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37座重建貢獻獎,獻給協助莫拉克災後重建的民間團體

為了表彰展現在八八風災中,不計辛勞盡心盡力,全力投入救災及重建行列的民間團體或個人,在各個層面貢獻出他們充滿熱情的豐沛力量與令人動容的事蹟,行政院重建會除積極籌辦民間貢獻獎推薦與表揚活動外,並為這次的獎項尋找一座可代表災後重建眾人互助合作精神的獎座,此一獎座將於本(8)月8日莫拉克三週年時頒贈給得獎者。

行政院重建會表示,民間貢獻獎獎座由家住高雄茂林區,本身經歷88風災,親身體會莫拉克災後政府與民間投入重建情形的烏巴克老師製作,其設計理念為,88 代表那天災難造成的巨大損害,數字上的缺口,也意謂著災難帶來災區民眾生命上的缺口,但是台灣人民的愛心,彌補了8的數字缺口,同心協力協助災區重建家園。

烏巴克老師說,獎座底座以88風災帶來的漂流木製作,原木三角形是山的形狀,代表山坡地的住民。獎座上的8字型是金屬材料,8字型更代表兩個人形符號,互相扶持安慰的造型,獎座上的兩顆琉璃珠,象徵風災裡的台灣人,不分族群相知相惜互助的精神,琉璃珠圓融造型,成為8字型上兩個人形的頭部,上面那顆琉璃珠為表示勇士之珠為一個人用勇敢的愛心,扶持安慰他人。另一顆智慧珠,代表著一個人要有智慧,處理愈來愈激烈的天然災害。

行政院重建會強調,莫拉克災後重建貢獻獎頒獎典禮訂於本(8)月8日假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獲選民間貢獻獎的37個單位或個人將獲頒贈此一獎座,本次民間貢獻獎名單如下:

特殊貢獻獎15個得獎者名單如下(以下依得獎者筆劃排序):

TVBS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永齡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台灣世界展望會、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台灣化學纖維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及慈濟志工、法鼓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

貢獻獎22個得獎者名單如下(以下依得獎者筆劃排序):

山城花語美好生活促進會、台北市艋舺龍山寺、台東縣笆札筏文化發展協會、台灣八八水災小林村重建發展協會、台灣小林平埔原住民族文化重建協會、台灣原住民多族群文化交流協會、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林明輝弦樂團、金仁寶集團、奇美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屏東縣地磨兒文化產業藝術協會、高雄市六龜新開部落災後重建協會、高雄市杉林大愛園區管理委員會、倪榮春、國際扶輪3510 地區、黃清泰、黃再團、嘉義市嘉邑行善團、翟本瑞、陳錫霖、陳宏宇、鄭炳祥。

check_file.php [1]

民間貢獻獎設計原型

2-check_file.php [2]

民間貢獻獎設計者烏巴克說明設計理念

3-check_file.php [3]

民間貢獻獎獎座

(本文資料引用自行政院莫拉克災後重建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