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大武鄉有愛 富山永久屋開工

大武鄉富山部落被劃為土石流危險區必須遷村,幾經波折後,遷村至舊大武國小的工程終於在昨天動工,承建永久屋的台灣世界展望會表示,預定地可容納31戶受災戶,目前確定有29戶安遷戶,仍有部份受災戶資格尚在審核,預計6月30日前完工,災民7月31日前入住。

預定地可容納31受災戶

富山部落遷村至大武鄉菁華地段舊大武國小,曾引發在地的大武村民異議,經縣府權衡災民及大武村意見後,保留原開放空間及鋼棚,富山部落永久屋終於開工。

昨天上午10時30分,行政院莫拉克重建會副執行長陳振川、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縣長黃健庭及受災民眾一起拿起圓鍬鏟土開工,84歲富山部落老頭目陳德茂還著排灣族傳統服飾出席,當面感謝各界協助,讓部落居民能改住安全地方。

黃健庭表示,大武鄉能提供精華地段做為富山部落遷村用地,展現大武鄉民給富山部落最多的愛,未來將與大武鄉民共用此一空間。

中和市捐款達2812萬元

此外,富山部落永久屋順利開工的最大金援中和市公所也由市長邱垂益代表前來,邱垂益表示,八八風災後,中和市各界愛心捐款高達2812萬元,經詢問世展會後,得知富山部落重建工作亟需協助,決定捐款全數投入。這也是世展會接獲大筆捐款助災區重建的第一個公家單位。

永久屋終於動工,富山部落自救會總幹事何曉英卻流淚哭訴捨不得這塊從小賴以生存的地方,盼政府可保留原建築,白天還可上山務農、採集野菜。

縣府原民處表示,富山部落不一定會徵收,居民未來還是可以當工寮使用。

(本文轉載自20100318自由時報)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