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林邊今年淹不淹?鄉長:審慎樂觀

「我看林邊的未來喔,除了鄉親自力更生之外,如果政府相關單位再不重視的話,林邊未來有可能變成死城啦!」這是林邊鄉鄉民代表陳春貴的擔憂。

八八水災衝擊,對於林邊人而言,不只是堤防及家園的潰毀,無形中更是人民信心的崩盤,對生活環境質疑,對政府質疑,對自己質疑,也對未來更是質疑。陳代表用「蕭條」形容災後將近一年的林邊,他說:「現在空屋率很高,許多店家在災後就沒有開門了,至今鐵門上還貼著出讓的紅字條,連要租都還租不出去。」

屏東縣民政處委派在林邊鄉各村作高關懷族群訪查的訪查員王小姐也證實,居民搬離現址住居的情形雖說不上普遍,但確實是不少。

林邊鄉長鄭信政坦言,包括自己的親戚朋友在內,也有暫時搬離到外地去的。他說:「其實他們也在『觀望』,他們也擔心今年會不會再淹水。四年前那次潰堤就已經損失慘重了(海棠颱風),四年後又來一次更嚴重的(莫拉克颱風),政府又拿不出辦法來…,換個角度想,是政府讓鄉親沒信心,而不是百姓自己沒信心。」

災後將近一年的林邊鄉,無論是暫時搬離的,或是留下來的;無論是地方政府,或是平民百姓,大家都等待著一場賭盅的開闔─今年會不會再淹大水,押上得籌碼─僅有的財產與僅剩的信心。

634124783232808750 [1]
屏東縣長曹啟鴻視察林邊排水幹線整治工程及林邊溪堤防培厚工程,親著「青蛙裝」進入佈滿養殖水管的河道內,瞭解水管拆除的進度。 (圖 / 屏東縣政府 提供)

梅雨季的模擬考 檢驗中央、地方的治水防洪成績及「誠意」

五月底至六月初,歷經三次梅雨鋒面來襲,瞬間豪大雨量造成林邊地區局部積水,其間適逢村長選舉,幾位剛宣佈當選的村長,還來不及放鞭炮,就開始巡視庄頭和堤防,形成支持者等不到當選人慶功的有趣景況。然而,梅雨的考驗,也讓屏東縣政府及林邊鄉公所在颱風季節來臨前,先來了一場模擬考。

林邊鄉長表示,以往抽水站必須等到抽水站內的滯洪池高度達180公分,抽水站才會啟動抽水,但他發現,等到180公分的時候,水早就淹到路面了。於是他上任後,先後兩次下修抽水站的抽水標準,現在只要滯洪池高度達120公分,抽水站就會啟動抽水功能,大幅改善林邊遇雨則淹的問題,但仍有局部地區積水的問題。

鄉長說:「會造成局部淹水的原因有兩個,一是當時臺鐵為了緊急搶通鐵路運輸,將鐵路底下的排水箱函堵住而造成積水;二是部份居民為防範淹水,將住屋加高或整修時,將屋前坡檻掩蓋或隨其高度自然提升,致使巷道排水流量減緩。另外,造成台17線也淹水的原因,就是林邊大排裡面還有很多之前養殖用的塑膠管沒有移除以及台17線的側溝排水沒有辦法順利排到大排,日前也就林邊大排裡的塑膠管以逕行拆除了。」

5090122f-89fb-4d1b-a8c4-bcc6ed849b53_500#500 [2]
屏東縣林邊鄉生活美學今年2月就曾揭露,台鐵為搶通車而破壞原有排水涵洞,將造成林邊淹水元兇。鐵管局雖然有道林邊鄉接受陳情,至今仍置之不理。(圖 / 屏東縣林邊鄉生活美學會提供)

至於今年到底會不會淹水呢?鄉長認為,林邊鄉的排水問題已有大幅改善,但也不敢保證完全不會,因為其中還是需要相關權責單位的配合。鄉長說:「要看公路局的側溝到底打通了沒有!最近有要求公路局的人來現地勘查。」

林邊鄉陳春貴說:「不敢說不會淹啦,不過要像去年大規模的淹水的情形,可能性不太高,但是局部性的積水,還是會有啦。」陳代表更進一步表示,要將林邊淹水的問題斷根,除了重新規劃林邊的區域排水系統外,就是目前正在進行的「鐵路高架化」工程儘快完工。

但目前所遇到的困難就是,在排水系統的重劃區內有許多單位的權利在內,如河川局、鄉公所、縣政府權責單位以及農田水利會等,彼此之間常有互踢皮球的現象。

加高培厚 林邊溪固堤還望中央一簣

另一個居民所關心的問題,就是堤防堅不堅固,河床有沒有疏濬,會不會再「崩岸」。

鄭鄉長表示說,堤防毀損的部份都已經完成驗收了,若要再「崩岸」的機會不高,他說:

「縣府疏濬工程將河床的積沙堆置到兩側堤防邊,將原有堤防培厚30至50公尺,另外也將堤防增高1公尺。目前來講,已經完成了約六到七成。另外還有三到四成,像有些水閘門還要加堅固一點,比如說鐵路橋旁邊那個。目前因為工程關係,把部份的沙都網旁邊邊堆,那銜接的地方,還沒有用太空包或是土石籠之類的把他銜接起來,就變成還有一個缺口,這方面還需要縣府方面多幫忙,把缺口的部份銜接起來。」

上個月,經濟部長和水利署長來南下屏東視查時,屏東縣長曹啟鴻當場表示,當時核撥的五億元治水經費現僅剩下一千多萬,希望經濟部可以再檢討出一億,來協助最後收尾的工作。

鄉長說:「我不知道最後這一億有沒有下來,假如再丟給縣政府去自籌的話,我看叫縣長去賣花好了。假如今年不幸又因為那幾個缺口的問題造成災難的話,要怪誰。政府要用甚麼方式,把民眾的信心再建立起來,這很重要。花點錢,把硬體設施做好,堤防做堅固一點,讓民眾有信心,可以長期住在這邊,安居樂業。」

找回鄉親 重建信心 再現林邊往日風華

陳春貴代表:「我們林邊本來是有名的黑珍珠故鄉及海鮮的故鄉,現在被人說林邊是淹水的故鄉,對林邊人是很大很大的…打擊。」

鄉長鄭信政:「就我們地方政府來講,我們希望說,看怎樣恢復林邊的產業,如何不要在讓林邊遭受到淹水、潰提等災害。再把過去林邊的風華再現,把出走的鄉親再找回來,攜手再把過去的那種海產這麼有名,黑珍珠這麼好的家園…重建回來。」

照片 001 [3]
林邊溪堤防培厚30至50公尺,加高1公尺。(圖 / 李孟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