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擺脫淹水形象,林邊鄉公所盼完成兩橋修建工程

過去長時間來不斷被媒體形塑為「遇雨則淹」的林邊,在過去幾年公部門不斷積極整治、疏濬之下,南瑪督颱風時,已可看見成效(詳見:南瑪督颱風後記 [1]─林邊從此對淹水惡夢說bye
bye?),今年六月,610豪雨以及泰利颱風來襲,媒體上依然可見「林邊積水達xx公分」等斗大標題,面對這樣的新聞標題,地方居民不解也無奈地說:「就真的沒有怎麼樣,有積水的地方是在南二高交流道那邊,但是水也退得很快,不知道媒體為什麼要這樣說?」

泰利颱風前,林邊鄉公所的災害應變中心已達二級開設階段,6月19日下午,鄉公所、軍、警、消、衛生所、水利單位齊聚在林邊鄉公所內進行防災會報,鄉長鄭信政表示,召開防災會報的用意在於了解各課室以及支援單位的能量。同時,由於泰利颱風襲台之際,正逢大潮,根據地方居民的生活經驗,「漲潮前二、後三天加起來這六天是水最大、最多的時候,這幾天是要特別小心的時候。」

鄭信政提到,林邊鄉目前有8具移動式抽水機,為了避免泰利可能造成的損害,颱風登陸前即先在林邊親水公園架設三具抽水機,同時,水上作業大隊也支援五部抽水機、三艘橡皮艇。然而,為何南二高下在降下豪大雨之際仍有積水情形,鄭信政指出,主要因為南二高附近的長源橋、嗂仔口橋兩座橋尚未進行擴建、修建的工程。

IMG_2885 [2]
嗂仔口橋(20120627攝)

IMG_2889 [3]
水面與橋面下緣已沒有空隙

IMG_2906 [4]
長源橋
IMG_2915 [5]
長源橋右側

IMG_2904 [6]

鄉公所秘書周進華說明,這兩座橋的權責單位屬於公路總局,但兩橋的改善工程卻遲未進行,「公路局說因為地方居民有人反對,所以才一直沒辦法處理,我們跟他們(公路局)說,你們把居民的名單提出來,我們去跟居民做說明,但是他們又拿不出名冊來。」在此前提之下,鄉公所想出的權宜之計是將鎮安、田厝的兩處濕地的水抽乾,在大雨來時作為臨時性的滯洪池。

在豪雨以及颱風過時,為支付抽水機的油料等相關費用,已動用災害預備金300萬元,公所方面表示,未來再有豪雨、颱風來襲,籌措經費將是另一項難題,但在經費短絀的情形下,周進華也提到,「過去林邊溪的疏浚都發揮了效果,應該繼續疏浚。」

此外,經濟部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過去也提出在林邊進行重力排水的規劃,但看在出身當地的鄭信政眼裡,重力排水並沒有將林邊的環境因素考慮在內,「專家說要用重力排水,重力排水只考慮高低差,但是林邊溪的水位本來就已經低於海平面,這點沒有考慮進去。」周進華也提到,「這是數據上的盲點,當出水口就比海平面低,你要怎麼做重力排水?」

但不管是哪一種處理方式,居民都希望能盡早完成,讓林邊再也沒機會淹水。

IMG_2826 [7]
泰利颱風登陸前一天,有居民到林邊溪堤防邊看水位