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不到一年,這麼多東西掉下來?」颱風後的高士佛永久屋

今年初開始入住的牡丹鄉高士佛永久屋,啟用不到一年卻狀況百出。住戶反映,入住後天花板不時掉落,這次天秤颱風來襲,也有多戶發生雨水滲漏進房屋的情形,強勁的風勢也導致永久屋電線杆半倒,向房屋處傾斜,雖然報修但至今無人處理。與高士村相鄰的永久屋基地、安置石門村中間路部落的普力姆永久屋,也發生天花板掉落、房屋滲水等類似狀況。

居民質疑啟用不到一年的新屋狀況太多,是不是趕工太快、施工有瑕疵?目前,永久屋尚在保固期內,由援建單位世界展望會負責聯絡營建商來為居民處理。但也有住戶擔心,住不到一年的新屋就有許多狀況,等到保固期結束,仍得不斷處理房屋修繕問題。

「才不到一年,這麼多東西掉下來」

位在高士舊部落的高士佛永久屋,今年初剛由高士村第六、七鄰族人入住。該地地勢高、風勢強勁,在永久屋的設計、興建之初,族人就反應應該要把當地特殊的地理、氣候條件納入考量。

今年八月天秤颱風兩度吹襲,高士永久屋第一次接受強風考驗,結果卻是映證了居民的擔憂。儘管已經加長門前的天棚,但因門框設計問題,強風仍將大雨吹進屋內。也有部分房屋,雨水從牆壁、門窗縫隙滲入。一位莊姓屋主表示:「每一家的情況不一樣,像我們家是雨會滲進來,二樓也會有水,不知道哪裡來的。牆壁都一條一條的(水漬),沒有看過新房子就會這樣。」

天秤颱風也讓一處電線杆大幅傾斜,傾倒方向正對著住屋,不但屋主擔心,隔壁鄰居也說,如果傾倒,電纜拉扯之下,「也會波及到我們。」高士村長李德福無奈指出:「當初我們一直說那個電線杆要地下化,因為那邊真的風太大了。可是都沒有人聽。」如今族人已經向台電報修,但目前尚無回音。

而早在天秤颱風來襲之前,永久屋的施工品質,也令居民覺得疑惑。

年事已高的住戶余黃月花vuvu表示,他們家的客廳、浴室、臥室的天花板都曾掉下來過,雖然報修,但是不久又會掉下來。也有別的住戶和她們情形一樣,居民說,這些室內天花板是在刮大風時掉落,「不知道風從哪裡來?」

永久屋基地原本是高士的舊部落,余黃月花vuvu表示,小時候住在舊部落這裡,就是因為颱風吹毀了茅草屋,大家才往下搬到現在的高士村。沒想到八八之後,高士村的房屋地基下陷,又搬回來住永久屋,結果永久屋的天花板掉下來,雨水也會從天花板滲入。她有點自我解嘲的笑說:「擔心,擔心也是沒有辦法…… 去下面,下面(房子)壞掉,回來上面,(天花板)又掉下來。才不到一年,這麼多東西掉下來……」

與高士村相近的另一塊永久屋基地、安置石門村中間路部落的普力姆永久屋,入住約一年,也發生類似情形。該地也是風勢強勁之處,大雨一樣被吹進屋內,屋外也有包覆屋簷的鐵皮被掀翻,偶爾也有住戶反映天花板掉落。

有族人猜測:「可能是當初為了早點讓受災戶入住,所以一直趕工,瑕疵是難免。」也有族人疑問:「是不是當初監督上沒有做好?」

2 [1]

(上、下)余黃月花vuvu家的天花板修了又掉、掉了又修,下雨時雨水會從天花板縫隙滲漏。

3 [2]

保固期內,援建單位負責修繕事宜

其實不僅僅是高士、中間路永久屋。各永久屋基地都屢屢發生入住不久,房屋瑕疵、滲漏問題百出。屏東縣原民處副處長蔡文進表示,目前此類問題都由援建單位與居民來溝通處理,縣政府並不介入。

關於居民質疑是否因為趕工、監工問題導致房屋瑕疵?高士、中間路永久屋援建單位世界展望會八八專案營建工程組郭進財表示,這些「專業問題」不便多談,但是在只要房屋在保固內,都由展望會負責處理修繕問題。

他說明,世界展會與營建商簽約,新屋保固期為兩年。族人將把房屋問題通報展望會,由展望會聯絡營建商處理。「混凝土、油漆、屋頂的營建商都不同……我們先做颱風損失調查,現在已經調查完了,下禮拜營建商就會來。」

雖然新屋在保固期之內,援建單位會負責為居民修繕。但也有屋主說:「從來沒看過新房子就漏水漏成這樣。我聽說有五年保固(其實為兩年),但是五年這房子也差不多了吧……」住戶擔心,房屋在施作時就有瑕疵,恐怕等保固期結束,仍得不斷處理房屋修繕問題。

1 [3]

高士社區整理的天秤颱風後永久屋問題。

 

4 [4]

颱風後,電線杆往住家方向傾倒,向台電報修後一直沒有動靜。屋主和同一排的住戶都擔心。

5 [5]

居民在窗縫和門縫貼膠帶。居民表示,強風帶著雨水沿門縫一直流進來。「天秤第一次來的時候我們不知道,,都來不及,水都用溜的進來。天秤第二次我們就知道了,趕快用膠帶貼,就比較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