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原來我們在藝起─三個部落合力推動社區產業

八八風災之後,三地門鄉的主要幹道台24線路況不佳,過去的山景也因為山崩、土石流大幅改變,過去遊人如織的台24線一度蕭條,也影響了沿線部落的生活。不過選擇留在原鄉重建的聚落不斷努力,三年來逐步發掘自身獨具的生態景觀、人文藝術等特色,希望發展出和以往不一樣的深度旅遊模式,能夠由在地族人永續經營,也與過路遊人分享部落之美。(各部落旅遊資訊請見文末)

原來我們在藝起─台24線的社區旅遊

三地門鄉台24線的三地、達來、德文村合作推動部落產業。上周末在三地門文化館由地磨兒協會舉辦為期三天的「原來我們在藝起」活動。現場有射箭、炒咖啡豆、燒製琉璃珠等體驗活動,也販售族人親手栽種、準備的無毒蔬菜、傳統點心。該活動除了作為活化社區的課程,也是部落三年來默默經營生態旅遊的濃縮呈現

三地門沿線部落,三地村以成熟的琉璃珠工藝聞名,達來村擁有歷史久遠、保存完整的舊布落石板屋群,德文村推廣有原鄉生產、手工烘焙的咖啡,如今也種植高山無毒蔬菜。各部落按照自己的特色,發展不同的深度旅遊、體驗路線。三年來,也不斷培力在地族人學習導覽、接待,希望讓在地產業永續經營。

八八之後以志工身分協助重建,最後投入社區工作至今的地磨兒協會人員莊爵瑋表示,過去兩年來社區一直在默默耕耘,只是因為道路不佳,要接待遊客也不穩定。今年,台24線通到德文村路段的整修工程終於告成,社區也推出套裝行程。但部落雖然都有發展深度旅遊的潛力,知道的人還不多,宣傳上還要長期努力。

1 [1]

(上)原鄉咖啡(下)石板烤肉。

2 [2]

災後才開始真正建立在地產業

曾投入導覽人員培訓的三地村族人表示,八八災後,「看見山河真的變了」,心裡確實會難過,可是這也開啟不一樣的旅遊模式。「我就跟大家(導覽員)講,我們是用真心去帶這條道路。山河變了,但是我們有看到什麼、你真心覺得什麼美,就說什麼。」

「我們很用心的準備好,呈現出來,也希望來玩的人,很用心的感受,我們用很對等的方式來交流。」

台24線過去遊人如織,但多數遊客驅車觀賞山景、駐足路旁餐廳,很少深入周遭部落。達來族人也表示,過去經過的客人雖多,多半是來登山、或由遊覽車載進來,部落沒有出現過真正的產業。八八之後為了經營生態旅遊、參與培訓,不但是達來村建立在地產業的開始,也讓族人感覺到別有收穫。

達來村婦女杜金美說:「以前都是做短期工,擴大就業之類的。現在這個一邊學習一邊工作,你可以學到很多以前不知道的東西,這真的是很不錯的工作。」

三地村族人認為,現在遊客雖然還不多,但是也有好處。「我反而覺得,因為人少,很多東西被保存下來。你會看到別人到不了的地方。可以和幾個朋友,只要願意花那個導覽的經費,可以很悠閒的在山上度過。」

八八之後,各地都致力於產業重建,方式也都不盡相同。三地門鄉沿線部落,則選擇發掘天然環境與地方人文的特色,發揮自身的創造力和才華,建立與以往不同的社區產業。也邀請過路遊人來體驗大家三年來默默耕耘的成果。

5 [3]

三地門文化館以花木植栽、圖騰創作和石板等傳統建才錯落布置。

6 [4]

7 [5]

身兼歌手的當地族人為活動演唱。

3 [6] 4 [7]

(左)導覽解說琉璃珠的故事。(右)燒製琉璃珠體驗

三地門文化館(社團法人屏東縣地磨兒文化產業藝術協會) [8]

達來部落生態旅遊 Dawadawan Ecotourism [9]

德文部落生態旅遊 Tukuvulj Ecotourism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