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長治百合部落(41)等待買主的三地門咖啡豆

時序進入莫拉克災後的第三個冬天,在長治百合部落園區裡,許多老人家在家門口整理著從山上採下來的月桃葉、咖啡豆,或者整理自己的小菜園。

一位達來的vuvu是這樣形容著自己在永久屋的生活,「我住在這裡很好,我的老么在這裡照顧我,因為我的身體不方便,開窗戶就可以看到外面,只能這樣了,我身體不好,但是還是想回山上,這裡沒有山上的味道。」午後,vuvu的孩子會將vuvu扶抱到輪椅上,推著vuvu到門口,整理月桃葉、看著來往的人們以及遠方的群山。

同樣是來自達來的馬妹,也在家門前曬著咖啡豆,她說,在平地的生活,樣樣都必須要用到錢,「很希望耕地可以真正的給我們,讓我們種吃的東西,像在山上的生活一樣。」

IMG_7217 [1]

IMG_6491 [2]

馬妹的咖啡豆

問馬妹為何選擇永久屋,馬妹談起了自己的故事。馬妹的父母親,是在風災當年在伊拉大橋遭洪水沖走的罹難者之一,考慮到自然環境的變動,馬妹與家人決定搬到山下,「老人家會講說,幹嘛要離開(原鄉),其實有好壞啦!在山上,空氣好,也不會餓肚子,但是就怕颱風來啊!以前的伊拉(即谷川)好美,我是從伊拉嫁到達來的。」

漢名馬秋妹的她,大家習慣叫她馬妹,她提到,三地門在日據時代就已經開始種植咖啡,「去年虎頭蜂很多,我們不敢採,怕會被叮啊!今年就比較沒有(虎頭蜂),但是產量比較不好。」馬妹說,咖啡一年開四次花,卻只結果一次,在山上,她也種了生薑以及其他農作物,對於咖啡豆,馬妹相當擔心,「這裡(永久屋)沒有人會來買咖啡生豆,採了也不知道要賣給誰啊!」

IMG_7212 [3]
馬妹與她的咖啡豆

IMG_7208 [4]

三地門的生豆,等候買主光臨

同樣來自三地門的林金玉,則是德文的婦女,先生災後過世,子女們都在附近工作,白天只有她和一歲多的小孫子相伴,在山上也種咖啡的她,選擇讓自己的鄰居去採收咖啡豆,「因為我不會騎摩托車,要去哪裡都比較不方便。」

盛產咖啡豆的三地門鄉,居住在長治百合的三地門居民們,都面臨著採了生豆但卻不知道能賣給誰的窘境。包含馬妹、林金玉在內,長治百合裡大概有十至十五戶的居民都有咖啡豆等待著買主。

目前居住在長治百合的三地門咖啡豆,經過農戶們討論過後,決定以共同窗口的方式來與消費者聯絡,若您有意願購買生豆,可與馬妹聯絡。馬秋妹:0912-746108。

IMG_7268 [5]
達來的賴白雪ina,家裡堆放著曬乾的咖啡生豆與月桃葉,她說,月桃葉是有人訂做手工藝品要用的,至於咖啡豆,也在等待買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