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道路崎嶇我不怕─與部落共同呼吸的寶山國小

震耳的蟬聲中,下了課的學生,大孩子在前小孩子在後,整群飛奔向操場另一端的盪鞦韆跟溜滑梯。在高海拔清冽空氣中,早晨陽光照耀下,形成一幅美麗的畫面。這裡是高雄市桃源區寶山里的寶山國小,位在莫拉克風災後一度柔腸寸斷的藤枝林道上,陪伴著二集團部落回鄉重建的布農族人。

全校八個孩子,由柯嚴賀校長與八名老師們帶領著,自在地在寶山二集團呼吸、學習。這不只是全國最小的國小,也是全高雄市海拔最高的國小,更是莫拉克風災後經三年努力才爭取到回原校區的布農族小學。去年,全校六名學生一起參加英語合唱比賽,精神抖擻地得到優等獎。

寶山國小今年的小一新生有三個,打破了上個學期只有一名新生入學的紀錄,「Bisuai的孫子、校工的兒子都入學了,還有一個是從(桃源區)高中里轉學過來的」曾國義主任扳著指頭得意地說。

IMG_5742 [1]

孫子開學了,Cina  Pizu’ai.順勢說:六龜太熱了,就把更幼小的孫子們帶上二集團老家。媳婦正在幫剛出生滿月不久的新生兒哺乳,也是未來寶山國小的學生呢。老人家聚在一起,總會關心地數算:「今年有多出生了幾個」。只要有孩子新生,未來寶山國小學生就不會斷,部落就會有孩子的笑聲。

團結合作的教育團隊,陪孩子在山上讀書

今年四月才回到部落的寶山國小,如今電話、網路都完善;教室、操場經過整理粉刷後,小而美地成為孩子安心學習的園地。甚至架設有太陽能面板運作良好,颱風天成為部落族人停電時可以運用的替代電源。柯嚴賀校長說:「水、電都沒有問題了,環境也更加漂亮,接下來會有布農文化關懷課程,五天中要有一天是在部落中上課」。

今天,壹電視記者要上山採訪寶山國小布農歌謠教學成果,晚上並且留宿家長會長家中,感受布農文化的氛圍。柯校長說:「傳唱布農歌謠只是起點,(將來)孩子會走進部落,部落優秀耆老也會走進學校」。他希望,寶山國小的努力能夠吸引客居在六龜的族人帶孩子回山上就學。

「上次我跟六龜國小校長請教,他說大約有三十多個原住民身分的孩子在龜小就讀」。「只有在山上就讀的孩子,未來才會回到部落服務」。當說到希望吸引更多族人帶孩子回來就讀的願景時,柯校長的臉上,有著築夢踏實的光彩。

從四月份上山以來,學校的用水依靠部落供應,現在要自行接管線。昨天本校工友正忙著接學校水管;本身也是寶山人的工友德忠哥,把德忠嫂都找來當助手了。「之前買的軟管因為不堪抽水馬達的水壓而爆管,現在買了更厚的材質的黑管」,曾主任說。接管是山上生活的例行公事,因為山水容易因為落石而破管,部落的男人多半要具備有自行安設與維修水管線路的能力。

IMG_5747 [2]

德忠兄是接管的專家,柯校長跟陳光照是助手。

IMG_5746 [3]

一起為學校接水管,右側站立者為曾主任,左側由上而下分別為 柯校長、陳光照校園警衛(寶山人)、校工德忠

曾主任是桃源高中里的布農青年,因為宿舍空間有限,他每天都用摩托車上下山通勤;把宿舍讓給平地人的同事們。宿舍分A、B、C三棟,分別以寶山、二集團與藤枝等三個部落為命名;宿舍空間使用很克難,每一間宿舍大約要住兩人;不過顯然大家都很珍惜回到山上教學的環境,教師班底穩定變化不大,甚至有在寶山敎了十幾年的老師出去一年後又請調回來,形成一個有向心力又有默契的團隊。

「今年考試第一名的英文科班古老師,第一志願就是回來寶山國小」,校長得意著炫耀他的師資,並且說:「市區的孩子下了課搶不到盪鞦韆,我們的孩子還可以三個鞦韆都輪流盪到」。確實,與市區的敎師學生比例相較,在寶山的孩子,除了享受最天然的芬多精與清新的空氣、大鷹飛翔的朗朗穹空外,課堂一對一教學、一對三教學等條件,使得每一個學生的學習進度都受到老師完整的掌握與關心,根本不用擔心會被忽略。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寶山國中校園的無線電話訊號很差,老師的親友打手機根本接不到,還好市內電話通,有線網路也沒有問題。「看能不能跟中華電信反應改善一下」,曾主任笑著說。

道路若能改善,會有更多孩子回到山上

曾主任每天通勤上下山,「當做了解路況」。藤枝林道近14K處尚未到達二集團之前的位置,於8月28日起因為路基掏空而斷絕,成為天秤颱風帶給寶山的唯一災情。一直到9月1日便道通行前,連續五天需要上下山的族人,包括從六龜上來就讀的學生,都必須用步行過崩塌區轉接駁的方式通行。上週五(8月31日)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邀請偏鄉孩子看太陽劇團,學生們也是由老師帶著走危路過崩搭地帶再換老師的轎車下山到六龜國小去撘車。

六一一西南氣流造成藤枝下陷,本來預定今年底前開園的藤枝森林遊樂區無限期延長閉園時間。一直留守在花果山的洪大姐擔憂,會不會因而影響正在修建的寶山橋與二集團橋?本來寶山橋預定八月完工,如今是跳票了;藤枝林道的修復不只是關乎住在山上二、三十戶人家的出入,搬到杉林大愛屋與長居六龜的族人,也都頻繁上下山回來照顧園子,更別說每逢周末假期,仍有些熟門熟路的遊客從高雄市區往寶山走,過來享受這個都市後花園的芬多精與(產季的)採果樂。

寶山國小柯校長也說,道路狀況日益改善的話,大家才能夠常常上山走動,關心部落。今年入學的新生中,也有因為家長找到藤枝園區的臨時工,因而帶著孩子回山上就讀跟工作的。雖然許多族人都為了道路與就業因素留在山下,導致孩子也多在六龜或外地讀書,柯校長仍然期待,「山上就業機會越多,很多家長就會願意回來」。

IMG_5732 [4]

寶山國小全景

IMG_5726 [5]

寶山國小的孩子下了課就會衝到操場對面的遊戲設施去發洩精力。

IMG_5723 [6]

藤枝林道近14K處,在天秤颱風二度過境時地基斷落。該路段過去地基穩健從未出事,部落居民認為,是因為林務局興建橋樑挖工程引道不當導致。

藤之二 [7]

八月二十八日藤枝近14K處的照片,右側白色基樁是興建中的橋樑,斷落處下方正好是橋樑工程的引道。(部落居民Eliya提供)

藤枝三 [8]

八月二十八日藤枝近14K處的照片,路面斷落處。(部落居民Eliya提供)

二集團居民走步道接駁 [9]

八月二十八日至九月一日便道修好前,寶山里交通靠步行與接駁

高雄市桃源區寶山國小100學年度第二學期英語合唱比賽(優等) (取自寶山國小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