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長治百合部落(43)汙水管線易阻塞,嚴重影響居民生活

長治百合部落園區的永久屋共分為兩期興建,一期由慈濟基金會興建,二期則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以及紅十字會協助援建,先後入住的居民都反映汙水排水管線容易阻塞的問題,影響居民的生活,「尤其是早晚用水量最大的時候,排水不通的問題就會很明顯,而且因為我們廚房的、浴室的水排出去之後都在同一條管子,用水量大的時候味道就會特別重。」

近日,居民在園區裡發現汙水人孔蓋不斷有汙水從其中冒出,「這就表示裡面都已經塞住了,排不出去。」佳暮部落居民柯信雄指出,這個問題從一期入住時就出現,「從入住到現在,這樣的情形不斷發生,我們也是一直重複反映,尤其這個月是保固期的最後一個月,如果這個問題一直沒辦法徹底解決,那要怎麼辦?」

IMG_7795 [1]

IMG_7799 [2]

居民感到困擾,一名不願具名的行政人員則更清楚地談到整個長治百合部落園區排水的問題,「一二期的房子都沒有化糞池,所以所有從家裡出來的廢水都排到汙水管線裡面去,以前居民都會透過生活重建中心反映,然後再請營建單位來處理,但是營建單位也是請包商來處理,就我所知包商也是外地的,就會變成是累積到一定的戶數再一起過來處理。」

「現在居民寧可自己花錢找人來處理,也不相信營建單位,因為現在叫人家來通,這是治標不治本的方式。這裡每一排的房子都是共用同一條管子,之前有援建單位反映過,慈濟的回應是說是我們居民使用的問題。按照他們的想法,廚房的碗盤那些都要先用紙巾把油擦掉,然後再清洗,他們的意思是說人家外面的大樓社區都是這樣做,人家都沒有問題。」

IMG_7802 [3]

IMG_7801 [4]
部分汙水排管管出現毀損,排泄物也順著水流出

「我們居民後來也都有這樣做啊,但是為什麼都是在管線的轉角處會有油垢?洗完碗之後也會用熱水沖水管,就是因為要把那個遇冷凝結的油垢融解,這些我們都有做啊!大家的使用習慣都有改,為什麼還會繼續堵?繼續塞?」

這位行政人員接著道,這裡的總汙水管是大口徑的沒錯,但支線的部分是七八戶一起用,支線的管線比較小,我們反映阻塞的問題,後來加了15個陰井,但那個陰井也只是讓你去檢查哪一段的水管堵住了而已。我有問過來處理的師傅,問他這個問題要怎麼樣可以解決,他說,有兩種方式,一個是整個園區的管線全部都換,第二個是把管子加大。」

現階段長治百合的水管淤塞問題都是由居民向生活重建中心通報,由生活重建中心通知各單位,但居民也提到,「生活重建中心也要結束了,如果這個阻塞的問題沒有想辦法解決,居民以後碰到這個問題也是只能靠自己想辦法了。」

對於讓居民深感困擾的汙水排水管阻塞問題,屏東縣政府原民處副處長蔡文進表示,縣府已經在著手處理,「我們大概可以分兩個部分,短期的部分就是只要居民反映,我們就會處理,現在也正在簽經費,長期的部分,我們已經跟行政院原民會還有中央重建會報告過。目前只有長治碰到這個(汙水管線阻塞)的問題,那我們已經責成公所,請他們針對汙水管線以及長治的一些景觀的部分提出需求報告,我們會報原民會,如果碰到一些相關的限制,也希望中央重建會能夠幫忙協調,最糟的情況就是一期的管線全部重新做。」

IMG_780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