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萬丹災情─豬,水稻,泰國蝦

萬丹 受災狀況分析

在8/8日當晚,大量的雨量降在高雄及屏東山區,導致高屏溪溪水暴漲,從上游的甲仙、荖濃、旗山一直到下游的萬丹無一倖免,所幸萬丹的淹水並沒持續太久,8/9日上午淹水就漸漸消退。

八八水災過後,萬丹鄉大量的豬隻死亡,並且爆發大規模的鉤端螺旋體感染,所幸目前情況已經穩定,但在清理家園過後,萬丹產業的受損狀況?產業的未來?作者先作災情整理,之後再陸續報導個別產業重建問題與作法。

萬丹產業結構

萬丹的產業結構,主要是養殖(豬隻、泰國蝦)以及種植稻米為主,在經過風災後,大量的豬隻死亡,稻米因為泡了太久的水而枯萎,即使稻田中的稻子沒被沖走,但被大量淤泥覆蓋的土壤,稻子也會漸漸死去,農民只能利用耕耘機忍痛將田中的土充新翻過,把即將枯萎的稻子埋入土中。

OLYMPUS DIGITAL CAMERA         [1]

另外一點是部份農田的電力系統尚未恢復,無法使用抽水機將灌溉渠道中的水引入農田中,即使復耕,這區域也會面臨無水可用的情況。

OLYMPUS DIGITAL CAMERA         [2]

稻田裡淤泥棄物都還在,無法復耕。

另一個受災嚴重的產業就是養殖泰國蝦,八月九月是正值泰國蝦採收的季節,漁民通常在二月三月放養泰國蝦描,養殖期半年左右,颱風來時正逢泰國蝦採收期,但多數的蝦子在來不及採收即被大水給沖走。

OLYMPUS DIGITAL CAMERA         [3]

淹水高度超過圖中紅色磚牆。養殖場內堆滿了漂流木。

OLYMPUS DIGITAL CAMERA         [4]

萬丹淹水原因分析

萬丹的淹水除了因為大量的雨勢降在整個南部之外,還有高漲的高屏溪由萬丹排放廢水的大排,灌入整個萬丹鄉,萬丹在大水只進不出的狀況下,部份區域淹水超過一層樓高,多數區域水深及腰。

原住民中有個諺語:水到過的地方,它還會在回來。另一個導致淹水的主因是由於高屏溪的行水區域長期被種植農作物,導致正常河道面積縮小。一個河道旁的積土如果長了草,那些土就會變硬,變硬的土不容易被水沖走,漸漸的積土越來越多,導致河道提高,能容納的河水變得更少,所以政府應該嚴格取締於行水區的養殖漁業及種植農作物,並且進行疏濬工程,清除部份高攤地,把河道還給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