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把部落當公園?寶山發展部落旅遊的新課題

各校陸續辦完了畢業典禮,孩子引頸倒數著暑假的到來,就進入了盛夏。莫拉克風災重災區的寶山藤枝林道,順著山勢,海拔由300公尺向1500公尺一路蜿蜒,壟罩在雲之海中,仍舊清涼,早晚需加外套,夜必蓋被。只有一路怒長的深綠芒草,與時歇時續的樹蛙叫聲,提醒著大家溽暑已然到來。

雨季已然降臨,充沛的雨水讓族人暫解去年底至今歷時四個多月的停水之苦;山水從岩縫中迸流出來,吸引山下的茶客拿著水桶上山取水,也吸引避暑的平地人上山來暫取清涼。

IMG_3706 [1]
每周六日的假日市集,是部落自主發展小旅遊的起步

但是,如果您家庭院,不時地會闖進不認識的陌生帳篷客,帶著桌椅甚至自家寵物,就地坐下泡茶煮飯,一待就是一天到兩三天,您會覺得開心嗎?

如果您居住社區的公設區域,總有外地來的休旅車,結伴而來,配備齊全地就地野炊、聊天,一樣一待一整天至數日,您覺得合適嗎?

這是得天獨厚的好環境,在平地熱到種不了菜的時候,高海拔少量種植的清甜高麗菜、隨地漫生的山芹、山茼蒿、明日葉,都開始抽出鮮嫩新芽;對流雨讓高海拔很好吃的佛手瓜脆嫩清甜,甲酸漿葉也正發厚柔軟,除了包奇拿富之外還適合川燙後切絲拌炒蕃茄魚罐頭。夏天是食物多的季節,連山豬都不免俗地開始為了覓食,現蹤在聚落周邊的田地上。

但這份得天獨厚,卻成為平地遊客在山上任意攀折、隨處亂闖的理由。當族人告訴遊客,此處是私人土地,不歡迎外人任意使用時,會得到這樣的回答:「因為你們都不在家」、「因為你們這邊很美」;如果被佔用的是活動中心或公共球場,回應更會理直氣壯:「這是政府經費蓋的,我是納稅人,憑什麼不能使用?」、「我是市民,你們這裡是市政府管的,你不讓我用我要打一九九九申訴」;甚或平地人反過來對族人採取動之以情的招數,「我已經來這裡(避暑)六年了,當初你們沒有用這塊地的時候,遍地狗屎…」;「因為你們這裡很美,所以才吸引我們來…」。

IMG_3639 [2]
風雨球場周邊已經貼了多張布告,遊客視若無睹

IMG_3640 [3]
風雨球場常常有外來遊客佔用露營的怪現象,勸導不聽;除了安全與用水顧慮,族人更擔心這一住就是三天兩夜的,到底大小便是怎樣解決?

從多年前發展藤枝旅遊開始,高雄桃源寶山里的族人就飽受平地人憑恃著強勢族群的有恃無恐,在部落任意橫行之苦。族人的經驗是,平地人都沒有規矩,他到了部落不管你這塊地是誰的,想停車就停車,想露營就露營,甚至平地人在山上做生意的,常常想要用哪塊地就直接動手用下去,也不問過地主的意見。

就在去年底,二集團還發生,老人家出門去平地看病兩個禮拜不在,回來發現自己手植的土桃樹被上山養病長住的平地人鄰居砍了,過去理論卻被平地人嚷嚷受到威脅被拉去警局作筆錄…。在冬季缺水的時候,發生平地人開的民宿業者明明使用三戶房子空間卻只願意繳納兩戶的水費,且擅自裝設檔水開關霸佔用水、甚至用珍貴的水澆花草等情事。

財大氣粗、想怎樣就怎樣,是部落人對平地漢人的印象。

本來坐擁寶山美麗山林的族人,應當是最快樂的,雖然莫拉克風災後部落基礎安全不見補強,連基本的簡易自來水民生用水都屢修屢壞,但是這些撐過政府災後要求遷村壓力的族人們,總算是求仁得仁,保住自己的家屋與田園了。並且,在藤枝林道主要道路修復後,族人開始在二集團本發展每週六日固定擺攤的假日市集,也吸引了不少新舊遊客陸續上山訪勝。

IMG_3731 [4]
寶山假日市集推出舞碼邀請遊客同樂(0629檔案照)

假日市集暫時借用寶山國小部分空間,因而族人必須確保校園場地的清潔與安全維護,以及避免珍貴用水擠壓問題;因而,過往可能有部分常客習慣在學校坐下來煮茶聊天偷閒,如今被限制使用,難免被遊客抱怨:「以前都可以,現在為何不行」?當族人告知:「這裡是我們原住民的傳統領域」時,遊客居然回答:「我知道你們以前都住在更深山的高山上」等等,發生極其不友善的對話。

族人不解:「我們原住民在平地如果被講,我們都會很不好意思馬上改,因為畢竟是在人家的領域,怎麼你們平地人來到山上不一樣?」

莫拉克風災後幾年間,部落族人迫於生計與政府政策因素,外移更嚴重了;部落中出現許多空屋、閒置空地,甚至整個部落長住人口極少的情形。族人不在家,公共空間的美化尚未展開,卻已經有很多平地遊客自己開車上山隨意走動,所衍生的安全管理上的問題,成為部落必須面對的課題。

IMG_3581 [5]
寶山二集團部落~平地人常常以為山上都是公共空間橫行無阻,忽略對於在地族人的基本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