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蘇拉颱風過境,南橫桃源各部落情況

因6月豪雨受損嚴重的南橫桃源部落,面對蘇拉颱風來襲,原危險脆弱之道路系統已不刊使用,族人也於豪雨來襲前做好各項撤離或物資準備工作。以下為南橫沿線各部落之綜合報導。

族人表示,昨晚(8月1日)一晚沒有什麼雨,到今天早上九點左右,雨勢也不大。交通方面,台20線84K處,隨著雨量逐漸累積,再度土石大量崩塌而造成交通中斷;造成寶來往高中路斷。桃源里往勤和里中間的樂農橋,也因為引道的土方再度掏空而岌岌可危。至於接通勤和往復興之間,關係著復興、拉芙蘭、梅山三浬1000餘戶聯外需求的玉穗維生聯絡道,因為安全因素考量也已經暫時封路。

飽受荖濃溪河床墊高、荖濃溪水沖威脅的勤和里,一早七點左右就撤離人員上平台。0610水災中因為拉庫斯溪水被工程缺口引導改變路徑而遭受重傷害的復興里,今天早晨十點左右傳出災情,拉庫斯溪水又改道向復興下部落衝擊,所幸人員均已提早撤離,沒有傷亡。

前天第八軍團派了一位中將過來視察,支援任務以人員協助撤離為主,如果要主動協助搶修道路,則恐怕「與民爭利」,除非民間包商能量不足,才能出動。

區公所人員高飛揚表示,「拉芙蘭里因為有五條潛勢溪流,看天候狀況,最晚五點可能要往梅山撤離,但因為留駐拉芙蘭的里幹事張金良發現,拉芙蘭往梅山的路因為落石坍方不通,可能先使用距離潛勢溪流較遠的拉芙蘭里活動中心作為撤離地點」。至於另一個尚有孤島效應問題的美蘭里,「也已經開始勸導撤離,因為美蘭吊橋其實已經可以步行通過」。復興以上唯一的加油站老闆於上週日下山,還好各里皆有預備油料跟發電機,應當可以應付臨時斷電的情況。

IMG_0836 [1]

塔羅流溪處的南橫臨時便道再度斷絕(20120627檔案照)

IMG_9498 [2]

南橫公路便道84K處(寶來往高中,接進高中里轉角前)本為落石好發處,平時一場午後陣雨就會引起落石,隨時需要怪手或小山貓待命清路,遇到豪大雨更是崩塌嚴重,往往搶修不及(20120612檔案照)

以下為各里狀況──

寶山里:

位在藤枝林道上的寶山里,內有寶山、二集團、藤枝三個部落,都有族人長住務農。其中藤枝部落因為610大雨重挫,舊藤枝(含藤枝森林遊樂區入口)前方道路整片坍方路斷。族人昨日紛紛下山採買,遽聞颱風之前就都已經自行準備好食物「自主避災」了。

IMG_3425 [3]

寶山里藤枝部落的通道,已經在0610大雨中斷絕,目前進出只有靠步行爬邊坡冒險出入。(20120725檔案照)

建山里:

建山里是被六龜包圍的一個里,最接近平地。除了背後靠山區有潛勢溪流之外,一直穩定沒有緊急的危險。里長杜瑞成表示:公所已經交代,國小旁邊接近後面邊坡的第五鄰是紅線區,約20戶左右;視降雨情形須撤離到活動中心。至於跨過建國橋的六鄰是安全的。

高中里:

高中里範圍大,除了一鄰潮水部落、二到五鄰的長老教會、安息日教會信仰中心周邊,還有屬於南鄒的過河美蘭部落,昨日被原民台報導,因為過河吊橋修築進度緩慢,族人等待不及,自行背運搶收的蔬菜走。

里長賴文德表示,過河吊橋施工太慢,尚有20-30公尺的鋼條還沒有上鎖,「我們也希望工程尚未驗收時後不要過啊,但是唯一只有那條路啊」。原本尚有另一條農路通六龜竹林里出去,但是「竹林那邊這種雨量一定垮」。里長曾跟主委表達,應該至少搶進度先讓大家可以過摩托車,「但是包商動作慢」里長也無奈。

高中里比較容易有孤島效應的部分有二,第一鄰的潮水部落,與第六鄰的美蘭部落。其中第一鄰(約20戶,留滯人口20個左右)因為接近寶來樂樂段,里長建議區公所調撥寶來樂樂段永久屋空屋兩戶做為潮水族人安置之用。

「一鄰潮水部落希望過去樂樂段有兩個空屋避難,解除後打掃乾淨回到家裡。但是鑰匙不見了,公所建議潮水的人去樂樂段依親,或者去建山的活動中心」。里長很氣憤:「中華民國的地,法鼓山的錢,怎麼可以這樣?」突然要求建山里長收容高中里民,恐怕也會對建山里物資分配造成不便,「所以潮水現在不願意撤離」。

另外,過河美蘭部落需要走危橋過來,必須在白天轍。撤退地點為活動中心,依舊沒有廚房與衛浴設施,物資無虞。「活動中心目前有100-200人左右的備災物資」。里長表示:關於撤離孤島地區的時間點「目前等公所下達。」

IMG_0929 [4]
高中美蘭部落吊橋工程進度遲緩,美蘭再度孤島(20120628檔案照)

IMG_3986 [5]

原民臺八月二日午間新聞對於美蘭部落自行送運輸菜外出的檔案畫面

桃源里:

里長顏文雄表示,「目前(至中午止)雨量100左右而已,如果雨量到一定的程度就會撤離」。他並表示包括區公所在內靠近邊坡的住戶都在潛勢溪流警戒區內,都屬於需列管的「保全對象」。另外,長老教會後方邊坡崩塌問題,本不屬於保全對象,但是因為鄰近荖濃溪河床,恐怕邊坡侵蝕「教會後方邊波若是他們會感到不安心就會建議到國小教室去過夜」。

IMG_0995 [6]

從樂農橋頭可以看到桃源里長老教會後方崩塌,自610災後就鋪上帆布減緩邊坡掉落(20120628檔案照)

勤和里:

里長高正勇表示,「上午七點多已經撤上勤和平台」。上午10:30左右,保全人員回報,樂農橋0610西南氣流豪雨被沖斷後回填的土方已經再度流失,預計再一兩小時的雨,午後就會再度成為孤島。

公用避難屋目前人數尚待統計,裡頭一樣沒有儲水、沒有洗澡設施,喝水、用餐雨洗澡等需求一樣要到隔壁杜拉隆的避難工寮,由杜高秀英長老提供。里長表示,為了服務里民方便,他自己晚上將留守在公用避難屋過夜。

老村長曾正勝表示,因為公所有提早要求,樂樂段昨天前天都陸續回到寶來的永久屋去了,搬遷杉林永久屋族人也都下山回去,加上施工人員也都提早下山,評估使用公用避難屋的機會不大。

勤和全景20120802 [7]

勤和全景20120802攝影/紅十字會大高雄分會張逸臻

樂農橋便道再度斷絕 [8]

樂農橋便道再度斷絕。攝影/紅十字會大高雄分會張逸臻。

IMG_0103 [9]

勤和平台公用避難屋(20120626檔案照)

IMG_0094 [10]

空曠的勤和平台公用避難屋內部一景(20120626檔案照)

復興里:

里長高華德表示,「水又往村莊衝了,走的路線正好就是上回610水災時從施工缺口溢流過來的路線,有三棟房子正在承受水的衝擊,預計到晚上一定沖走,幾個小時就沒有了」。由於慢性病患、以及610受災戶已經先行撤離下山,目前約有200人在村中。除了撤離謝文慶、高謝金蘭等兩家去安息日教會之外,其他住戶沒有撤離的需求,留在自己家中。

到了中午,村中網路已經不通,電力尚無問題。高里長預估,月彎那邊站的電線杆,應當撐不住土石流,隨時可能造成復興以上斷電。

IMG_0125 [11]

桃源區復興里的610災況擴大。不到150公釐的雨勢,拉庫斯溪水已經再度改道,由原致災點的工程缺口處再度灌入復興下部落。(20120611檔案照,高華德里長提供)

拉芙蘭里:

根據馬成貴牧師與高永生議長表示,雨下個不停,不過教會後方穩定,沒有狀況。一早馬牧師與教友一起去把後山水溝清一清,排水通暢沒有問題。雖然居民認為安全沒有問題,但是區公所根據內政部公佈的土石流潛勢溪流圖,指出本里有五條土石流潛勢溪流,屬危險須撤離範圍。

梅山里:

這是南橫公路西段最深山的里,里民表示:「昨天晚上雨勢比較小,今天早上下得大一點點啦」。老人家最擔心的,是聯外道路的問題。問候老人家好不好,老主席顏福隆說:「不好,沒有路,路不好走啊」,他擔心等天氣好了以後要怎麼下去。中午還有電視可以看,也不知道可以持續多久,只好「努力的祈禱(不要再斷電),上帝保佑我們休息一次」。

IMG_1811 [12]

早在0611大雨時,南橫公路拉芙蘭通往梅山路段已經中斷,依靠便道通行。這次蘇拉颱風雨量不大,但兩村之間再度失聯難以通過。(20120706檔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