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在吾拉魯茲永久屋,來杯泰武原鄉咖啡!

從沿山公路轉進綠色隧道,在吾拉魯茲永久屋的泰小石板屋點上一杯咖啡,享受片刻悠閒,是不少往來遊客的新選擇。

泰武鄉許多族人種植咖啡,八八之後,泰武村遷村至沿山公路旁,更靠近平地,政府也以因應「一鄉一產業」的重建政策,投入資源扶植咖啡產業繼續發展。泰武鄉公所輔導成立產銷班、鼓勵農民進行有機轉作,也有年輕一輩的族人自產自銷、創造出不錯的成績。面對剛起步的產業,族人仍在一邊摸索調整著方向,也對未來的發展充滿期待。

遷村之後的「機會」

泰武一帶海拔適中、雲霧繚繞,適合咖啡生長,幾乎家家戶戶都有種植。泰武村遷村之後,永久屋與原鄉距離不算太遠,族人仍繼續回鄉整理咖啡園。入冬之初正值採收時節,常常可以看到農人騎著機車,往返永久屋和原鄉的路途上。

雖然種植普遍,泰武咖啡的名號,卻是在八八風災前幾年,才開始因為族人的刻意經營,逐漸傳播出去。八八之後,泰武村遷村到平地,更靠近公路,附近也有萬金聖母院等知名景點,居民認為對咖啡產業的發展,是一個機會,「在山上的時候沒有知名度啊!」同時,泰武鄉公所也因應「一鄉一產業」的重建政策,輔導泰武鄉農民成立咖啡產銷班、進行有機認證等。

不過無論是對泰武鄉、泰武村的農民,這個產業都還剛剛起步,除了因產業重建獲得硬體設備的資源挹注,在技術、銷售、整合上,都還在持續摸索。

鄉公所農觀課承辦人員呂瑞芳表示,公所目前輔導成立的產銷班共有兩班、二十多人,是朝有機方向進行、目前已通過轉型期認證的有18戶,未來一兩年內會朝有機的目標邁進。但她也直言,說服居民轉作有機很困難,很多族人會先觀望。此外,「比較有行銷能力的年輕人,就會站在前端(打造自有品牌),其它很多人都會說,我只想賣生豆就好。」

族人也指出,大部分種植咖啡的都是中高年齡層的長輩,公所雖然提供技術、銷售的課程,但並非每個人都能夠接受。「接觸平地的經驗不多,一下子講太深的,不要說老人家,年輕人也很難一下子吸收。」在這樣的情形下,有資金去學習烘焙技術、有能力對外行銷的,只有少數幾戶人家,他們打造自有品牌,甚至在百貨公司設點販售,都有不錯的成績,但大部分的農人仍然以販售生豆為主。

3 [1]

已遷村到平地永久屋的泰武部落,在屋前曬咖啡的情景依然不變。

除了硬體設備,需要專業長期陪伴

除此之外,政府因應產業重建投入許多資源在永久屋,但缺乏妥善規劃,有時也不符合社區的需求。

曾任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雷正輝表示,泰武村原鄉興建農特產中心,準備向往來遊客展售咖啡,但才剛落成,就碰上八八風災,來不及使用。也正因此,族人在遷村時就要求在永久屋規劃一座產業中心,讓部落持續發展剛起步的咖啡產業。

不過,這座一開始名為「咖啡工場」的產業中心,規劃時定位不明。做為展售場所或加工場所使用,都不妥當。雷正輝表示,展售中心與加工場所很難擺在一起,「咖啡脫皮弄得到處都是,怎麼給客人參觀?」

鄉公所農觀課承辦人員呂瑞芳也表示,該空間的規劃很難進行加工,但鄉公所經營後,發現擺售農產品也不夠適合,鄉公所接手經營後,正在改建當中。以後的定位將會成為展銷中心,擺售原鄉的農產品。加工場所則另外再爭取。

呂瑞芳也指出,八八之後,投入在泰武鄉輔導咖啡產業的資源確實增加,不過都著重在硬體方面,如產業中心、設備等。但要推展咖啡,很多背後的問題沒有解決。「像現在很多農路都沒有修,就沒辦法提高品質、產量。」泰武鄉在八八災後至今,有許多路況不佳的農路更加難行,影響到農人的耕作、採收。

此外,泰武鄉沒有自己的農會,附屬在萬巒鄉農會,但萬巒鄉農會對於原鄉的產業狀況並不熟悉。呂瑞芳表示,鄉公所農觀課人員對於產銷班等工作並無專長,在輔導族人的過程中,自己也在摸索,很需要專業的團隊來協助。「也許大家會覺得重建到現在差不多結束了,可是專業的部份我們真的比較缺乏,需要長期的陪伴會比較好。」

2 [2]

正在改建的產業中心。

泰小石板屋,社區經營的「平台」

產業中心因為當初的定位不明,正在重新規劃改建。在吾拉魯茲永久屋,社區則已經開始經營販售咖啡的石板屋,希望能為泰武咖啡的宣傳、展售帶來多一些機會。

身為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的郭茂源,以社區的名義,租用泰武國小的石板屋(原為文化教室),往來遊客、學校參訪團可在此享用咖啡。除了宣傳泰武咖啡,也有族人工藝坊作品在此寄賣,甚至擺售國小學童的手工藝品。從今年五月營運到現在,生意不錯,不少客人喜歡這裡的環境,假日經過時就會來坐坐、喝咖啡。

郭茂源說,泰小石板屋營運利潤,已可供應三名店員的人事費,這些店員也都是部落年輕人。「我也跟他們講,你在外面工作,一個月兩萬多,還很辛苦。你回來做,我給你基本薪資,還能學到東西,又跟部落在一起。」他笑說:「也還好,我們五月開幕以來,起碼可以支撐人事費用,不會變成我貼錢。」

郭茂源也認為,希望可以藉由經營泰小石板屋,培養能為部落工作的年輕族人,同時逐步推銷咖啡,建立「泰武咖啡」的品牌。「過去很多老人家採收了就是賣給外面的人(咖啡商),我們現在不希望這樣。」

他表示,近幾年泰武咖啡因為氣候因素產量較少,但名氣逐漸上揚,生豆價格很好,許多對咖啡有興趣的外來客人慕名前來購買,但畢竟不穩定。「現在價格好,是因為人家很有新鮮感,但可能是一時的。」如果部落有共同銷售咖啡的平台,不用靠外面的商人喊價,會比較好。但現階段,整合仍有很大難度,郭茂源將泰小石板屋視為建立平台的開始。

「現在就是把平台建設好,讓年輕人發揮。咖啡行銷出去,這樣可以讓部落的人去發揮,鼓勵部落的人多種。」

1 [3]

泰小石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