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生活,暫時安頓在忠誠營區

屏東縣來義鄉、泰武鄉受災居民,落腳忠誠營區將近一個月,從一開始零散入住的冷清,到現在熱絡的住家活動:洗衣、煮飯、種菜…營區雖說是公家單位場所,但見後院吊掛的衣服,院前的柴火暖爐,放寒假的小朋友騎著單車四處遊晃,雖然未來的遷村方向還未明,但居民的生活暫時獲得安頓。

20100102-忠誠營區 (55) [1]

忠誠營區居住環境待改善

忠誠營區硬體設施由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負責,管理和軟體服務部分則由紅會和財團法人介惠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相互協調,硬體房舍在入住前已經完成第一階段的整建工程,接下來便是公共環境的整建。

紅十字總會忠誠營區安置中心駐點服務員陳正說:「先完成第一階段的住宅硬體,後續的家園環境、公共設施,是等居民入住之後,讓大家一起討論、一起參與才會慢慢成形。」但外部單位如何與在地居民溝通?來義鄉、泰武鄉各自成立管理委員會,由營區居民擔任委員,村長、村幹部等擔任顧問,居民需求與意見由管委會整合,再與紅會、介惠討論。

由於營區產權屬於國防部,而重建計畫的審核單位為縣政府,小型工程的流程比較快,拆除改建的大型工程則必須經國防部同意,因此相關設施的增設與改建,還需要經過縣政府、國防部的申請與協調程序。紅會屏東地區專員林政治說,目前此階段將會進行排水溝整頓,改善老舊營區中的排水系統,在工程進行的同時,提供營區居民就業機會,與發包廠商簽訂契約,雇用一定比例的居民來參與整建。

其他公共設施的需求還包括遊戲場、托兒所、集會中心、不過這些目前都還在整合居民實際狀況,例如托兒需求的戶數較少,集會中心應如何規劃、是否能夠興建等等都是問題,後續此計畫將如何落實,有待進一步觀察。

學童寒假課輔的需求

現在是寒假期間,很多孩子在營區騎單車閒晃,為了讓寒假期間的孩子有人陪伴,提供課輔的團體也在此時進入,如輔仁大學醒新社團港安原住民友團的大學生,20多年來皆於寒假期間到來義鄉多個村落小學,由學生自行設計帶團康、課輔活動等,今年因風災緣故,45位同學將原本於山上課輔團康的時間,分配一些到營區。

輔仁大學義大利文系二年級學生團長林枻均說,風災後見到的小朋友還是很活潑,至於家長則擔心日後遷居的問題,營區只能住一、兩年,山上恐怕不能住,也不知能否獲得永久屋,心情十分忐忑。另外,高雄女中的學生與老師,也即將前來進行課輔的服務。另外,介惠社工助理葉文平說,日前小朋友沒事就只能在營區玩沙子,對衛生和心理都不大好,近期已協調鄰近的光春國中,於寒假期間提供課輔教室和戶外空間給營區的學生使用,2月1日起開放。

居民入住忠誠營區後,管理單位已經接到不少團體表達提供資源的意願,陳正表示,服務部分紅會與介惠將會過濾外來團體,與兩鄉管理委員會共同協調,避免過多的團體與活動干擾居民生活,物資部分則請捐贈對象直接與管委會聯繫。

輔大醒新社-01 [2]

過去在來義鄉服務學童課輔情形(圖片提供: 輔仁大學醒新社團港安原住民友團)

輔大醒新社-03 [3]

居民就業媒和的需求

為了瞭解兩鄉住戶的需求,介惠已完成初步的家庭訪問,營區內除了學童課輔有立即需求,另一部份就是就業輔導,介惠以往在屏東八個原鄉進行居家、送餐服務等社福工作,未來也將為營區居民舉辦家事服務訓練課,為居民開展潮州地區家庭清潔的就業機會,開辦居家服務訓練課,培力居民成為居家服務社工。紅會也表示將配合勞委會、原民會進行職訓輔導,促進就業方案等。

陳正說,紅會的長遠計畫是希望能找出本地特質來發展產業,如小林村生計重建計畫所發展出的「小林梅」 [4]http://www.88alliance.org/pages/event03a.htm),透過農技專家與網路行銷,將在地農業發展成品牌產品銷售,試圖為受災居民找到一條生計出路。紅會日後將向兩鄉居民提報小林村的範例,與居民討論可行的方向。另外,重建計畫中來義鄉、泰武鄉的永久屋工程,將由紅十字會規劃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