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玉穗農路難通行:人當怪手搬石頭,走溪床險躲土石流

把人當怪手,以青春的肉體與石頭角力

上午七點半,公務員還沒有上班,復興里長已經動員青壯族人12名,開始徒手搬玉穗農路上的石頭。他們都是住在高雄市桃源區復興里的農人,不是修理道路的工人;不過,為什麼農人在修理道路呢?

原來,昨日下午四點左右,玉穗農路該路段發生坍方,落實擋住去路。高華德里長說:「昨天芒果採了今天一定要出去啊」,不得已,只好徒手把擋路的大石頭搬開,處理到讓貨車可以走為原則。聽到族人已經自行動手,也是布農族人的民政課顏課長驚訝:「那個大石頭,他們搬得開嗎?」由於負責復興以上路段維修問題的開口合約廠商怪手不夠大支,顏課長今天早上急調建山老代表杜章的怪手,但是「沒有板車可以運進去」。

「搬不開也得搬啊,可能未來芒果搶出還要一個禮拜時間」到早上八點左右,據說已經快好了。第一回合的布農版的愚公移山,布農一勝。只是,用「青春的肉體(閩南語)」去跟崩落的石塊角力很辛苦,里長說:「要叫公所給我們怪手的錢喔」。

IMG_2969 [1] IMG_2988 [2]

(左)由於南橫公路便道斷絕,復興族人成為命運共同體,每天動員「可以動的所有勞動力都出動了」,一起「交工」相互協助運芒果

(右)復興青年江志琳,農人,很少下山。六一一期間,協助部落接水管、協助生病婦女步行送醫;本身沒有種芒果的他,跟村裡所有年齡相近的青年一樣,每天早上都幫忙開車運輸,除了賺點工錢,也是幫助族人。今早,應該也一起在搬開擋路石頭吧。(20120720檔案照)

幸好是布農族人,要是平地人就被土石流吃掉了

族人表示,昨天下午雨下得不大,降雨不到一個小時,「跟平常一樣的下雨喔」,玉穗農路就斷了。該路斷處正好就是之前已經完全崩塌到沒有路基的地方,六一一大雨後,為了緊急搶通玉穗農路,只以怪手回填覆土簡易修復;禁不住連日來的午後陣雨,上方土石繼續崩落,就造成昨日下午玉穗農路又斷絕不通的狀況。

因為路斷,許多需要上下山的族人不得不冒險走荖濃溪床。昨日下午五點左右,偕同弟弟上去拉芙蘭整理果園的勤和青年,開著貨車從「芒果園」(此處「芒果園」為地名,原拉法阿勒吊橋不遠處的拉法阿勒民宿上方)下來,搶道要過布唐布那斯溪(族語稱Bunat,以下以此稱之)時,在族人高秀雄種芒果的琉球平台處,遇到Bunat土石流溢流,險被連人帶車吞噬。

青年的母親說:「輪子被土石流蓋過去了不會動,門打不開,還好是年輕人跑得快,要是我們中年人『跛腳跛腳的』就來不及了」。高華德里長說:「還好是布農族人動作快,要是平地人早就被土石流吃掉了」。

玉穗農路目前維修的責任在高雄市政府,行政院原民會也編列了一筆五千多萬元的維修經費,委託高雄市政府新工處執行,該案從五月初送交公共工程委員會審理至今尚無下文,預計發包可以動工最快也要九月份、十月份以後。這期間,路基不穩部份路段易崩塌、缺乏會車道、路面陡峭易濕滑、沒有任何警示指示牌等問題都存在。

公路局處理的台20線南橫公路便道在削山段斷絕之後,玉穗農路成為復興以上400多互族人的唯一維生通道。族人為了擔心汛期路斷的不穩定因素,原本八月中才是盛產的金煌芒果出貨季節提前開始,現在每天復興族人都採取互相「交工」的方式,每天清晨趕採後,自行動員貨車車隊集體協運芒果下山。

公所顏課長今天早上表示,「會跟高雄市政府原民會反應,編列經費派駐一架怪手駐守在玉穗農路上,隨時注意路況保持暢通」,該承諾是否順利兌現?有待觀察。

IMG_1378 [3]
南橫公路便道斷絕,運人運貨都靠這一條玉穗農路(20120629檔案照)

IMG_2277 [4]
從勤和端臨時推平的農路一路下到溪谷底部再往對面復興端攀爬  勤和端最陡,坡度達70度連續陡坡  20120709攝

IMG_2523 [5]

沒有邊坡防護  部份路段下雨易有落石與塌陷危險  20120713攝

IMG_2525 [6]

IMG_2537 [7]

警示牌  20120713攝

IMG_1193 [8]

玉穗農路復興端整理前的模樣,當時無法通車,僅容步行,照片中族人為集體步行回家查看災況的復興六一一受災自救會成員(20120629檔案

照)

IMG_1262 [9]

部份路段時有出水、落石遍佈泥濘難行,本是玉穗農路的常態;(20120629檔案照)

IMG_0083 [10]

勤和青年試圖越過這一塊土石流區塊遇險,圖中有屋頂的地方就是琉球台地,往兩點鐘方位化箭頭是復興方向,往八點鐘方位畫箭頭是勤和方向;右側有綠色方塊的邊坡即為已經崩跨的削山便道。削山便道的對沖是Bunat土石流,已經淤高。如果沒有下雨,許多族人認為從琉球台地放涵管可以是一條連接勤和往復興較近的河床便道,如今證實不可行。(玉穗農路勤和端 20120706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