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靼虎‧犮拉菲先生談大愛園區規範

高雄縣「杉林慈濟大愛園區」啟用至今超過1個月,除陸續傳出「不准種花」、「只能偷抽煙」、「小孩在工地遊玩很危險」等居民私下抱怨外,未來園區內的管理權責單位不明,更是許多觀望大愛村的人,心頭最大的疑慮。

記者在昨日(3/14)走訪大愛村,特地前往日前(3/7)甫揭碑開幕的「慈濟生活重建中心」,詢問有關未來園區管理規範問題,做為其他族群申請慈濟永久屋的參考。

記者訪問的對象為前高雄縣議員、南沙魯村民靼虎‧犮拉菲,靼虎於風災初期代表村民和慈濟溝通,大愛園區動工後,擔任重建家園的總班長,在慈濟舉辦五梯的人文營,靼虎也擔任學員長(相關慈濟報導,請點選這裡閱讀) [1],他認為自己是整個三民鄉(那瑪夏鄉)入住大愛村者的對外發言窗口,及對內協調者,現正考慮加入慈濟會員,部分南沙魯村民稱他為「大愛先生」。

以下訪談內容茲整理重點如下,後文有詳細訪談內容:

一、 房舍草坪可自行利用,惟房屋外觀不得變更。

二、 殺生祭祀行為目前尚未有明確規範,但靼虎希望不合宜的文化(如殺生),也許可斟酌改變,不過多數居民似乎不希望改變,因此需要找出方式來合乎現有園區規範。

三、 近期內會籌組社區管理委員會,未來也將有社區發展委員會。委員會可能不會有原、漢之別,所有部落、族群,將由統一委員會規範管理。

四、 未來確定會有大愛小學,經費由風災捐款支出。

五、 目前尚無小林村民入住大愛村。

六、 就他觀察,居民對「大愛石」並沒有反應,但靼虎表示,如果外界有疑慮的話,也許可以斟酌移除部分不恰當的石頭。

IMG_8049 [2]
靼虎‧拔拉菲於慈濟「生活重建服務中心」前接受本新聞網記者專訪

記者與靼虎之詳細訪談內容如下

記者問:之前有聽說,有些居民在家門前種花,結果被師兄師姐勸導說不能擅自改變環境,而入住當時的生活公約中,也明訂不能擅自改變環境,請問現在園區是否有明確規範呢?

靼虎:沒有的事,你現在去看,很多人都有種花了啊~這方面我們不會干涉,所謂不能改變,是指房子的硬體外觀,還有窗戶這些的,不能擅自加裝遮雨棚等設施

問:那可以裝冷氣嗎?

虎:我們這永久屋設計很通風啊!室內、外相差有8度,很涼爽,根本不需要裝冷氣。

問:假設有些居民,未來就是有特殊的需求,想要裝冷氣的話,可以嗎?

虎:這個…我想等未來有這種情況的時候,我們才會來討論。

IMG_8047 [3]
目前已有居民利用住宅前方草坪,種植花草、盆景,美化永久屋家園。惟永久屋硬體部分不得變更、改裝。

問:之前有居民反應,未來如果有祭祀上的需要,必須在園區內殺豬,慈濟會允許嗎?

虎:這個…我們目前還沒有針對這一點有詳細的規範,我想也是要等未來園區內組成社區管理委員會之後,才會有進一步的討論。但我想…很多文化都是需要被改變的,不是說傳統文化就一定好,需要被保存下來。你看漢人的文化也是改變很多了嘛!對於殺豬這一點…我覺得也許可以改啦!

問:您這個意見多數居民認同嗎?

虎:大部分的居民還是認為祭典要延續,所以殺生這個行為,就算要改也是很長遠的事情,所以如果大家不願意改,那就得找出方法合乎大愛園區規範,這個事情我們還在研究。

當然,我也認為布農的文化不能因為我們住進大愛園區就斷掉,但是以後布農傳統文化是否能在這裡(園區)內保存下來,還很難說,事實上本來也就有很多傳統祭典已經在流失了,所以也許應該想辦法,讓傳統祭典用多媒體或文字模式在園區中保存下來,或許我們可以做一個文化教室,讓外人瞭解。

1717248914 [4]
未來在傳統祭典中,能否在園區內有殺生行為,至今仍是未知數。

問:請教目前原住民,以及漢人入住的情況分別為何?

虎:目前原住民的部分,就跟過年前一樣,已經入住200多戶。至於漢人的部分,其實你看(大愛路對面)很多房子都已經完成了,只是漢人搬家要看日子,所以還沒有搬進來,但我看今天(3/14)已經搬進來40幾戶了。

問:目前居民已經入住超過一個月了,但園區的管理單位似乎還不清楚,剛剛您提到有要組社區管理委員會,請問這有確切的期程嗎?

虎:這個星期二(3/15)我們剛好就要開會,首先會籌組社區管理委員會,之後也會組成社區發展協會

問:據瞭解,您之前在南沙魯居民是否要入住大愛村,具有一定的影響力,而目前考慮加入慈濟,未來如果社區要組成管理委員會,甚至是未來的社區發展協會,你個人會站在怎麼的位置呢?

虎:我絕對不會缺席的

問:未來社區管理委員會,會是個別部落都有委員會,還是說統一由一個委員會,管理全部的住戶呢?

虎:我們統一由一個委員會管理就可以了。

問:那漢人的區域怎麼辦?如果說星期二(3/15)就要開會決定,那他們還沒多少人搬進來,是不是會影響到他們的權益?

虎:這他們會派代表參加,不用擔心。未來大愛村的居民就都是一家人,不需要有原、漢的分別,所以統一由一個委員會管理就可以了

IMG_7881 [5]
慈濟的大愛,在月眉杉林園區中無所不在;此點由入住家戶一定會拿到的靜思語,以及慈濟生活系列用品得窺一二。未來慈濟人在社區管理委員中,會扮演怎樣的角色,仍有待觀察。

問:之前有聽說,慈濟未來會在這邊蓋一個「大愛小學」,請問這是確定的事情嗎?

虎:沒錯,這是百分之百確定的事情。至於要蓋多大,有多少班級,我想這還要看之後入住的居民,有多少學童才能決定。畢竟我們也是要先看需求,才能知道大愛小學應該有多大規模。

問:請問「大愛小學」的經費從何而來?是慈濟自己出錢,還是使用災後的各界賑災善款呢?

虎:未來興建小學的費用,會由這次風災的捐款來蓋。畢竟大愛園區是用世界56國的善心捐款蓋的,專款專用,大愛小學也被視為是整體園區規劃的一部份,所以也是由救災捐款來蓋

1514302218 [6]
未來大愛村會有專屬「大愛小學」供大愛村子女就讀,興建費用將由風災捐款支出。

問:請問目前小林村民的入住狀況為何?

虎:這個…我們房子都已經幫他們蓋好了,有七十幾戶,就在以後行政中心再過去那一帶,但是目前還沒有人入住

問:就您的瞭解,小林村民尚未入住的原因為何?

虎:他們之前就說不要跟我們「蕃仔」一起住啦!你看我們這邊現在哪有「蕃仔」,我們都是平地人啦!他們小林也是「平埔族」,哪有資格說我們「蕃」?未來在這邊,大家都是一家人,沒有原、漢之別了,所以不應該分這些。我想呢,他們有點不講理,很難溝通,所以到現在還沒有住進來

IMG_8052 [7]
實際為小林村興建的70戶永久屋,自成一區。據了解,慈濟本來規劃要在3/10時,讓部分小林村民入住永久屋,但至今尚無小林村民遷入。

問:最近的地震,對於園區有沒有造成影響?

虎:感謝上天,園區內一切都很平安,你看我們房子都很堅固。

問:之前舉行入住典禮時,有些路段的連鎖磚看來都很完好,為何如今卻凹凸不平,有些還整個挖掉重鋪呢?

虎:之前也許是因為趕工的緣故,連鎖磚的地基沒有做得非常穩固,之前下大雨,可能把一些路基給沖刷掉了,所以我們現在都在重鋪。我想還是要感謝上天,讓大愛園區落成沒多久,就有「驗收」的機會,這樣我們就知道房子真得很堅固沒有問題,至於有些沒有做得很好的部分,我們現在也可以補救

IMG_8051 [8]
先前在入住典禮時,已經鋪設完成的連鎖磚,目前因為天雨沖刷路基影響,已有部分「砍掉重練」。一位在現場幫忙鋪設連鎖磚的志工表示:「之前趕工趕那麼兇,有些地方品質就比較難兼顧。」

問:之前您曾經說過,園區內很多石頭上的刻字,看來不太恰當,但目前看來,這些石頭還是保留在園區中,未來慈濟是否會將這些不恰當的石頭處理掉呢?

虎:我的確也覺得有些石頭上的內容不太適合…不過這段時間以來,,就我觀察,居民對於這件事情沒有什麼反應,如果大家都沒有什麼意見的話,也沒有必要特地大動作去把石頭搬掉吧!

問:可是之前網路上有篇文章,專文探討園區內的石頭,引起上萬人的迴響,甚至有慈濟志工留言表示,應該要把這些石頭移除,你聽說過類似的意見嗎?

虎:如果外界真的有這些聲音,而且還引起上萬人關心的話,那我想就值得好好討論。這件事情我們會再好好討論,看是不是真的有移除的必要

IMG_8041 [9]

IMG_7913 [10]
之前曾在網路引發熱烈討論的「大愛石」,至今仍靜靜躺在大愛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