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長治百合部落(35)少了一些人性,也少了排水設施的心靈耕地

長治百合部落園區的居民在今年四月份接獲屏東縣府通知,表示縣府向台糖已承租兩年的土地可提供給居民耕作,除了11公頃用以種植紅龍果之外,也規劃了六公頃的「心靈耕地」提供給長治百合永久屋的居民使用,近日也在永久屋內召開會議,希望部落居民可以盡早開始使用耕地。

由於心靈耕地的空間有限,因此採用抽籤的方式決定誰能夠擁有心靈耕地,以戶為單位,抽中者可以有一分地的空間。但整個長治百合裡的住戶高達兩百五十多戶,居民來自阿禮、吉露、佳暮、谷川、大武、德文、達來七個部落,但僅有四十戶抽中,因此有的部落透過部落會議的機制,決議將部落族人抽中的耕地作為部落共同心靈耕地。

今天一早,佳暮部落居民帶著準備種下的地瓜、花生、玉米來到心靈耕地,但看著屏東縣政府事先做的整地工作,居民心中充滿不解與無奈,「它(縣府)這樣弄,反而變成裡面沒有辦法排水,下大雨這裡就會積水,種什麼都會爛掉啊!」居民口中所指的即是縣府的整地作業透過土石堆疊的方式將農田圍成方格狀,每一畦的農田四周並沒有做排水溝。

IMG_4950 [1]

圖中小小的一條水溝,部落居民猜測:「這該不會就是縣府做的排水吧!太可愛了吧!」

規定少了人性化,連廁所也不能蓋?

另外,按照縣府與台糖所簽訂的合約,這塊心靈耕地上不能夠搭設工寮,這也讓居民感到困擾,一位佳暮的Umu(男性長輩)徒步繞了心靈耕地一圈,他說,「我剛剛就是去走一圈,看看我們如果要做一個簡單的廁所可以放在哪裡。但是看一看好像都沒有辦法,放在那邊,旁邊是人家的土地,老百姓也會抗議啊,如果要蓋在水溝這邊,萬一那個是人家灌溉用的水怎麼辦呢?但是在這邊工作怎麼可能都不上廁所呢?」

清早與其他佳暮青年一起載著Ina們以及Umu到耕地的柯信雄表示,雖然大家都能夠理解合約上的限制,「但是少了一點人性化,這裡沒有廁所,我們有問過縣府,他們說,你們在山上怎麼解決,在這裡就怎麼解決,但我們在山上也都會有蓋工寮,工寮裡面也會有廁所啊!」

另一位一大早開著小貨車載著預備要蓋臨時廁所的材料的Ina也對著眼前的心靈耕地感到無奈,「他們這個應該要做水溝啊,怎麼會做成土堆?這樣會積水,這要做水溝,水才能流出去。縣政府在做這個整地的時候,應該也要叫我們來看啊!這個要怎麼種?我看養魚好了」

Ina接著道:「禮拜一開會的時候政府一直叫我們要快一點過來種,兩個禮拜之內要做,不然要收回,但是我們部落剛好在辦喪事啊,所以才到今天才能夠過來這邊。」

IMG_4905 [2]

(上、下)族人們正在整理作物,準備種下去。

IMG_4923 [3]

目前,佳暮部落的共同心靈耕地上要種植的作物,經過部落討論,決定先較容易生長的作物,柯信雄提到,「萬事起頭難啊!從最簡單的開始種起,慢慢看還適合種什麼東西。」

而負責找地方要蓋臨時廁所的Umu雖然還沒有找到適合的地點,但他很樂觀地說:「剛開始的時候一定會比較辛苦,沒有滿身大汗怎麼會成功呢?滿身大汗沒關係,我們就是要做,不能夠只會講,要做了,大家才看得到。」

IMG_4916 [4]

IMG_4962 [5]

煩惱不知道該把廁所蓋在哪裡的Umu

IMG_4913 [6]

Ina拿起鋤頭整理出要種下作物的部分,但不免懷疑種下去的作物是不是會因為大雨造成的積水而被泡爛

IMG_493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