意瑪雅村民在民權平台興建避難屋,瑪雅村似乎有了希望。

Slm表示,村民原希望由世界展望會協助興建避難屋,但瑪雅重建會長孫榮貴與重建委員會副執行長陳振川見面後,接受陳振川的建議,由紅十字會協助自力造屋工程。

孫榮貴表示,有意願遷往平台的村民約百來戶,農委會也提出「農村再造方案」,政府建議瑪雅村可依此方案進行自力造屋。但高雄縣政府原住民處長谷縱‧喀勒芳安卻說,中央對永久屋及自力造屋的分界不明確,仍待釐清。自力造屋只針對有建地的居民作處理,至於「農村再造方案」,因為在立法院還沒有通過,瑪雅村並不適用。

此外,因自力造屋並非莫拉克重建條例下的項目,瑪雅村也不能使用莫拉克條例的相關經費。目前經費由紅十字會和世界展望會負責,原民處則以「年度部落基礎建設」的經費予以補助。

高雄縣政府重建會主任王正一說,自力造屋是「紅會用他們的力量在災民的土地上捐建一間房子給災民」,規畫完後由縣府核發建築許可,完工後「建屋是屬於民間捐建的,跟政府沒有關連」。然而王正一又說:「我們政府會想辦法,想將民權平台變成以後的行政中心」,未來包含公家機關、學校都安排在民權平台上,「以後那邊會是那瑪夏鄉的一個新的聚落」。

這樣的方式讓居民認為等同遷村,即便王正一否認,但仍引起疑慮。Slm表示:「居民只是希望有避難屋避險,怎麼又會變成遷村?」他無奈地說:「如果真的是遷村,我們就像打不死的蟑螂一樣,不會上去」。

瑪雅村的未來怎麼辦?沒人知道。

吊橋上的生活

而達卡努娃包含的民生一村、二村及青山部落,雖是那瑪夏鄉最安全的村落,也被地質專家勘定為「安全」土地,但其主要聯外橋樑「民生大橋」在八八風災遭沖毀後卻未復建,至於涵管搭成的便橋更是每逢下雨就不通。

5月長達一個月的梅雨季,居民飽受無路之苦,機車、小型貨車改走西安吊橋,達卡努娃人的生活,全仰賴這座已將近30歲的吊橋。

同時,那瑪夏鄉唯一一座加油站也位於達卡努娃村,在災後中油已停止油罐車上山補給油料,那瑪夏鄉居民只能到山下自行以油桶裝油載上山,以維持農機、生活所需。

莫拉克之後,鄉內農業受交通阻礙,農產品難以運下山販賣,達卡努娃村的民生便橋也屢次遭因雨勢暴漲的溪水沖毀,村內無其他替代道路,也無避難道路、避難橋樑的工程,使得農產運銷、生活都飽受無路之苦。

「可以說,台21線降限後,那瑪夏鄉鄉民的生活也跟著降限!」居民抱怨,山上沒有四輪傳動救護車,台21線無法通行,鄉民主要出入的關山、南化路段又只有四輪傳動車輛才能平穩行走,山上的病患若要緊急送醫,只能自己想辦法將人送下山。

整體而言,那瑪夏的重建仍需視道路狀況而定。高雄縣長楊秋興上山勘察避難屋進度時表示,返回原鄉居住的鄉民必須面對一年中有半年因天候狀況而成孤島的情形。

當地居民表示,她們願意在這樣的前提下重建家園,但讓她們擔心的是:公部門對於重建的態度。 南沙魯重建會會長李長榮表示,世展會在與縣府開會討論避難屋細節時,縣府重建會要求必須加註「避難屋需在兩年半後拆除」,李長榮不解:為何避難處所還有使用的時限?

「難道就只有這兩年需要避難嗎?」此外,避難屋是由村民集資、世展協助援建,但最後卻必須交由公部門管理,但究竟是由縣府或是由鄉公所處理?村民們的疑問,在重建一年後,仍然得不到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