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南沙魯脆梅筆記(2)一點都不簡單的純粹滋味

脆梅,這個我們從小到大年年都有得吃的「零嘴」,在我們的童年記憶裡,只知道每年初春,媽媽跟部落的婦女們會蹲在自家的爐火前,對著一大鍋滾水加上一大杓的砂糖,接著,媽媽們會變身進入多工作業模式,採下來的青梅,挑去樹葉與次級品,然後舀上一大杓粗鹽,撒在整盆的青翠上,跪在地板上,使勁地揉,印象到這裡,脆梅好像就做好了。

但當開始想賣南沙魯脆梅之後,我們有了一個重新去認識脆梅的機會,從整理梅園、採梅子,再到製作脆梅的所有工序,往往得忙上十多個小時才能看到成品,當我們身在其中,參與製作之後,才知道每一罐脆梅裡,滿滿的是工作者的力量以及堅持。

既然稱為「脆梅」,清脆可口就是主要的特色了,因此,每一顆青梅都必須在六分熟左右就摘下,為了保持青梅的外觀無損,全部都使用手採,這樣的好處是,我們可以在每一次採收的過程中更了解今年的結果狀況,也能預估往後可以採收多少數量、製作成多少瓶脆梅,使得出貨時間得以有所依據。

IMG_2701 [1]IMG_2729 [2]

IMG_2677 [3]

採收下來的青梅,必須一顆一顆檢視外觀上有沒有被蟲叮咬、破損的情形,在這樣的揀選過程中,總是會有一些意外的訪客,例如螢火蟲會突然從籃子裡成堆的青梅中飛出來、或者是不知名的天牛,靜靜地待在籃子的一隅,長長的觸鬚搖啊搖,這時候大家會七嘴八舌的討論起這個是什麼動物,看到我們在忙,部落的長輩也會圍在我們身邊坐下,「今天採幾公斤啊?」從這句話開始,他們與我們肩膀挨著肩膀,一起蹲在家門前整理著青梅。

挑揀過後的青梅,接著必須撒上粗鹽去除梅子上的細毛,這個我們戲稱為「去角質」的程序,是麥妲兒的脆梅青春中,她覺得最耗體力的部分,「唉唷,那個揉鹽巴要這樣一直揉一直揉,手要一直很用力。」去年採了幾百公斤,每公斤、每公克的青梅都必須經過這道手續,還好,去年在里長的爭取之下,南沙魯有了脆梅的加工器材,添購了滷梅機,只要將粗鹽跟青梅倒進機器,等上十至二十分鐘,這道程序就結束了。

IMG_1978 [4]

也許有些朋友知道,其實現在有標準化製作脆梅的機器,就連將脆梅拍破讓脆梅的酸澀味流出來的程序都有機器可以代勞,但我們曾經試過用機器處裡的味道,機器是將脆梅刺穿一個洞,這樣的方式可以維持脆梅外觀的完整,也就是說,製作出來的脆梅還是一整顆圓圓的,但我們試作、試吃之後發現,雖然可以維持梅子外觀的完整,但苦澀味不能完全除去,因此,在我們討論過後,決定,除了滷梅機可以代勞之外,其餘的所有程序我們都要,自,己,來。

但這就表示我們必須靠自己的雙手將一顆一顆的脆梅拍破,目前為止,當我們「產能全開」時,早上可採下大概200公斤左右的梅子,這200公斤的青梅裡面有成千上萬顆的梅子,一顆一顆拍碎,得花上好幾個小時,完成這道手續的時候,一站起身,常常是肩頸僵硬、腰挺不直,就連屁股都因為太長時間與椅子緊緊相依而疼痛著。

在這裡,也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前幾天,部落長輩跟我們說,他們與家扶基金會合作製作的脆梅被消費者退貨,退貨的原因是因為消費者發現裝罐好的脆梅中有梅籽,擔心是買到已經被吃過的脆梅。

事實上,每一罐脆梅都不會有所謂吃過再回收販賣的問題,如果在罐子裡發現有沒有果肉的梅籽,那是因為在拍破的過程中,力道過大,所以梅子拍破的面積較大,在經過換糖水、翻動、脫水等等程序時,有零星的青梅會出現果肉與籽分離的狀況,絕對不是「已經被吃過了」的狀況,無論是部落長輩跟社福團體合作的脆梅,或者是家在南沙魯的脆梅,在裝罐過程中我們都會再檢查一次,但完全人工裝填,總是無法避免會有一兩顆梅籽被裝入罐中。

寫了四段,大家一定想,不過就這樣而已,有這麼不簡單嗎?

好了,重點來了,接著要進行青梅泡澡作SPA的階段,拍破的青梅必須送進鹽水中浸泡上幾個小時,這是為了讓梅子的澀味可以更完全的被帶出,接著,沖上幾個小時的活水,將吸收鹽水的梅子能在活水代換的過程中把鹽分釋放出來,然後,麥妲兒已經先準備好、冷卻完畢的糖水就派上用場了。

一般而言,我們會讓梅子在糖水裡面泡上一天一夜,但必須脫水次、換上兩次的糖水,然後確認口感沒有問題了,準備第三次糖水、將梅子身上帶有的第二次的糖水脫去,「班兵就位」準備裝罐、預冷八小時以上,然後聯絡訂購者與物流車。

在這些手續製作的過程中,我們會親手一張一張在我們的營養標示貼紙上蓋上製造日期,這是我們認為應該提供給消費者的承諾與保障,我們相信,每一個訂購我們的南沙魯脆梅的朋友,不是因為我們曾經是災區、不是因為同情、這個購買行為不是做善事,而是一個支持在地產業的理念,同時也認同我們的脆梅值得購買、值得支持,而每一筆累積下來的經驗,都是我們希望做為來年改變的關鍵。

不過,在此同時,春雨開始了,我們接連碰上了兩次物流車上不了山的狀況,以及開始有中盤商進部落收購青梅,但價格卻非常不理想,這就留待下一回的筆記吧。

關於脆梅運送下山所碰到的路況,詳閱:南沙魯脆梅筆記(3)脆梅下山路迢迢 [5]

IMG_2500 [6]
今年我們買了幾十罐的玻璃罐,想先試試看可以裝多少的青梅以及如何定價,明年開始就要改為玻璃罐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