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六龜村民:怎每次過節都要撤離

由於颱風將近,昨天六龜鄉公所與12個村的村長開會過後,決議要將九個村撤離到安全的地點避難,以防再來的風災造成人員的傷亡。

今天部份的人員已經被強制撤離到一貫道天台山道避難,目前天台山已安置了約300人的村民,今天撤離的主要有寶來、中興、大津、新開、興龍、荖濃、文武這幾村。

另外其他還沒撤退的村民也於明天會繼續徹下來,預計整個天台山能容納1000人居住,在上次颱風莫拉克造成風災之後,天台山除了扮演臨時安置的角色,還提供來南部救災的台北警專學生居住,在救災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除了少數的居民自行開車下山,多數村民由國軍派車從村子接至天台山道場,再由鄉公所現場統一建檔管理,食宿方面由天台山方面提供,管理人員由鄉公所派駐,村民只帶了簡單的證件及盥洗衣物下山,也有部份村民到達天台山之後,由家人帶回一起歡度中秋節。

OLYMPUS DIGITAL CAMERA         [1]OLYMPUS DIGITAL CAMERA         [2]
(左)天台山村民報到處(右)鄉公所登記村民身份建檔.攝影/歐陽毅2009.10.03

有些村民已經是第三次被安置,上次撤離是父親節,村民乘坐著直昇機下山後,首先被安置在旗山國中,但是旗山國中並無法容納這麼多人,於是部份村民又被安置到別的地區。這次則是中秋節要一起在天台山團員,有無耐的村民表示:怎每次過節都要被撤離。

相當溫馨的是,天台山除了提供食宿之外,也提供了相當多的柚子以及月餅,讓整個天台山充滿了溫暖的過節氣氛,鄉公所已經請求縣政府支援醫療團進駐,待醫療團進駐之後,避難所的生活機能將會更完整。

OLYMPUS DIGITAL CAMERA         [3]OLYMPUS DIGITAL CAMERA         [4]
(上左)村民陸續進到天台山(上右)舒適安全的天台山廂房

(下)隨阿公一起下山的小弟。攝影/歐陽毅2009.10.03
OLYMPUS DIGITAL CAMERA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