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土石不斷堆積,枯木沒有處理,民權大橋還能撐多久?

在那瑪夏區內的三個部落,平時往來都倚靠民族橋(居民慣稱光復橋)、民權大橋以及民生大橋三座主要聯絡道路,民族橋連接南沙魯里以及瑪雅里,民權大橋連結瑪雅里通往南沙魯里;民生大橋則連結達卡努瓦里通往瑪雅里,三座橋樑皆位於省道台21線上,但光復橋以及民生大橋都在莫拉克風災中毀損,三座橋樑也都列在公路局的莫拉克颱風災害緊急修復工程中。

在整體的道路復建工程中,民族橋以及民生大橋都因為風災時毀損緣故,施工單位曾經施作鋼便橋,預期能較涵管便道有更高的抗洪能力,但歷經三年來的颱風、豪雨,鋼便橋也出現損毀變形的狀況,但公路局也規劃了長期的水泥橋樑的施工計畫。

610水災時,大量的河水夾帶著土石、樹木,民生鋼便橋嚴重受損,三座橋樑的長期復建工程都受到影響,更令部落居民憂心的是,屹立在河面上已三十年歲月的民權大橋,挺過莫拉克風災,但大量的土石不斷堆積在橋墩下,眼看著河面與橋面距離愈來愈近,居民的擔憂也愈來愈多。

IMG_4852 [1]

IMG_4857 [2]
民權大橋下方拍攝的河道淤積情形

指著河道上淤積的土石,Tama Slm說明,「八八風災的時候,那支蘭溪上面就有崩塌,每次下雨就會往下帶,我們現在擔心的是,如果再下大雨,或者是阿里山那邊下很大的話,那支蘭溪上面的土石又會再下來,阿里山那邊的也會再下來,而且下來的有石頭有木頭,可能就會把民權大橋堵住了。」

他也提到,莫拉克當時,楠梓仙溪左側有一處民宿,當時的土石就是往民宿的方向沖,「還好那裡還有一個岩盤擋住,如果沒有岩盤,可能民宿跟上面那邊的住家都整個沒有了。」

至於有關單位是否要針對民權大橋下的嚴重淤積進行整治,任職於區公所的Slm說明,610之後,區公所就曾兩次發文給甲仙工務段,「我們希望他們能夠在下大雨的時候,進行緊急的疏濬,先把土石往兩邊撥,讓河道暢通,但是一直都沒有回應。」

IMG_4799 [3]
由自強橋上看那支蘭溪的土石堆積

除了公路局沒有回應之外,河川的主管機關也曾經到場會勘過,Slm無奈地說,「我們有提說是不是這邊可以先做蛇籠、做一些整治,不然的話如果土石下來更多,就往村莊那邊沖,可能半個民權都沒有了,但是他們說什麼河床的寬不滿兩百公尺不能做蛇籠,又說這裡的河床還不穩定還不能夠做整治。」

另一方面,現今的楠梓仙溪河道上也散落著許多枯木,Tama Slm說,「這個也幫我們提一下,林務局要撿木頭,要的話你就全部都撿,你把有價值的、珍貴的木頭撿走,但是河床上還有這麼多木頭在那邊,它還是會堵住啊!」

現階段,民權大橋兩側正在進行長期的新建橋樑工程,但也因為連月的大雨、颱風之故,那瑪夏區內的工程多呈現停擺狀態,目前仍在進行中的是民權大橋下方的疏濬,看著河床日益墊高,原先的疏濬堆置的土方也幾乎要與那支蘭溪沖刷而下的土石同高,河道上還堆著林務局不要的木頭,沒有台21線的那瑪夏居民,擔心愈來愈多。

IMG_4786 [4]
民權大橋上方的河道淤積情形,左上角的紅色屋頂即為八八風災時遭土石流沖刷的民宿

IMG_4795 [5]
民權大橋旁至今仍堆放著居民口中所說的林務局標示的有價值的漂流木

IMG_4847 [6]
至於所謂無價值的漂流木則在豪大雨、颱風過後,依然留在河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