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山上山下的孩子,要在哪裡入學呢?

再過四個月,莫拉克風災將屆四週年,同時也是102學年度新生入學通知的時間,在重建期程逐漸進入尾聲之際,在那瑪夏區南沙魯里的居民卻收到了公所通知,通知單上提到,南沙魯第一鄰至第四鄰的國小新生,其入學地點是在杉林大愛園區的民族大愛國小,這樣的通知讓居民直言:「政府視原鄉重建的居民於無物!」

根據高雄市政府公告的「高雄市102學年度國民小學學區劃分一覽表」中提到,南沙魯一至四鄰學區劃入杉林區內的民族大愛國小,第五、第六鄰分別是雙連堀、錫安山的居民,其學區則劃入位在那瑪夏區轄內的民權國小,同樣都是留居在原鄉,並且是同一個里,公部門的學區劃分卻出現這樣的差異,有居民笑稱,「是不是政府不知道南沙魯原鄉還有人啊?」

image [1]

一名教職員就提到,去年在南沙魯的學童就曾經面臨過想要就近至民權國小報到就讀,但卻遭拒絕的情形,「那時候我們就打電話給教育局,我們就直接說,你們這樣子是要家長接送小孩上山下山念書?還是你教育局開接駁車送孩子念書?去年我們就說了,如果你不處理好,今年還是會有一樣的問題發生,去年他們就承諾不會讓孩子沒有學校念書,最後孩子也到民權去報到了,結果你看,今年通知書來,還是寫要到民族大愛國小報到!」


那瑪夏南沙魯原鄉的民族國小在風災中毀損,災後學校沒有在原鄉重建,而是異地重建成了新建小學「民族大愛國小」(下圖)

Ibu的孩子就是南沙魯原鄉102學年度將要入學的新生,詢問她,孩子至何處報到,她表示,「已經帶女兒到民權國小去報到,可能是因為去年姊姊發生過一樣的事情,所以今年就沒有發生去報到被拒絕的狀況。」

詢問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國小科科長劉靜文,她提到,去年的確曾經發生過南沙魯原鄉重建居民的子女欲前往民權國小報到遭拒絕的事情發生,「可能是因為在處理這件事情的老師他是依照你有沒有(入學)通知單來看,那沒有通知單就表示學區不是在這邊,但是我們後來都有處理,小朋友就到民權國小去念書。」

劉靜文說明,針對莫拉克災區學童就學的學區劃分,教育部曾行文至市府,「教育部有提到災區的孩子要做專案處理,站在政府的立場,其實認為居民應該都要遷下來,當時因為整個里全毀,其實是希望南沙魯的居民通通都下來,但是因為中間還有許多轉折,所以孩子就學的部分就是專案處理。」

至於學童的學籍是否與家長戶籍相關,劉靜文回應,正常情況之下,戶籍遷了才會有學籍的變動,若是不遷戶籍,只轉學籍,多半是發生如兒少保案件的特殊情況才會有轉學籍的情形發生。

但亦有桃源區復興里的居民反映,雖然已經入住永久屋,但孩子卻不能進入民族大愛國小就讀,家長必須將孩子送往永久屋周邊鄰近的學校就讀,劉靜文表示,將再了解情況,「入學通知是由公所那邊發,有戶籍在,就會收到入學通知,學校那邊也是依照這個去做。」

目前,南沙魯原鄉的學童將可就近至民權國小報到,然而,居民卻直言,「去年已經發生過的事情,今年又來一次,如果教育局不能夠一次把這件事情搞清楚,明年可能又會再發生一樣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