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剪頭髮的人與落跑雞:大社生活重建計畫兩案例

前言:

政府於災後推動的「生活重建中心」,在屏東排灣部落由世界展望會負責執行,這些計畫對部落帶來的效益有多大?什麼樣的計畫是真的對族人有幫助?而只有40萬的實質計畫經費,如何執行才能不浪費資源以及落實到部落真正需要的執行面上?

以下僅以兩個在大社部落執行的「生活重建方案」為例,檢視計畫在部落發生的實際效應。

其中之一為TF造型藝術團隊,到屏東隘寮營區為部落進行義剪活動,另一則是在大社部落裡面推動的養雞計畫,雖然都很用心,但是在實際狀況中卻造成很大的差異。

合適的計劃創造生命熱情的動力

今年3歲的析高.瑪達拉拉布(排灣族名字,以下簡稱析高) ,前幾天才跟媽媽吵著要剪頭髮,媽媽正在煩惱,除了家務事樣樣忙之外,還要另外再找時間帶析高到外面的理髮廳剪頭髮,真不知怎麼辦。

7月8日,承辦龍泉營區的世界展望會在營區安置中心的中山堂與TF造型藝術團隊合作的為部落族人免費修剪頭髮的計畫,透過村長的廣播,媽媽就帶著析高一起來到剪頭髮的活動地點剪頭髮。

剪完頭髮的析高,很開心的在中山堂裡跑來跑去與其它的同伴玩耍,並跟媽媽一起拍照。

TF造型藝術店長Maggie表示:「部落義剪的合作契機的開始最早是從德文部落的服務開始,當時與部落小朋友的互動還滿快樂,那對我們長期生活以及工作在都市,我很喜歡在山上的感覺。」

Maggie補充,之前也在南區兒童之家與三地分校都有固定再作義剪的服務,公司自己的樂團以及舞蹈班也會安排到部落與族人做互動的娛樂活動,希望讓設計師多與外界作互動,增加生活上的體驗。

在過程中最大的感受又是什麼?Maggie說,「在他們(龍泉營區)的身上,真的可以感受到熱情以及部落的生命力。遇到這樣的災難,部落的人依舊可以很快樂的面對平日的生活。」

像部落內,有些家庭狀況真的不是很好。Maggie接著說,「在都市生活有很多工作壓力,部落族人的家庭狀況是這個樣子,我們還要不快樂嗎?在他們(部落族人)的身上,看到的熱情,讓我自己更有動力。」Maggie也說,這都是互相學習,而部落家庭背景不好的族人,也不會說他(部落族人)自己很可憐,或是怎樣。

TF造型藝術團隊行銷企劃總監許嘉芳在當天活動中也表示:「我們也希望是透過長期的合作,若是未來族人遷到瑪家農場時,我們的團隊也可以到那邊新的生活環境,為部落的族人服務。」

image001 [1]

3歲大的排灣族小朋友析高.瑪達拉拉布(排灣族名字),是到龍泉營區做義剪活動設計師團隊對生命動力熱情的來源。

人生中的幸福,就是純粹的付出

店長Maggie也表示,「跟部落的族人互動很開心,回到職場以後也都更有動力,將這股動力幫助更多的人。即便在工作環境上遇到不開心的事,其實回想到幫助部落這一個工作面向,就會覺到沒有什麼好不開心的。」

她也表示,部落物質生活上,不像都市小孩那麼的富足,但是卻比都市小孩更開心,更快樂。從他們身上看到對生命的動力跟對未來的期許,也感染設計師們對生命的動力。

在義剪過程中,Maggie也常聽到學校老師都會提到部落小朋友未來出路的問題。但也因為義剪的機會,讓部落小朋友對未來事業的憧憬,多了一個機會與選擇。

TF造型藝術團隊行銷企劃總監許嘉芳也表示,在這個參與過程中,帶給她最大的回報就是人生中的幸福感!!「在這個過程中就是純粹的付出,那種幸福感不單單只是賺錢來給自己花用的感覺,那個完全不一樣。而且也不只是捐款,也提供更實質的服務給部落。」

許嘉芳說,就算是陪他們開心一個下午,陪他們跳跳舞,唱唱歌,也是很幸福。設計師團隊的義剪,帶給部落小朋友正向的學習動力,部落族人的熱情,也帶給位部落服務的設計師熱情的生命動力。

image003 [2]

TF造型藝術團隊店長Maggie表示,在部落族人身上,看到的熱情,讓自己更有動力。(圖左1為Maggie,圖左2為析高)

無效的計畫只有「落跑」的份?

災區的生活重建中心,透過合適的計劃讓付出者與受惠者,彼此分享生命中的喜悅,就能讓部落的生活重建計畫,多了一道曙光。但若生活重建中心長期的「關心陪伴」只是讓計畫快點「跑完」,再多的重建經費,在大的 計劃,都無助於部落未來的發展與陪伴目的。

同樣是大社部落的媳婦洪麗菁表示,生活重建中心計畫的資源應放在部落需要的地方上,她說,龍泉營區的生活重建目標是什麼不清楚,因為之前在高雄地區的生活重建中心因為執行養雞計畫成功,便也在龍泉營區執行「同樣的計畫」。

但她也表示,世界展望會之前在高雄的養雞計畫成功,原因是那個計畫執行地點是在山區。她說,世界展望會在未經縝密思考的前提下,世展卻將這個計畫置入龍泉營區的大社部落,弔詭的是目前大社部落的族人,都安置在龍泉營區,雞會亂跑,影響營區本來的生活秩序以及軍方的生活區域。若是族人拿到山上去,山上現在也沒人住,拿到山上的雞都成了「落跑雞」。

小結─小經費發揮大效益

雖然生活重建中心的執行經費計劃有限,但合適的計畫,卻可以發揮大大的功效,讓付出者與受惠者,兩者皆大歡喜。但是無效的計畫,卻只有「落跑」的份。如何擬定合適的計畫,帶給災區族人莫大的助益,使付出者與受惠者,兩者皆實質受益?有待執行單位更多的摸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