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哀哉,天災人禍杉原灣

提到台東莫拉克災區,多半人會聯想到的,無非是嘉蘭、大鳥、富山或歷坵等村落;但事實上,台東還有個很另類的災區,就位在刺桐部落旁的杉原灣。杉原灣也有非常多的受災戶,大部分都在風災過後半個月內陸續死去,而且不可能會有中繼安置,因為他們根本不可能離鄉;這些受災戶,就是海洋的珍貴資產 – 珊瑚。

多數人也許對「杉原灣」一詞感到陌生,但只要一提起「那個蓋了間美麗灣飯店而引起眾多爭議的海灘」,也許大家就比較能進入狀況了。事實上,杉原灣最大的觀光價值,根本就不是海平面上的柔細沙灘,而是海面下分佈廣泛、生態多樣的珊瑚群聚。

據中研院2008年研究報告指出,杉原灣杉原海域內有高達110種珊瑚種類,占台灣珊瑚種類1/3,多樣性不亞於綠島、蘭嶼。更重要的是,杉原灣內有全台首次發現的貝式耳紋珊瑚,高約1公尺,寬約60公分,是台灣海洋研究的重要據點。(更多相關報導請見《台東杉原灣 發現貝氏耳紋珊瑚 [1]》)

然而,去年八八風災後,大量的漂流木被山洪沖刷入海,隨後又被海浪、潮汐拍打進杉原灣內,一場珊瑚浩劫於焉誕生。2010年5月,風災過後9個月;大量的漂流木仍被棄置在礁石、沙灘之上,下一次的颱風季節又近在眼前…

IMG_8887 [2]

大量漂流木被棄置在杉原灣上

IMG_8888 [3]

IMG_8901 [4]

礁石上也仍殘有大量漂流木。附近居民說,這一帶礁石過去有大量的珊瑚礁,俯拾即是,但如今已被摧毀殆盡,得費好大一番功夫才能找到倖存的珊瑚。

IMG_8897 [5]

如今礁石群中,只能勉強找到小珊瑚,與過往珊瑚遍佈的景況有巨大落差。

IMG_8908 [6]

IMG_8914 [7]

如今杉原灣沙灘上,四處可見被漂流木無情屠殺的珊瑚屍體…(還有大量垃圾與漂流木殘屑)。一個宣稱「美麗灣」的地點,怎會淪落至如此景況?

刺桐部落居民林淑玲表示:「我們向林管處還有縣政府反應過好幾次了,但他們(指公部門)都只是說沒有經費處理,最後就不了了之了。」對此,台東林務局林管處課長吳昌佑則回應,「杉原灣屬於台東縣政府轄管範圍,雖然不歸林管處負責,但我們也幫忙清過好幾次了…現在雖然還有部分漂流木殘留在礁石上,但那真的不是政府不想處理,而是沒有辦法處理」。

吳昌佑表示,漂流木剛被拍打上岸時,林管處就曾經會同台東縣政府一起進行清理工程,大部分的漂流木都在第一時間被清走了。「如今剩下來的」,吳昌佑說,「一部份是在與部落協商後,同意拿給部落進行社區營造之用,另一部份留在礁石上的,則是擔心重機具進場會造成礁石破壞,所以才擱置處理」。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林務課課長林潤榮表示,杉原灣的確是城鄉發展處的業管範圍,但因為縣政府缺乏經費處理漂流木,所以林管處雖然已經幫了不少忙,還是無法完全清理乾淨。林潤榮坦承,目前留在礁石上的漂流木,的確會對珊瑚形成威脅,但重機具(如吊車、怪手)進場,也會造成礁岩生態破壞,因此縣政府絕對不是不處理,而是無法處理

吳昌佑與林潤榮不約而同表示:「其實漂流木也是沙灘生態的一環,不是非要清掉不可。」記者追問,礁石間的漂流木是否可以人力處理(例如先以電鋸分解巨木,再用人力搬離)?林潤榮聞後則表示:「我們會再考慮看看,既然在地有聲音,我們就會擇期再去會勘,看看還能做什麼。」

IMG_8885 [8]

林淑玲坦承,過往沙灘上有漂流木出現時,當地部落的人總會在第一時間前往「搶收」漂流木。然而八八風災為杉原灣帶來太多漂流木,不但政府處理不完,也沒有部落居民有意願處理這些「多到用不完」的漂流木。為了向政府表達抗議,刺桐部落的人將部分漂流木「直立」插在沙灘上表達抗議。

IMG_8884 [9]

IMG_8967 [10]

由於大量漂流木堆置在沙灘上,實在不美觀也不安全,刺桐部落居民遂利用漂流木製作茅草木屋、瞭望台、漂流木迷宮等建物,充分發揮了原住民的創作天分。

IMG_8912 [11]

杉原灣沙灘上,豎立著美麗灣度假村股份有限公司所製作的警告標語。當地居民質疑,杉原灣明明就是原住民傳統領域,美麗灣憑什麼禁止阿美族原住民在此海域打獵捕魚?

IMG_8915 [12]

IMG_8917 [13]

由刺桐部落走向美麗灣飯店主體建築,可發現鬆軟的沙灘地面,逐漸變得越來越堅硬。當地居民說,這都是因為美麗灣飯店在施工期間,違法在沙灘中回填鋼筋、廢土,才會導致沙灘「泥地化」。由於飯店停工多時,沙灘上長期無人管理,沙灘表層被風吹撫過後,也漸漸露出沙灘底下的沙土、鋼筋等違法回填物。至於原本的沙灘跑到哪去了?當地居民推測,多半被業者賣去台北市信義區101百貨公司旁,當作美麗的人工沙灘了。

IMG_8920 [14]

由海灘望向美麗灣飯店,可發現漂流木幾乎可打到飯店主體建築,這樣的飯店真的安全嗎?刺桐部落居民質疑,由於「中科三期」被環保署認定為「並非至始至終沒有通過過環評,所以不用停工」,連帶影響「雖然被判違法,但也曾經通過過環評」的美麗灣飯店傳出復工消息。由於美麗灣飯店復工一事,並非本文重點,所以筆者在此就不先多做著墨,有興趣的讀者請參照《美麗灣度假村破壞杉原海灣大事記 [15]》、《中科效應 台東美麗灣又動工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