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復興部落望溪的日子~莫拉克風災後三年看拉庫斯溪與河床護岸問題

編按:復興部落去年經611豪雨重創,至今尚未復原 [1],相關安全措施仍然未能進行,讓族人非常擔心。作者為復興部落青年,來稿寫下觀察到的現象,希望政府部門能夠真正展開行動!

───────────────────────────────────────

小時候每當天氣炎熱時,總是吵著父親帶我們去拉庫斯溪游泳。還記得從復興橋走到拉庫斯溪河床須步行近十分鐘路程!拉庫斯溪是我們部落居民泳池,也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

莫拉克風災後四個月第一次回家,眼前的景象讓我深受感受到大自然力量的可怕!拉庫斯溪昔日美麗的景象已不存在了!大量的砂石堆積在拉庫斯溪,更讓人不安的是﹔拉庫斯溪離最近的住家不到百米!部落的人都擔憂,如再次豪雨那離拉庫斯溪較近的住家及居民生命財產不就有危險了嗎?

村落的人總是會去看拉庫斯溪重建工程進度,大家總是會說:這樣的清疏工程有用嗎?一再重覆施作。挖土機將拉庫斯溪河道中的砂石挖起,往河道兩旁堆積形成所謂的土堤。每當下雨時河道兩旁的堆積的砂石漸漸回填河道,拉庫斯溪上游的砂石勢必是被溪水帶至下游處,造成河床的砂石越來越高!當河床漸漸逼近部落的高度時,大家心理的不安就越來越大!萬一大雨來了!我們的家該怎麼辦?大家心裡都有個底,只要下大雨就自動撤離至上部落以求安全。

從外地回家鄉必經寶來社區同樣隸屬於高雄市,為何寶來社區護岸工程及復興社區護岸工程兩者相較之下差異甚大?心想:如果我們社區的護岸工程能跟寶來社區的一樣那該有多好!經過里民大會及里長多次陳情及與相關政府單位協商,希望地方政府及中央政府提高拉庫斯溪重建工程防災安全系數,以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DSC02390 [2]DSC02389 [3]

(上)寶來護岸,由內往外:RC護岸,護岸上有消波塊(俗稱「肉粽」);RC護岸有蛇籠保護;蛇籠又有消波塊保護;層層疊疊的護岸設施。

(下)復興拉庫斯溪護岸。居民不禁感慨,類似的水衝地形,如果我們的護岸能夠如同漢人區的寶來一般受到重視,該有多好。

DSC01068 [4]

總算今年拉庫斯溪安全護岸工程施工,但因上游終點處打除長13.7m、高度5m(RC護岸)及石籠護岸。牆身重新施做完成1.9m高,承包商表示岸上亦設有臨時保護的土堤為防洪保護措施!記得小時後常玩砂石堆積成一個一個的小丘,打開水龍頭的水只見一個一個砂石小丘隨著流水漸漸流失。那試問拉庫斯溪岸上的土堤不會隨著溪水而漸漸流失嗎?當沒有了土堤溪水勢必就會湧入了護岸打除段!這是必然的。

今年611水災重創我們復興里造成9戶沖毀、4戶不堪居住,事發迄今已六個月了!每次去房屋沖毀之地點,心中的感觸特別多;傷心、無奈、憤怒……地方政府機關及中央政府機關首長們,你們能體會我們的心情嗎?我們的家、以前生活的點點滴滴就這樣被溪水吞噬了!

我們就像掉進無底深淵一樣,需要地方政府機關及中央政府機關伸出援手拉我們一把。不要讓我們在伸手不見五指的無底洞到處亂闖,以致全身撞滿是傷!

地方政府及中央政府就像是復興里的父母親,滿心希望地方政府及中央政府能夠重視復興里611水災災後重建事宜,不要讓我們像是被父母親拋棄的孩子一樣!孤苦無依!不見曙光。

DSC01953 [5]

莫拉克風災災後拉庫斯溪清疏工程-將河道中的砂石挖取,往河道兩邊堆積就形成所謂的「土堤」。

DSC01087 [6]

復興護岸旁的土堤施工缺口是六一一引水衝向復興下部落的主因

DSC01964 [7]

從照片可看出拉庫斯溪離最近的住家不到百米!

(20120609豪雨成災後的完整系列報導,請點選這裡閱讀)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