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滿州慈濟大愛園區」再爆核配不公,居民感嘆「什麼都不清楚」

滿洲鄉九棚國小永久屋由慈濟基金會援建,安置94年海棠颱風受災的港仔居民,以及98年莫拉克受災的分水嶺(八瑤)部落族人。9月23日,「滿州慈濟大愛園區」舉辦入住茶會,海棠颱風的10戶受災戶,苦等七年,終於有安身之所。但對於莫拉克受災的分水嶺族人而言,則感到五味雜陳。

八瑤部落原本討論遷村,如今遷村案不了了之,僅七戶族人願意搬遷到政府提議的九棚國小永久屋。遷居後,也發生核配問題。住戶之一陳秀春表示,她戶內有超過三人,核配到只有兩個房間的16坪永久屋,不知如何居住。

戶內超過三人,核配到16坪房屋

九棚國小永久屋分為單層16坪與雙層28坪兩種屋型,按照核配規定,陳秀春戶籍人口超過三人,應該核配在28坪的房子內,但是不知為何卻配住到16坪。陳秀春表示,她的鄰居、另一位林姓婦女也遇到一樣情形。「她也和我一樣,她們家也是(毀損)很嚴重,也是很多人,但是也16坪。」

分水嶺部落有七戶族人入住永久屋,「只有我們兩戶配在16坪,他們配到雙層的已經搬進去了,只有我們兩戶16坪的沒有搬。」陳秀春現在與女兒同住,女兒懷著孩子,將來兩個兒子也會回來一起居住,對他們一家來說,16坪屋型只有兩間房間,家人住不下。

陳秀春剛好認識一位慈濟師姐,入住茶會當日,她把戶口名簿拿給師姐。「師姐看了之後,也說怎麼會是這個樣子?她說她再幫我想想辦法。」

3 [1]

甫落成的舊九棚國小永久屋。共興建20戶,現僅16戶入住,仍有空屋。陳秀春盼透過師姐幫助,獲配合理的坪數。

「什麼都不清楚」的入住過程

不過,展開陳秀春的戶口名簿,很明顯超過三人,為何會發生配住到16坪的情形?陳秀春母女也表示不清楚。

回顧八瑤部落在莫拉克災後的處境 [2],因為地層持續滑動,被判為不安全、必須遷村,但遷村案茲事體大,一直難以定論。隨後縣府媒合慈善團體,在舊九棚國小基地,為海棠受災戶興建永久屋,於是一併將八瑤部落也規劃進去。

多數族人認為該基地偏遠、屬於漢人居住地,不宜作為遷村之處,沒有答應政府「一併規劃」的方式。附近的族人也說:「九棚國小也是為了港仔的人(海棠受災戶)蓋的,也不是為了他們的遷村案……遷村就是要保留它(部落)的完整,處理分水嶺的案子違反太多遷村的原則。」

族人不同意,遷村案就此不了了之。但也有少數如陳秀春一樣的居民,因為房屋毀損嚴重,已經不堪居住,只好接受九棚國小永久屋的安排。

但根據族人表示,在整個過程中,鄉公所只有來叫大家簽同意書,願意去永久屋的就簽下來,然後要了他們的戶籍、地籍等資料,之後的情況,大家都不清楚。

甚至包括永久屋相關規則、取得永久屋與原鄉居土地、房屋權益的關係,也都沒有很清楚的管道讓村民知道。「他們一開說明會,就說什麼(遷居永久屋之後)斷水斷電、不能回來,這樣我們怎麼敢簽?」

當初有意申請永久屋的十四戶族人中,最後剩下七戶入住。「本來有十四戶,他們都很怕啊,因為聽說政府會把原本的房子拿走,不知道是真是假,他們都害怕,所以後來不去了。」

一位陳姓年輕族人說:「鄉公所是有開會,但是我們部落都是老人家,也都是老人家在參加……不像高士,有自己的協會,社區至少會把一條一條規則很清楚的說明,我們這邊就比較沒有。」

八瑤部落是人口較少的小部落、年輕人多半在外、社區凝聚力也較分散。面對政府政策,很多事情沒有辦法凝聚族人、充分討論、提出意見。而政府所提供的政策說明、選擇,也不符族人的期待。最後,遷村案不了了之,有個別需求的族人,只好自己申請永久屋,離開部落、遷居到九棚。整個遷居過程,居民和政府間沒有太多溝通管道,發生問題,族人也只能自己想辦法。

如陳秀春遇到不知為核配住到16坪房子的情形,只能求助原本認識的一位慈濟師姊幫忙,但能否解決也還未知。

1 [3]

陳秀春一家的戶口名簿。她的其中一個兒子因為身障申請低收入戶而分戶,但仍住在一起。若將這個兒子算在內,戶內是四人,不算在內,戶內是三人,怎麼算都不應只配住到16坪。

2 [4]

分水嶺的未來?

現在,陳秀春只能透過之前認識的一位慈濟師姐,替她設法反映,能不能另外配置合理的坪數。除此之外,她也表示,他們還是會擔心,永久屋會影響原鄉權益的問題。當初族人擔心九棚基地太過偏遠、遇雨就封路,陳秀春母女也一樣擔心著。懷著孩子的女兒說:「要產檢,都要去恆春醫院,很遠。以後搬到那裡(九棚),會更遠。」

但母女表示,房子都裂開、漏水,真的無法居住,搬到九棚基地之後,「不習慣也要習慣哪!」

至於其他不願去九棚國小的族人,在地層仍持續往兩側滑動、遷村案沒有結果的情況下,將何去何從?多數居民報以無奈的眼神,沒有答案。

4 [5]

(上、下)八瑤部落的許多房屋,仍持續隨著地層滑動而撕扯開裂。少數族人選擇離開部落遷居九棚,大部分的族人留在原地聽天由命。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