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比弱勢還辛苦的孩子,由元氣館來照顧

再次走進元氣館,盛夏的高溫讓元氣館內充滿熱氣,孩子們端坐在教室裡畫圖,一旁是兩支工業用電風扇。孩子們口中的館長媽媽─陳文靜無奈地告訴我,館內的冷氣壞了,但因為元氣館隸屬於公部門,所以整個報修的程序必須依照政府的規則,加上館內冷氣較老舊,尋找零件維修不易,於是,這個夏天的一開始,孩子們與工作人員們一起流汗度過。

IMG_3167 [1]

IMG_3161 [2]

從99年至今,陳文靜帶著工作人員們在元氣館全年無休陪著小朋友們已經兩年了,目前大約有四十名的孩子在元氣館裡接受課輔同時也由工作人員們負責孩子們的三餐,像家庭一樣,照看著這些與他們非親非故的小朋友們。

午後,館長與工作人員們帶著小朋友下田去,小小的腳丫子踩在雨後的泥土上,認真地將菜苗種下,館長轉身問我:「跟小朋友相處會不習慣嗎?」我笑答,「怎麼會呢?」在那同時,我想到的是,還好這些孩子們還有機會接觸泥土,接觸自然,從小開始就實現「從產地到餐桌」的目標,雖然,自己種菜自己吃的同時,其實也意味著他們想將自己種的蔬菜賣出去的願望無法達成。

IMG_3183 [3]

IMG_3188 [4]

IMG_3194 [5]

IMG_3206 [6]

IMG_3207 [7]

IMG_3208 [8]

館長說,高樹是個不山不市的地方,靠近三地門、美濃,但很多人一聽到高樹,第一個反應是「好遠!」而這句「好遠」,在瞬間就將這些需要關懷的孩子們推到天邊。

先前的文章提過,高樹元氣館的孩子們許多都來自弱勢家庭,但事實上,弱勢家庭恐怕還不足以形容孩子們的遭遇。

這裡的孩子,有些因為父母親的不當管教,使得孩子們的身上總帶著傷痕,陳文靜說,「有些孩子們不敢講自己的狀況,因為怕說了之後就會被送走。」於是有些孩子們選擇承受,在該是天真快樂的童年裡。有些孩子,父母親沉迷於電玩世界中,才國小的小朋友就必須負責打理父母的三餐,同時還要照顧自己的弟弟妹妹。

災後三年,也許我們該想想,重建三年,可以開始為孩子想想了嗎?

IMG_3179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